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 2016, Vol. 29 ›› Issue (6): 23-26.DOI: 10.3969/j.issn.1006-396X.2016.06.005

• 油田化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聚合物溶液在多孔介质中流动规律实验研究

魏建光,马媛媛   

  1. 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黑龙江大庆163318
  • 收稿日期:2016-07-17 修回日期:2016-09-09 出版日期:2016-12-27 发布日期:2017-03-16
  • 作者简介:魏建光(1978-),男,博士,副教授,从事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E-mail:weijianguang@163.com。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474070);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2015008)。

  • Received:2016-07-17 Revised:2016-09-09 Published:2016-12-27 Online:2017-03-16

摘要: 由于孔隙介质的复杂性和聚合物溶液的黏弹性,导致聚合物溶液在多孔介质中流动与在流变仪中的流动相比更加复杂,同时聚合物溶液在多孔介质中的流动规律直接关系到驱油方案的制定。因此本研究设计并开展了聚合物溶液(部分水解聚丙烯酰胺)在岩心中流动参数测定实验,给出了岩心渗透率、聚合物溶液质量浓度、聚合物相对分子质量、聚合物溶液注入速度对阻力系数、岩心中流动黏度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聚合物溶液存在一个临界质量浓度,当溶液质量浓度低于临界质量浓度时,阻力系数与表观黏度基本相等;当溶液质量浓度高于临界质量浓度时,阻力系数远小于溶液表观黏度,且随着溶液质量浓度增加,两者之间差值增大。聚合物溶液在岩心中流动黏度远小于溶液在流变仪中表观黏度,且随着溶液质量浓度增加,溶液在岩心中流动黏度的增加幅度远小于溶液表观黏度的增加幅度。

关键词: 聚合物溶液, 多孔介质, 阻力系数, 表观黏度, 流动黏度

引用本文

魏建光,马媛媛. 聚合物溶液在多孔介质中流动规律实验研究[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16, 29(6): 23-26.

使用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