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 2016, Vol. 29 ›› Issue (5): 54-59.DOI: 10.3969/j.issn.1006-396X.2016.05.009

• 石油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稠油油藏蒸汽吞吐助排开发方案优化研究

王智林,杨胜来,马铨峥,雷 浩,李 滢,孟 展,陈 浩   

  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102249
  • 收稿日期:2016-06-28 修回日期:2016-07-07 出版日期:2016-10-20 发布日期:2016-10-31
  • 通讯作者: 杨胜来(1961-),男,博士,教授,从事油气田开发方面的研究;E-mail:yangsl@cup.edu.cn。
  • 作者简介:王智林(1988-),男,博士研究生,从事油气田开发方面的研究;E-mail:wangzhilin87@163.com。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子课题“苏丹3/7区高凝油油藏高效开发技术”资助(2011ZX05032-002)。

  • Received:2016-06-28 Revised:2016-07-07 Published:2016-10-20 Online:2016-10-31

摘要: 在稠油油藏蒸汽吞吐过程中加入有效的助排剂,能够扩大蒸汽的波及体积和对蒸汽的窜流进行调剖,解决吞吐开发过程中的地层能量下降和汽窜问题,改善吞吐的开发效果。以J油田D11区块为研究目标,开展了蒸汽吞吐助排开发方式的优化研究。首先,对实验选用发泡剂进行静态性能评价,证明其性能及适应性良好的基础上,开展了蒸汽混注不同流体的物理模拟实验,对拟定的助排方式进行了初步筛选。其次,通过数值模拟方法的优选和经济效益的评价分析,结果表明蒸汽+发泡剂的吞吐方案的增油量最多,经济效益最好,优选其为该区块的最优蒸汽吞吐助排方式。最后,对选定助排方式的注入参数进行了优化设计,分别得到最大增油量和最大经济效益下的蒸汽吞吐助排方案。

关键词: 稠油油藏, 蒸汽吞吐, 助排方式, 数值模拟

引用本文

王智林,杨胜来,马铨峥,雷 浩,李 滢,孟 展,陈 浩. 稠油油藏蒸汽吞吐助排开发方案优化研究[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16, 29(5): 54-59.

使用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