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全年目录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Vol.20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金属间化合物SbSn 的合成及脱硫性能研究
郭 宁, 云 志*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1-4.  
摘要280)      PDF (182KB)(218)    收藏
        考察了淬速, 二次熔炼、熔融时间和加盐对SbSn 材料的结构和脱硫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电压30 V, 电流400 A 的条件下, 随着淬速的提高, 三方晶体的成分增加, 脱硫性能也随之增加。二次熔炼后提高了熔体的洁净度, 在快冷的过程中, 结晶的晶核比较少, SbSn 材料的结晶度下降, 脱硫性能明显降低。随着熔融时间的增加, 熔体的均匀程度增加, 所以制备出的SbSn 材料的结晶度增加, 脱硫性能增加。在熔融过程中加入NaCl 可以提高SbSn 材料的结晶度, 同时提高了脱硫性能。以噻吩和乙硫醇为模型化合物初步研究了SbSn 材料的脱硫机理, 结果表明噻吩类化合物脱硫机理以吸附为主, 硫醇类化合物的反应机理以化学反应C — S 键断裂为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固体超强酸SO 2 - 4 /ZrO 2 - SiO 2 的制备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
卢冠忠, 苏 勇, 张顺海, 毛东森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5-8.  
摘要320)      PDF (177KB)(259)    收藏
        分别以氧氯化锆、硅溶胶和氨水为锆源、硅源和沉淀剂, 采用共沉淀法制备Zr(OH) 4 - Si(OH) 4 , 110℃干燥后经硫酸浸渍、干燥和焙烧制得SO 2 - 4 /ZrO 2 - SiO 2 固体超强酸。XRD 和比表面积测定结果表明, SiO 2 的引入对SO 2 - 4 /ZrO 2 催化剂的结构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而使其比表面积明显增大。以所制备的SO 2 - 4 /ZrO 2 - SiO 2 固体超强酸为催化剂, 代替浓硫酸用于丁酸和丁醇的酯化反应, 考察了硫酸浸渍液浓度、焙烧温度等制备条件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采用硫酸浸渍液浓度为1. 0 mol / L, 焙烧温度为550 ℃所制备的SO 2 - 4 /ZrO 2 - SiO 2催化剂,在丁醇和丁酸的物质的量比为1. 2 及不添加任何带水剂的条件下, 丁酸丁酯的收率高达90%以上, 优于SO 2 - 4 /TiO 2- WO 3 和TiSiW 12O 40 /TiO 2 催化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接性指数及逆指数与不饱和烃沸点的QSPR 研究
陈 艳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9-12.  
摘要315)      PDF (197KB)(293)    收藏
        提出了一个新的原子点价δdi, 并在分子图的邻接矩阵的基础上, 由δdi建构新的连接性指数 mX D 及其逆指数 mX D 。其中0 阶、1 阶指数( 0 X D , 1 X D , 0 X D , 1 X D )分别与80 个单烯烃、39 个单炔烃、169 个不饱和烃(包括烯烃、炔烃、烯炔)的沸点进行相关, 复相关系数依次为0. 999 3, 0. 999 6, 0. 995 5 , 均优于著名Kier 指数( m Φυ)的回归结果。研究表明, 新建的 1 X D 对不饱和链烃具有良好的结构选择性和性质相关性, 且计算方法简单, 物理意义明确,为准确预测不饱和链烃的沸点提供了简便的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 甲基- 2 - 羟基- 1 - 苯基- 1 - 戊酮的合成
胡应喜, 刘 霞, 郭 娟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13-17.  
摘要351)      PDF (204KB)(334)    收藏
        首先以2 - 甲基戊酸、氯化亚砜合成了2 - 甲基戊酰氯;其次, 以无水三氯化铝为催化剂, 苯与2 - 甲基戊酰氯反应合成了2 - 甲基- 1 - 苯基- 1 - 戊酮;最后在氢氧化钠水溶液中, 以四氯化碳为氯化试剂, 四丁基溴化铵作相转移催化剂, 2 - 甲基- 1 - 苯基- 1 - 戊酮直接氯代和水解制得2 - 甲基- 2 - 羟基- 1 - 苯基- 1 - 戊酮。结果表明, 当2 - 甲基戊酸与二氯亚砜的物质的量比为1. 0 ∶1. 5、二氯亚砜的滴加温度为40 ℃、滴加时间1. 5 h 、反应时间2. 5 h 、无水三氯化铝的质量18. 5 g 、苯的用量45 m L 和2 - 甲基戊酰氯的滴加时间0. 5 h 时, 2 - 甲基- 1 - 苯基- 1 - 戊酮的收率为92. 7%;当2 - 甲基- 1 - 苯基- 1 - 戊酮与四氯化碳的物质的量比为1. 0 ∶1. 8 、四丁基溴化铵用量为6 g 、质量分数为20 %的NaOH 溶液、反应时间为5 h 时, 2 - 甲基- 2 - 羟基- 1 - 苯基- 1 - 戊酮的收率为91. 2% 。通过元素分析、红外光谱分析、质谱分析对产品进行了结构表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酸络合萃取法脱除工业甲基萘中氮化物
熊杰明, 张丽萍, 龚良发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18-20.  
