Please wait a minute...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当期目录
2005年 25卷 1期  刊出日期:2005-03-20
下一期

石油化工

  • 润滑油馏分油加助剂NMP 溶剂精制
  • 王 刚, 王 雷,弓 玮
  • 2005, 25 (1): 13-15.
  • 摘要 ( ) PDF ( 298KB ) ( )   
  •         采用物理抽提与化学反应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润滑油精制过程中氮化物脱除率, 即在润滑油NMP精制过程中加入助剂, 使其与氮化物进行反应, 从而脱除油中的氮化物, 使润滑油基础油的氧化安定性变好。考察了NM P 溶剂加助剂精制的碱氮脱除效果及对精制油性质和收率的影响。经过NMP 溶剂加助剂单级抽提试验及假三段试验表明, NMP 溶剂加助剂精制可有效脱除馏分油中的碱性氮化物, 提高润滑油的氧化安定性,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对精制油收率及折光率无显著影响。单级抽提适宜操作条件:剂油体积比为1.0 , 抽提温度为80 ℃,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为0.7%。在此操作条件下, 精制油收率为87%, 60 ℃折光率为1 .459 8, 碱氮的质量分数为67 μg/g 。假三段试验的适宜操作条件为:剂油体积比为0 .75 ,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为0.5%, 上段温度为80 ℃ , 中段温度为70 ℃ , 下段温度为60 ℃, 在此操作条件精制油收率为88% , 在60 ℃时折光率为1.460 1 , 精制油碱氮的质量分数为57 μg/ g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工机械

  • 904L 在甲乙酮生产装置中开裂原因分析
  • 张玉光
  • 2005, 25 (1): 64-66.
  • 摘要 ( ) PDF ( 169KB ) ( )   
  •         在6 MPa 、155 ℃, pH 值为3~ 7 , 使用氢型树脂催化剂生产甲乙酮的环境中, 对904L 制水帽筛网网丝开裂失效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腐蚀形态观测。通过904L 合金元素质量分数、腐蚀介质的测定和材料内部夹杂物、网丝残余应力来源、裂纹形态等分析与观察认为网丝开裂属于应力腐蚀开裂。阐述了材料内Ni 、Mo 、Cu 合金元素用量不足、C 含量超标、内部夹杂物多和残余应力高, 以及安装、运输过程中损伤钝化表面是应力腐蚀开裂失效的主要原因。说明了发生应力腐蚀开裂的过程是:催化剂与网丝表面形成缝隙, 缝隙内急速酸化, 当pH值降到904L 去钝化要求的值时, 缝隙内发生钝化膜全面的还原性破坏。构成了由缝隙内金属表面(活性区)-电解质溶液-缝隙外金属表面(钝化区)组成的宏观腐蚀电池。当缝隙内达到一定腐蚀深度时产生应力集中引发裂纹, 发生应力腐蚀开裂。裂纹垂直于网丝圆周方向并沿网丝径向发展, 达到网丝中性面时裂纹消失, 中性面内压应力区没有裂纹。因此, 网丝外表面深度较大的腐蚀坑内看不到裂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与自动化

经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