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 2016, Vol. 29 ›› Issue (6): 51-55.DOI: 10.3969/j.issn.1006-396X.2016.06.011

• 石油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底水油藏水平井见水后动态预测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侯亚伟,张 东,朱玉国,刘博伟,牟松茹   

  1.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300452
  • 收稿日期:2016-03-25 修回日期:2016-05-24 出版日期:2016-12-27 发布日期:2017-03-16
  • 通讯作者: 张东(1987-),男,硕士研究生,从事油气田开发工程方面的研究;E-mail:zhangdong18@cnooc.com.cn。
  • 作者简介:侯亚伟(1982-),男,硕士,工程师,从事油气田开发工程方面的研究;E-mail:houyw4@cnooc.com.cn。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子课题“海上油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及综合调整油藏工程技术应用研究”(2011ZX05024-002-007)。

  • Received:2016-03-25 Revised:2016-05-24 Published:2016-12-27 Online:2017-03-16

摘要: 水平井开发底水油藏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底水脊进,底水油藏见水后的生产动态目前没有合适的解析解进行描述。目前研究中存在平均水锥高度计算方法、模型简化过程中部分参数被忽略等方面的问题,利用Matlab编程的方法,结合油田实际生产井的静动态参数,通过比较水油比与平均水锥高度关系曲线的拟合情况,完善了文献中预测模型,改善后的预测模型更加符合油田实际生产情况。利用该模型,可以较快的拟合单井的含水率随累产油的生产动态曲线,可计算单井的技术可采储量。同时,利用筛选的“标准井”的实际参数拟合了模型中修正项的各项参数,通过该模型可以确定出底水油藏不同流体类型的油柱高度下限值,为油田进一步的开发调整提供指导。

关键词: 底水油藏, 预测模型, 避水高度, 水平井, 含水率

引用本文

侯亚伟,张 东,朱玉国,刘博伟,牟松茹. 底水油藏水平井见水后动态预测模型的建立与应用[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16, 29(6): 51-55.

使用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