摘要355)      PDF (178KB)(260)    收藏
        工业甲基萘中含有大量的氮化物杂质, 如喹啉、异喹啉、吲哚等, 可以通过甲酸络合萃取法脱除。考察了萃取时间、萃取温度、甲酸体积分数和剂油体积比等因素对萃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 对于喹啉、异喹啉和甲基喹啉, 体系在3 min 内即达到萃取平衡;但对吲哚脱除, 则需要更长的时间。甲酸的体积分数对喹啉、异喹啉和甲基喹啉的萃取效果几乎没有影响, 但对吲哚的脱除有直接影响。甲酸体积分数越高, 对吲哚萃取效果越好。40 ℃以下吲哚的萃取效果较好。萃取过程甲基萘收率在95%以上, 该工艺为工业甲基萘脱氮找到了一个有效的办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氧化钙对生物质在超临界水中气化制氢的影响
王景昌, 苑塔亮, 王 琨, 等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21-23.  
摘要485)      PDF (203KB)(213)    收藏
    利用自建的一套间歇式超临界生物质气化实验装置, 在水的近临界态和超临界态, 以葡萄糖为生物质模型化合物, 以制取氢气为目的进行实验研究。选用氧化钙为二氧化碳脱除剂, 对比在添加氧化钙前后, 反应温度、停留时间和n(Ca)/n(C)等因素对实验效果的影响。得出了新的超临界生物质气化制氢最佳工艺条件:温度在480 ~ 530 ℃, 压力在临界压力以上, 葡萄糖质量分数在2. 5%~ 5. 0%, 反应停留时间在3 ~ 5 min, n(Ca)/n(C)在0. 45~ 0. 52, H2 质量分数可以达到67. 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拓扑指数估算氯苯胺类化合物对发光细菌毒性
杨春峰, 冯长君, 沐来龙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24-27.  
摘要347)      PDF (190KB)(201)    收藏
基于化学拓扑理论, 计算了14 种氯代苯胺衍生物的电拓扑状态指数(E n)、连接指数( mX v p)。用多元回归研究了这些化合物的发光细菌急性毒性(-lgEC50)与E n , mX v p 的定量关系。经逐步回归分析, 建立了最佳的定量结构-生物活性相关(QSAR)模型, 相关系数为0 .979 。用Jackknife 法检验具有良好的稳健性与预测能力, 其计算值与实验值基本吻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色法测定HPAM 质量浓度的方法改进
张忠智, 高玉格, 卢晓刚, 王 晗, 张清军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28-30.  
摘要378)      PDF (192KB)(503)    收藏
        探讨了用淀粉- 碘化镉法测定部分水解聚丙烯酰胺(H PAM)质量浓度时, 淀粉质量浓度对测定结果准确性的影响。实验发现溶液吸光度不仅受聚丙烯酰胺质量浓度的影响, 而且也受淀粉质量浓度影响。随着直链淀粉质量浓度增大, HPAM 溶液的最大吸光度也在增加。采用了新的溶解淀粉方法, 考察了最佳淀粉剂量, 并给出改进后的测定方法。利用改进后的方法建立的HPAM 质量浓度- 溶液吸光度(Abs)标准曲线, HPAM 质量浓度在0~ 25 mg /L , 标准曲线呈极好的线性关系, 测定值的相关系数R2 为0. 999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与非纳米ZSM - 5 分子筛的表征及催化性能
张玲玲, 李凤艳, 赵天波3, 王 岳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31-34.  
摘要368)      PDF (311KB)(265)    收藏
        对纳米与非纳米ZSM - 5 分子筛进行了表征和催化性能的研究。分子筛采用XRD , SEM 进行表征,采用NH 3 - TPD 对ZSM - 5 分子筛进行酸性测定, N 2 吸附测定比表面积和孔容积。选用甲苯烷基化, 二甲苯异构化反应, 使用脉冲微反- 色谱联用装置对其进行催化活性的评价。纳米ZSM - 5 分子筛的甲苯烷基化和二甲苯异构化转化率分别为60. 98%(450 ℃)和90. 38%(500 ℃), 其值高于非纳米ZSM - 5 分子筛(转化率分别为46. 18 %和75. 59%), 纳米ZSM - 5 分子筛表现出较好的催化活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a 1 - x Sr xCo 0. 5Mn 0. 5O 3 催化剂同时去除柴油机碳颗粒和NO x 的性能
孙志强, 王 虹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35-38.  
摘要306)      PDF (188KB)(220)    收藏
        采用低温燃烧法制备了Sr 2 +部分取代La 3 +的La 1- x Sr xCo 0. 5 Mn 0. 5O 3 系钙钛矿型复合氧化物催化剂, 用XRD, IR 和BET 等方法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利用程序升温反应(TPR)技术, 对催化剂应用于柴油机常规排放物中的碳微粒和氮氧化合物(NO x)的同时催化脱除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Sr 2 +部分取代La 3 + , 催化剂表面氧空位浓度增加, 同时形成B 3 + - B 4 +共存体系, 催化剂对碳颗粒和NO x 催化活性显著提高。催化性能测试发现, x为0. 4 时催化活性最好, 碳颗粒与催化剂紧密接触时, 燃烧温度在305 ~ 435 ℃, NO x 的转化率可达43. 7%。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氯-1, 2-二甲基苯的高选择氯代合成新方法
钱建华, 张庆春, 刘 琳, 邢锦娟, 龚树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39-41.  
