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 2016, Vol. 29 ›› Issue (5): 9-16.DOI: :10.3969/j.issn.1006-396X.2016.05.002

• 石油化工 • 上一篇    下一篇

应用隔壁式精馏塔分离煤制烯烃设计

李俊龙,陈 超,倪欣怡,王丹丹,孙 强,郭绪强   

  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北京102249)
  • 收稿日期:2015-12-28 修回日期:2016-02-10 出版日期:2016-10-20 发布日期:2016-10-31
  • 通讯作者: 郭绪强(1963-),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煤化工及高压流体相平衡等研究;E-mail:guoxq@cup.edu.cn。
  • 作者简介:李俊龙(1986-),男,博士研究生,从事煤制烯烃及煤化工相关研究;E-mail:lijunlongjiayou@163.com。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绿色低碳导向的高效炼油过程基础研究”子课题“炼油过程低碳产品高效分离与精制”(2012CB215005)。

  • Received:2015-12-28 Revised:2016-02-10 Published:2016-10-20 Online:2016-10-31

摘要: 利用AspenHYSYS流程模拟软件完成隔壁式精馏塔的设计,设计过程中引用逻辑操作单元将隔壁式精馏塔的预分离塔与主精馏塔进行了耦合,逻辑操作单元的引入可以减少隔壁式精馏塔的自由度,从而降低了精馏塔模拟达到稳态时的难度。在完成精馏塔设计并得到结果的基础上,对稳态工艺过程模拟结果进行灵敏度分析,考察了隔壁式精馏塔侧线抽出流量、回流比、进料温度、气相回流流量和液相回流流量对隔壁式精馏塔塔顶、中间以及塔底组成的影响,得到优化后的工艺操作参数。同时根据隔壁式精馏塔分离产物的组成提出并联分离顺序,与原有的顺序分离相比流程更加紧凑,对实际的烯烃分离流程的设计工作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 煤制烯烃, 隔壁式精馏塔, AspenHYSYS, 灵敏度分析

引用本文

李俊龙,陈 超,倪欣怡,王丹丹,孙 强,郭绪强. 应用隔壁式精馏塔分离煤制烯烃设计[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 2016, 29(5): 9-16.

使用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