摘要142)      PDF (893KB)(0)    收藏
芳香族化合物的芳环选择性氯代, 在经济和环保上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采用一种新型的氯代体
系— — —HC l -H 2O 2-CH 3COOH体系, 对邻二甲苯进行氯代。相比于传统的路易斯酸-含硫催化剂体系和沸石催
化氯化体系, 有选择性高、 产率高、 操作简单、 经济环保等优点。反应温度为7 0℃, H 2O 2 与邻二甲苯的物质的量比
为5. 0, HC l与邻二甲苯的物质的量比为4. 0, 反应时间为2h, 反应过程中温度始终控制在9 0℃以内, 在此条件下原
料转化率可达到9 9%以上, 产品收率为9 6. 9%, 选择性为9 9%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CM-4 1固载异双核金属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及催化性能
高丽娟, 李瑞丰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42-47.  
摘要284)      PDF (885KB)(243)    收藏
合成了9个具有混合价态的大环d-f异双核配合物[ M 1M 2 L] ( NO 3) ( H 2O) n( M, L分别代表金属和配体) 。采用浸渍法将d-f异双核配合物分别固载在中孔分子筛 MCM-4 1上制得负载催化材料。I R, UV-V i s ,XR D, I C P-AE S和 TG / DTA表征表明异双核配合物被固载后, 配合物结构仍保持完整。以环己烷氧化为探针反应,考察了负载催化材料的催化性能。结果表明该系列催化剂具有较高的活性, 其 TOF值分别为2 0. 4~4 9. 2h-1。当选用冰醋酸做溶剂时, 环己烷的转化率高达7 2. 1%。此外, 分别考察了反应时间、 反应温度、 氧化剂加入量及催化剂的加入量对环己烷催化氧化的影响。该系列催化剂在环己烷液相反应中的最佳反应条件为: 反应时间1 0~1 2h,反应温度在3 4 3~3 9 3K, 双氧水的最佳加入量为5~1 5mL, 催化剂的最佳加入量0. 5~1. 0g。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性分子筛吸附脱硫
徐林刚, 李永红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48-51.  
摘要269)      PDF (920KB)(517)    收藏
以ZSM-5、Y型、MCM-41分子筛为载体,采用离子交换法制备了一系列用于汽油脱硫的负载金属离子的改性分子筛吸附剂。对不同的吸附剂作了X-射线衍射和比表面积分析,考察了静态吸附条件对其脱硫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吸附剂对噻吩的吸附效果不同,CuY的效果较为明显,并得出适宜的吸附条件:常温,常压,剂油质量比为0.15。通过对再生前后吸附剂CuY的变化分析,对吸附脱硫的机理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港常压渣油悬浮床加氢裂化反应
张 磊, 沐宝泉, 邓文安, 阙国和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52-55.  
摘要344)      PDF (849KB)(302)    收藏
采用悬浮床加氢技术和水溶性分散催化剂对大港常压渣油进行了轻质化和改质研究。对催化剂金属组成、催化剂应用条件和生焦率及转化率的关系进行了系统考察。结果表明,在催化剂加入量300μg/g、反应温度430℃、空速1.0h-1和反应压力7MPa条件下单程通过反应处理大港常压渣油得到轻柴油和减压馏分油的收率分别为21.2%及47.7%。甲苯不溶物收率低于1.4%,渣油(<524℃馏分)的转化率可达到80%以上。催化剂组成和反应温度对原料转化和反应过程的生焦有较明显的影响。反应时间增加转化率和生焦倾向都增加,反应压力升高转化率变化不大,生焦倾向减少。尾油循环能进一步提高常压渣油的转化能力,但提高程度有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支化环氧树脂合成与结构研究
吴璧耀, 张峻珩, 陈 瑶, 尹文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56-59.  
摘要325)      PDF (947KB)(478)    收藏
以偏苯三酸酐(TMA)和乙二醇为原料合成了一种端基带有两个羧基、一个羟基的AB2 型单体,用偏
苯三酸酐(TMA)作为核,按一定的摩尔配比与AB2型单体反应,分别得到两种相对分子质量不同的末端为羧基的
超支化聚酯G1,G2。采用相转移催化剂,以该种超支化聚酯钾盐与环氧氯丙烷发生酯化反应的方法合成了超支化
聚酯型环氧树脂G1'与G2'。采用红外光谱(IR)、凝胶渗透色谱法(GPC)、1HNMR等方法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结
果表明,G1 和G2 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指数为1.0081和1.0110,呈现很窄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红外光谱证明了超
支化聚酯型环氧树脂的形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a/K2CO3 合成5-苯甲基-2-戊烯
杨锦祥, 郑嘉明, 张水英, 白云飞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60-62.  
摘要282)      PDF (806KB)(227)    收藏
以Na为催化剂,K2CO3 作为分散剂,邻二甲苯和1,3-丁二烯为原料合成5-苯甲基-2-戊烯(OTP),考察了催化剂用量、分散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原料配比等因素对烯基化反应的影响,并得到了最佳工艺条件,即n(邻二甲苯)/n(1,3-丁二烯)为5∶1,反应温度175 ℃,反应时间2.5h,催化剂质量分数为0.25%,分散剂与催化剂质量比16∶1,在最佳工艺条件下OTP的收率达到71.2%。该工艺操作简单,反应时间短,易于实现工业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Au/ZnO/TiO2 催化剂对富氢气体中CO选择性氧化
王 超, 徐 新, 罗国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63-66.  
摘要355)      PDF (883KB)(249)    收藏
以纳米TiO2 为载体用共沉淀法负载不同含量Au和ZnO,研究了在不同沉淀剂、焙烧温度和活化条件下制备的催化剂对富氢气体中CO 转化率与选择性的影响。反应气采用模拟原料气,用微反-色谱联用装置对反应产物进行催化活性评价,用BET和XRD等方法对合成的催化剂进行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的活性与选择性受沉淀剂、焙烧温度、活化条件等制备因素综合影响。当催化剂组成为Au(2%)ZnO(2%)/TiO2,用尿素做沉淀剂、300℃空气焙烧,氢气条件下还原制备的催化剂在30℃时活性与选择性最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板式空冷器分布管式液体分布器结构与流动规律研究
韦丽娃, 孙 铁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67-69.  
摘要337)      PDF (993KB)(260)    收藏
板式空冷器的板束为垂直设计,因此,介质进入板束时的均布程度对于空冷器的冷却效率有重要的影响。对分布管式液体分布器的结构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变孔径多孔直管液体分布器的结构,对变孔径设计方法进行了数学描述,推导得出了其结构压降公式。采用CFX软件对该结构进行流场模拟,从结果图来看,均布效果良好。所提出的结构设计基本思想和压降公式对于板式空冷器液体分布器的设计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值研究车载甲醇重整制氢反应器
李 聪, 李兴虎, 姜 磊, 宋凌珺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70-73.  
摘要334)      PDF (922KB)(671)    收藏
为研究车载甲醇重整制氢反应器内温度场和混合气体组分体积分数的分布情况,建立了描述催化器内复杂物理化学过程的二维数学模型。并用STAR-CD软件,选用TGrid网格技术、层流模型采用有限体积差分方法离散方程,用SIMPLE算法进行迭代求解,对催化器内的稳态流场进行了数值计算。模拟结果可以直接表征反应器内的温度场、气体组分体积分数分布。为了验证模型的可靠性,在自行设计的试验台上测试了反应器内温度分布和气体体积分数。经比较计算值与实验值相吻合。应用数学模型研究了管径对催化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管径的增加,反应器内的温差增加;管径对气体组分体积分数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可调式气体喷射器调节性能计算分析
沈胜强, 张 琨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74-76.  
摘要390)      PDF (870KB)(813)    收藏
提出在喷射器喷嘴内插入喷针来调节喷射器工作参数的方案,建立了可调式喷射器性能计算模型,计算分析了喷嘴截面积变化对喷射系数、气体压力、气体流量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对喷射器喉口面积的调节,可拓宽喷射器的有效工作范围,减小喷射器入口参数对出口参数的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MA摆动驱动器的响应速度分析及实验研究
王 宏, 姚熊亮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77-80.  
摘要415)      PDF (947KB)(319)    收藏
根据SMA弹簧电热驱动原理,对SMA弹簧的响应速度进行了仿真和分析,并通过实验对一种用于水下仿生推进的SMA弹簧驱动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驱动器的响应速度与驱动电流、冷却速度、预变形等有关。加大驱动电流、提高冷却速度可以提高驱动器的响应速度,这与仿真计算结果在趋势上基本一致。此外,驱动器的响应速度受到预变形量的影响,适当的预变形量可以提高驱动器的响应速度,但预变形不能过大,否则会产生不可回复变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土壤电阻率对罐底外侧阴极保护电位分布的影响
杜艳霞, 张国忠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81-84.  
摘要241)      PDF (938KB)(379)    收藏
建立了罐底外侧阴极保护电位分布的数学模型,模型中考虑了介质的不均匀性。利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罐底土壤电阻率沿垂直方向变化对电位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罐底沥青砂基础会加大电位分布的不均匀性;阳极埋深处的土壤电阻率对整个罐底的电位均有显著影响;在不同地质条件下进行深井阳极保护时,存在一个使电位分布效果最佳的阳极埋深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脂肪醇闪点预测
潘 勇, 蒋军成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85-89.  
摘要268)      PDF (828KB)(242)    收藏
建立了一个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的定量结构-性质相关性(QSPR)研究模型,用于预测脂肪醇闪点。根据脂肪醇的分子结构特征,提出一组拓扑指数作为表征脂肪醇分子结构的分子描述符。同时引入具有高度非线性预测能力的误差反向传播人工神经网络方法,以分子结构描述符作为神经网络的输入参数,闪点作为输出,研究脂肪醇的闪点与分子结构之间的相关性。模拟结果表明,闪点预测值与实验值符合良好,优于传统基团贡献法所得结果。该方法不仅能够预测脂肪醇闪点与分子结构之间的定量关系,而且为工程上提供了一种预测有机物闪点的新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粒子群算法在化工过程优化中的应用
常晓萍, 秦建华, YigongLOU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90-93.  
摘要345)      PDF (840KB)(349)    收藏
对基本粒子群算法进行了智能化改进,并运用改进粒子群算法和MATLAB语言,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苯-甲苯闪蒸过程进行了优化仿真计算。仿真结果表明,在有效地调整温度、压力及分流系数的条件下,使得气相产物中苯的产量达到最大,实现了苯-甲苯闪蒸过程的最优化,同时也证明了粒子群算法可以有效地解决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优化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单个XML文档结构的数据挖掘
梅东霞, 张晓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1): 94-98.  
摘要228)      PDF (898KB)(225)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XML的结构进行数据挖掘的算法,该方法使用现有的XML解析工具JAVADOM对XML文件进行解析,形成XML文档树,把XML中的标签按照层次作为标记路径存储起来,再对标记路径进行关联规则挖掘,得到频繁事务。通过实验表明,只有当XML的结构呈不规则时,挖掘效率才会随最小支持度的增大而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外源微生物强化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的研究
魏小芳, 张忠智*,郭绍辉, 冀得坤, 罗一菁, 苏幼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1-4.  
摘要314)      PDF (1035KB)(377)    收藏
通过对大港油田石油污染土壤进行异位强化生物修复,考察投加外源微生物是否能够加速生物修复进程以及土壤中石油污染物质降解的影响因素。收集的土壤分为两组后充分混合,干土中含油质量分数分别为8416,16385mg/kg。通过监测降解过程土壤中油含量的变化,分别考察自然菌群、营养刺激自然菌群、不同外源微生物、疏松剂(锯末)、不同初始油含量等因素对石油污染物降解的影响。色谱-质谱分析手段分析降解前后石油污染物质组分的变化。石油污染土壤经过300d的处理,在水含量一定的前提下,外源微生物对于石油污染物质加速降解具有显著作用。疏松剂和外源微生物协同作用下除油效果显著,除油率高达79%。降解前后的石油物质色谱-质谱分析表明,相对分子质量小于C28的烷烃的微生物利用率高于相对分子质量大的烷烃,微生物可以有效降解多环芳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胡敏素在水溶液中吸附镍
刘峙嵘, 周利民, 韦鹏, 比特, 尼克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5-8.  
摘要346)      PDF (1039KB)(416)    收藏
通过液闪法分析得到胡敏素可富集镍,但是吸附受介质pH 值、胡敏素用量和水相镍初始浓度等因素的影响。泥煤或胡敏素镍溶液紫外光谱的变化说明胡敏酸、富里酸和胡敏素3者之间或许存在可逆转化。胡敏素对镍的吸附反应可用Freundlich方程很好地进行描述,胡敏素吸附镍Freundlich吸附指数0.6844推导出吸附反应以
镍双配位形态为主。泥煤和胡敏素吸附镍Freundlich吸附指数(0.6382,0.6844)和吸附系数常用对数值(1.6932,1.7115)数值非常接近,表明胡敏素组分可能决定了泥煤的吸附能力,因此胡敏素将可作为有潜力的可渗透性屏障地质材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性木质素除油絮凝剂处理含油废水的研究
杨 林, 刘明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9-11.  
摘要367)      PDF (1035KB)(553)    收藏
利用制浆造纸工业中的副产物———碱木素为原料,通过化学改性,制备出含二硫代氨基甲酸盐基团的改性木质素除油絮凝剂(MLOF),利用MLOF处理含油废水,并进行絮凝条件的优选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当含油废水的pH 值为6.7,絮凝剂的质量浓度为35mg/L时,废水中的油、CODCr、固体悬浮物(SS)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8.2%,71.5%,90.5%和93.7%。不同类型絮凝剂的对比实验结果表明,MLOF处理含油废水的用量少,且其絮凝性能明显优于聚丙烯酰胺(PAM)、聚合氯化铝(PAC)和聚合硫酸铁(PFS)等高分子絮凝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酸与亚油酸物系溶剂结晶分离过程
崔国刚, 贾绍义, 张 成, 吴松海*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12-14.  
摘要249)      PDF (1034KB)(298)    收藏
以甲醇为溶剂,对油酸与亚油酸物系的溶剂结晶分离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结晶温度和溶剂
配比对油酸与亚油酸的溶剂结晶过程有较大影响。随着结晶温度的降低,晶体中油酸的质量分数减小,滤液中亚油
酸的质量分数提高;随着溶剂配比的降低,晶体中油酸和滤液中亚油酸的质量分数均提高。外加磁场对油酸与亚油
酸物系的溶剂结晶过程有一定的影响,有利于油酸与亚油酸的溶剂结晶分离。定量计算表明,在磁场的作用下,晶
体中油酸的质量分数提高1.73%~2.48%;滤液中亚油酸的质量分数提高1.68%~3.19%。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GPC-ELSD测定VGO馏分油的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
庄丽宏, 田彦文, 吕振波, 张大伟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15-17.  
摘要372)      PDF (997KB)(518)    收藏
应用高效凝胶色谱仪(GPC)、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及已知相对分子质量的标样,采用线性校正
法进行校正,经过复杂的数学运算得到VGO 馏分油的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考察了该方法测定的精密度,并与
传统蒸汽压渗透计法(VPO)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该实验相对偏差小于1%,与传统VPO 方法相比分析速度
提高5倍,进样量减少到1/10。该方法具有准确快速、自动化高的特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W 2N/Ti 2-Al 2O 3 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噻吩HDS活性
张 强, 李保山, 孙桂大, 周志军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18-22.  
摘要444)      PDF (1118KB)(271)    收藏
以钛酸四丁酯及γ-Al 2O 3 为原料,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不同TiO 2 质量分数的TiO 2-Al 2O 3 复合载体。复合载体经负载偏钨酸铵后在500℃下焙烧5h可得到催化剂前躯体WO 3/TiO 2-Al 2O 3。利用程序升温还原技术,在氮气、氢气(体积比1∶(4~5))的混和气氛中,以10800h-1气体空速对催化剂前体还原处理,即可得到
负载的W2N/TiO2-Al2O3 催化剂。研究了载体中TiO2 质量分数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分别用XRD,BET,XPS,
TG/DTA等分析测试技术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并在固定床微型高压反应装置上考察了催化剂对噻吩的加氢脱硫
活性。结果表明:当TiO2 的质量分数为6%时,所得催化剂的酸量、比表面积均达到最大,分别为0.1849mmol/g
和107.2m2/g,对噻吩的HDS活性最高,在330℃,压力3MPa,液时空速(WHSV)6h-1,氢油体积比900∶1条件
下,噻吩的转化率可达到56.4%。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田开采水中铁的去除及其对浊度的影响
李方文, 吴建锋, 徐晓虹, 李 孟, 张小燕, 陈义春, 王玉涛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23-25.  
摘要377)      PDF (1051KB)(327)    收藏
研究了加氢氧化钠去除油田开采水中铁和出水含铁质量浓度对浊度的影响。铁的测定使用邻二氮
菲吸收光谱法,浊度采用便携式浊度仪测定。实验结果表明,进水pH 对去除铁、降低浊度、处理装置防腐有重要影
响。当pH 小于7时,除铁效果不理想而且不能抑制处理装置的腐蚀,铁的去除率为负数。pH 在8.3左右较佳,此
时能达到除铁和抑制装置腐蚀的双重目的,出水总铁含量和浊度可以满足SY/T5329-94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
荐指标中A1类标准的要求,出水放置2.5h浊度几乎保持不变。而在pH 值为6.6和7.3下由于氢氧化亚铁被氧化
使水呈黄色而导致放置水样浊度缓慢上升。理论分析表明混凝剂能促进氢氧化亚铁的沉降,铁的去除机制主要是
沉降、过滤拦截、吸附;在低pH 值时,由于电化学腐蚀使得处理装置向水体中释放铁,导致出水铁浓度高于进水,在
高pH 值时,由于保护膜形成和阴极反应受到抑制而阻断了电化学腐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氢反应流出物空冷器系统模拟及腐蚀研究
任晓光, 谢云峰, 宣征南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26-29.  
摘要449)      PDF (1087KB)(275)    收藏
探讨了加氢反应流出物空冷器系统的腐蚀机理。通过配制模拟腐蚀溶液,采用电阻探针和CMB-
1510B便携式瞬时腐蚀速率测量仪等腐蚀速率测试装置,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各种工艺条件对年腐蚀速率的影
响,所研究的条件包括缓蚀剂的浓度、腐蚀因子、pH 值和协同效应。结果表明,苯并三唑(BTA)是一种应用于加氢
反应流出物空冷器系统的优良缓蚀剂,在NH 4Cl溶液中缓蚀剂六偏磷酸钠与硫酸锌复配物具有良好的协同缓蚀作
用;同时也表明随着腐蚀因子的增大年腐蚀速率明显增加,总的来说,低pH 值范围内年腐蚀速率随pH 值的降低而
明显增大,高pH 值对年腐蚀速率的影响有所减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直流电弧法制备金属铁、镍纳米粉体
廉 舒, 卢忠仁, 史桂梅, 李英民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30-33.  
摘要291)      PDF (1857KB)(302)    收藏
在原材料块体Fe,Ni中加入高熔点金属钨(W)、钼(Mo),采用直流电弧等离子体法在H2+Ar混合
气氛中制备Fe,Ni纳米粉体。利用X射线衍射仪(X-ray)、透射电镜(TEM)、比表面积测定仪(BET)、氧/氮测定仪
和化学分析等手段对粉体的结构、形态及粒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原料中加入高熔点金属W,Mo后,使
Fe,Ni金属熔球温度提高及熔球表面的氧化层被破坏,Fe,Ni纳米粉收率提高50%。高熔点金属W,Mo在粉体中
的质量分数只有0.01%左右,纳米粉纯度几乎不变。同等气氛、压强及功率条件下,加入高熔点金属W 和Mo后所
制备的粉体的平均粒度略有增大,加入W 的收率高于加入Mo的收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油常减压蒸馏过程流程模拟
葛玉林, 沈胜强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34-39.  
摘要338)      PDF (1158KB)(449)    收藏
在现有原油常减压装置基础上进行了扩容改造,为了验证扩容后的常减压装置能否满足工艺要求,
需要对流程进行调整。基于蒸馏原理,对常减压蒸馏塔建立包含质量平衡、相平衡、摩尔分数归一化和能量平衡等
方程构成的MESH 模型,在Pro/II平台上进行流程模拟,获得各塔侧线产品的温度和压力等关键参数,并与现场工
艺要求进行对比。流程模拟结果与现场工艺要求吻合良好,说明模型可靠,流程满足工艺要求。各蒸馏塔温度和气
液流量沿塔板数的分布侧形图反映进出口物料和中段冷却循环对蒸馏过程的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桐油改性酚醛环氧树脂合成及室温固化物性能
尹文华, 陈 瑶, 吴璧耀*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40-42.  
摘要413)      PDF (1054KB)(496)    收藏
以桐油与苯酚在酸催化下反应生成桐油-苯酚取代物,并进一步在酸性条件下与甲醛反应生成桐油
改性二阶酚醛树脂。利用FTIR,GPC等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FTIR分析证明,桐油与苯酚的反应破坏了桐油的共
轭双键,形成了新的取代产物。当该产物在酸性条件下与甲醛反应并进一步进行环氧化后,形成桐油改性酚醛环氧
树脂。GPC研究表明,所形成的树脂是桐油改性环氧树脂与普通二阶酚醛环氧树脂的复合物。其中桐油改性环氧
树脂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为3482,二阶酚醛环氧树脂的数均相对分子质量为619。选用了不同的室温固化剂对所
合成的桐油改性酚醛环氧树脂和E-44环氧树脂复配物进行固化性能研究。研究表明,所合成的桐油改性酚醛环
氧树脂与E-44质量比在0.5~2.0进行复配,固化后可获得较好的力学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FCC颗粒散式或聚式流态化特性的CFD模拟
刘文东, 张 锴, 毕继诚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43-46.  
摘要316)      PDF (1771KB)(509)    收藏
流化催化裂化(FCC)在重油轻质化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掌握气固流化床内流动特性对FCC装置
的合理设计有一定指导作用。采用BrandaniS和ZhangK的模型,在商业化CFD软件包CFX4.4平台上模拟了宽
为0.25m 和高0.70m 的二维流化床中粒径为6.4×10 -5 m 和密度为1225kg/m 3 的FCC颗粒不同表观气速下的
散式或聚式流态化特性,所得结果与前人的实验测量和理论预报相吻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友好磷系阻燃聚酯性能的研究
吴全才, 姜 涛, 陈 新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47-49.  
摘要359)      PDF (974KB)(252)    收藏
用红外光谱表征了环境友好磷系阻燃聚酯的结构,研究了环境友好磷系阻燃聚酯的特性粘数、DSC、
氧指数、可纺性等性能。结果表明,磷系阻燃单体分子中的柔性链段亦被引入大分子主链中,使磷系阻燃聚酯的玻
璃化温度(θg)、熔点(θm)相应降低;磷系阻燃聚酯具有良好的阻燃性,当磷系阻燃单体质量分数4.5%时,磷系阻燃
聚酯氧指数为32.8%。但由于侧基的空间体积较大也使磷系阻燃聚酯的结晶性有所降低,导致拉伸强度降低,实验
结果表明磷系阻燃聚酯纤维的物性指标能够满足后加工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含蜡原油管道摩阻系数的辨识计算
才 建, 李晓平, 宫 敬*,宋生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50-53.  
摘要371)      PDF (1076KB)(306)    收藏
基于反问题分析方法,以最小二乘准则为终止条件,根据原油管道不稳定过程的压力实测数据,采用
Levenberg-Marquardt方法辨识含蜡原油管道站间摩阻系数。应用特征线法直接计算摩阻系数敏感度Jacobian矩
阵,并通过算例比较了采用平均摩阻系数法、公式计算摩阻系数法及辨识算法计算的原油管道中间点压力值与实测
值的偏差。结果表明,采用辨识方法求解的管道沿线摩阻系数能够对管道沿线压力流量值进行较好的估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GB/T19624-2004对含缺陷压力管道的安全评定
王亚新, 谢禹钧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54-57.  
摘要419)      PDF (1136KB)(219)    收藏
针对石化企业含缺陷压力管道评定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提出了建立在GB/T19624-2004评定路线
基础上的可靠性评定方法,并开发出含缺陷压力管道安全评定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对含缺陷压力管系进行确定性
评定,而且能获得管系内每个缺陷的失效概率和整个管系的失效概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筒体带大接管的内压容器弹塑性有限元分析
桂 亮, 李德信*,张 俊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58-62.  
摘要355)      PDF (2383KB)(279)    收藏
针对筒体带大接管的内压容器在相贯区附近会产生较高的应力集中这一问题,考虑材料的塑性变形
特性,对不同开孔率的内压容器结构进行了一系列的弹塑性有限元分析。计算结果表明,纵向对称面筒体与接管的
内相贯处是应力集中最严重的部位,外相贯处由于有焊接接头而使应力集中大大缓解。在逐步加载过程中,加载前
期相贯区周边应力呈线性增长,一定程度后主要表现为高应力范围的扩大。对于均处于塑性阶段的结构而言,开孔
率的大小对高应力区的分布范围影响较大。与未带接管的大开孔结构相比,接管的添加大大降低了孔周边的应力
集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磨削分子动力学仿真Gear预测修正算法
赵恒华, 蔡光起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63-65.  
摘要223)      PDF (1736KB)(289)    收藏
纳米磨削是实现超精密加工的重要方法,纳米磨削能产生极其薄的切屑,实验证明纳米磨削的切屑
厚度可以下降到1nm。因此可以使用分子动力学仿真来分析纳米磨削机理。运用Gear预测修正算法对磨粒原子
和工件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研究。建立了分子动力学仿真的运动方程,对其进行了数值求解,从而获得了工
件原子变化后的位移和速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包水型乳化液剪切破乳的实验
姜雪梅, 董守平, 张红光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66-68.  
摘要269)      PDF (1357KB)(260)    收藏
通过设计Couette双圆筒装置形成薄层纯剪切流场,其剪切强度可通过内筒转速调节,对油包水型乳
化液剪切破乳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从流体动力学角度分析单个液滴受力,建立其仿射形变模型并经实验验证,与
TaylorGI和CoxRG的理论模型基本一致。实验结果表明,将剪切作用引入流场中有利于液滴聚合,当内筒转速
为50~150r/min(剪应力8.67~26.01Pa)时,液滴最大直径和平均直径比未引入剪切力场时高,说明只有在一定剪
切范围内,剪切才能促进液滴聚合。因此,为了提高油水乳化液分离效率,可在油水分离设备中引入适当的剪切力
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两种新型的液滴形变判据———通过长短径比或拉伸率判断剪切对液滴形变的影响
张红光, 董守平, 王彦丽, 刘国彪, 姜雪梅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69-72.  
摘要217)      PDF (1138KB)(264)    收藏
论述了剪切流场中两种新型的液滴形变判据,即通过长短径比或拉伸率判断剪切对液滴形变的影
响,并对两种判据进行了实验分析和比较。实验研究表明,随着剪切速率的增加,液滴的长短径比和拉伸率都呈增
加的趋势,而液滴的变形收缩系数大致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与未加乳化剂相比,加入乳化剂时的液滴变形收缩
系数偏离预测值更大;通过拉伸率求得的剪切应力要比通过长短径比求得的剪切应力更接近实际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层包扎尿素合成塔应力腐蚀裂纹成因分析
宋明大, 王威强, 陈鹭滨, 徐书根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73-76.  
摘要347)      PDF (3472KB)(281)    收藏
对多层包扎尿素合成塔开裂部位进行了取样分析,确认为应力腐蚀裂纹。并对应力腐蚀的影响因素
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检漏蒸汽会在深环焊缝的层板间隙处冷凝,产生碱性介质浓缩。深环焊缝部位在碱性环境和
局部较高应力下萌生裂纹并扩展,是导致多层包扎尿素合成塔应力腐蚀开裂的原因。分析的结果为多层包扎尿素
合成塔避免层板开裂和灾难性爆炸事故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风险的乙烯裂解炉炉管失效概率分析
王文和, 沈士明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77-79.  
摘要233)      PDF (1047KB)(197)    收藏
乙烯裂解炉炉管是裂解炉的关键部件,它的失效会带来火灾爆炸等严重后果。根据蒙特卡罗方法和
美国石油学会的API581中的风险分析理论,对某石化公司的乙烯裂解炉炉管的失效概率进行了定量分析和计算。
通过两种方法的结果比较看出,应用蒙特卡罗方法分析计算在蠕变和渗碳的相互作用下炉管的失效概率随着运行
时间增加而不断增加;而应用API581中基于风险检验方法计算炉管在蠕变失效下的年失效概率,由于未考虑渗碳
失效,所得到的失效概率相对于利用蒙特卡罗方法计算的失效概率要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自由曲面与迭代函数系统结合的景物模拟
韩云萍, 张 燕*,郭来德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80-83.  
摘要266)      PDF (2117KB)(241)    收藏
分形理论适合于解决不规则形态物体的模拟问题,而造型技术适合于规则形态物体的建模。分形理
论中的迭代函数系统(IFS)和自由曲面造型技术相结合可以逼真地模拟自然景物。将迭代函数系统和自由曲面造
型技术应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中,应用CAD 与VC++的接口模块ObjectARX 来研究自然景物的模拟算
法。利用迭代函数系统模拟三维分形植物的算法,采用自由曲面(B样条曲面)技术绘制的山坡。给出了模拟种植果
树的山坡的综合实例,结果表明模拟效果自然、逼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类具有时滞的n 种群模型的稳定性分析
李石涛, 李冬梅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84-87.  
摘要287)      PDF (1065KB)(193)    收藏
在生态系统中,种群的稳定性一直是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考虑了一个同时具有时滞和功能性反应
的n 种群模型,其中一个为被捕食者,其它的为捕食种群,通过微分不等式和构造合适的Lyapunov泛函给出了解的
有界性和正平衡点全局稳定的充分条件,并给出模型的数值模拟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像欧拉数的研究与应用
林小竹, 籍俊伟, 谷莹莹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88-91.  
摘要197)      PDF (1098KB)(409)    收藏
图像欧拉数是数字拓扑学的重要特征参数之一,为了更好地理解欧拉数的本质,对二值图像连通性
进行研究,在定义图段和相邻数两个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图像欧拉数与图段相邻数的关系公式。为局部计算
二维图像的欧拉数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应用于不规则体的计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撞击流反应器压力波动信号的Hilbert-Huang变换分析
张建伟, 玄书鹏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07, 20 (2): 92-96.  
摘要321)      PDF (3768KB)(338)    收藏
将Hilbert-Huang变换(HHT)应用于撞击流反应器压力波动信号分析,并提取出浸没循环撞击流
反应器压力波动信号的各阶内禀模态函数(IMF),证实了压力波动信号的非线性、非平稳特性。分析压力波动信号
各阶内禀模态函数的能量分布以及高、中、低频段能量分布与转换,发现不同频段IMF的能量分布与流型转变之间
的对应关系。结果表明,随着螺旋桨转速的增加,在粒子相互撞击的过程中,产生不同程度涡运动,使得各阶IMF分
量的能量分布也随之变化。新的Hilbert-Huang变换分析方法直接揭示了撞击流反应器内压力波动信号经EMD
分解所得的IMF分量的能量分布与流体流型转变之间的内在规律,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定量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