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7年 37卷 5期
刊出日期 2017-10-31

石油化工
0
封面目录
当期封面目录及封底作者如需要请自行下载PDF文件
2017 Vol. 37 (5): 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470KB] ( )
1 毛春峰,赵荣祥,李秀萍
CH3CONH2/ZnCl2低共熔溶剂脱除模拟油中的硫化物
在110℃下,加热搅拌乙酰胺和氯化锌混合物制备了CH3CONH2/ZnCl2低共熔溶剂,对其结构进行 了电喷雾电离质谱分析、红外分析和黏度分析。以CH3CONH2/ZnCl2作为萃取剂和催化剂,H2O2作为氧化剂,氧 化脱除模拟油中的噻吩硫化物。对n(ZnCl2)/n(CH3CONH2)、n(H2O2)/n(S)、反应温度、剂油体积比和不同硫化 物对脱硫率的影响进行了考察。在模拟油体积5mL、n(ZnCl2)/n(CH3CONH2)=0. 4、n(H2O2)/n(S)=8、剂油体 积比1∶3、反应温度70℃、反应时间200min的最佳条件下,二苯并噻吩的脱除率达到87. 12%。经过5次循环之 后,脱硫率略有降低。
2017 Vol. 37 (5): 1-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826KB] ( )
8 刘玉娟,许 骥,佟宇飞
氧化铈纳米材料合成方法的研究进展
氧化铈是一种应用十分广泛的稀土氧化物,主要在紫外吸收、发光材料、催化剂等方面。纳米氧化铈具有特殊的性质,能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氧化铈研究进展,综述了水热法、沉淀法、溶胶凝胶法、微乳液法、微波法等氧化铈纳米材料的合成方法及研究现状,并总结了各种制备方法的优缺点。
2017 Vol. 37 (5): 8-1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32KB] ( )
13 刘金东,贺 新,辛丁业
四组分在渣油加氢体系前后的转变规律
以胜利、中东、绥中3种常压渣油为原料,采用串联式渣油加氢工艺,分别对原料在脱金属、脱硫及脱氮反应器生成油中的残炭、四组分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3种常压渣油经级配催化剂体系加氢处理后,残炭、胶质及沥青质质量分数均明显降低。同原料油相比,残炭及沥青质质量分数在脱金属反应过程中明显降低,饱和分质量分数在脱金属、脱硫及脱氮反应器生成油中呈规律性增加,而芳香分质量分数呈规律性降低。
2017 Vol. 37 (5): 13-1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52KB] ( )
17 富 玉,李晓鸥,李鹤鸣,等
超声沉降法强化脱除印尼油砂油中机械杂质
以含机械杂质较高的印尼油砂油为实验对象,采用超声沉降法进行了强化脱除油砂油中机械杂质的实验研究。通过单因素实验考察超声波分离时间、焦化柴油质量分数、沉降时间、沉降温度对油砂油机械杂质脱除率的影响,通过正交实验确定印尼油砂油破乳除杂的适宜条件。结果表明,与传统沉降法相比,采用超声沉降法油砂油机械杂质的脱除率提高10%以上。在实验条件范围内,随着焦化柴油质量分数、超声沉降时间、沉降温度的增加,油砂油中机械杂质质量分数逐渐减小,机械杂质的脱除率逐渐增大,其中焦化柴油质量分数对精制油机械杂质质量分数影响最为显著。采用超声沉降法脱除印尼油砂油机械杂质的适宜条件为:沉降温度80 ℃,超声沉降时间 4.4h,超声波分离时间10.4min,焦化柴油质量分数为30.9%。在此条件下,油砂油中最小机械杂质质量分数为 0.26%。
2017 Vol. 37 (5): 17-21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819KB] ( )
油气储运
22 吴 昊,马贵阳,项 楠
土体沉降对管道跨越结构水平管段应力场的影响分析
跨越结构是长输埋地管道建设中较为常见的结构,由于它的特殊结构,非常容易受到土体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影响。建立跨越段埋地管道与土壤相互作用的有限元力学模型,研究了跨越结构水平管段应力场的变化规律。详细分析了跨越结构水平管段长度对水平管段应力场的影响;重点分析了当跨越结构水平管段的长度为20 m 时,水平管段内的最大应力随沿河土体沉降范围的变化情况。通过研究发现,土体沉降的范围与管道跨越结构水平管段的长度对管道跨越结构应力场的影响较大。
2017 Vol. 37 (5): 22-2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51KB] ( )
26 闫容菊,王卫强,李梓萌
海洋立管系统严重段塞流研究进展
随着海洋石油工业的日益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立管。由于管道形状和海底复杂地形等因素,经常出现严重段塞流这种特殊的流型,这种特殊的流型会造成设备损坏和产量降低等诸多危害。因此,对海洋立管系统的严重段塞流进行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总结了立管系统严重段塞流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包括研究方法、产生机理、特性参数和理论模型等,以期为进一步研究立管系统严重段塞流提供参考。
2017 Vol. 37 (5): 26-3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31KB] ( )
石油工程
31 王 龙
地震重构反演在大庆长垣油田X开发区过渡带河道预测的应用
大庆长垣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时期,过渡带作为增储潜力区一直备受关注。但由于过渡带构造幅度大、储层薄、沉积环境复杂等原因,常规的储层解释手段难以满足精度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利用微电极和微球电阻率曲线幅度差重构的方法,建立一套适用于油田过渡带的河流相储层预测技术流程。以大庆油田X开发区过渡带为例,通过量纲化、绝对差值以及幅度差均一化处理方法,实现了研究区测井曲线重构的过程,并通过4个关键反演环节,完成研究区幅度差重构反演的工作。经钻井证实,基于幅度差地震重构反演的预测钻井符合率较高,辅以开发区钻井及地震属性等资料,完成研究区SⅡ油层主力沉积单元沉积微相的实现。结果表明,此方法用于河道预测精度较高,可作为油田下一步过渡带河道预测的有效技术手段。
2017 Vol. 37 (5): 31-3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8401KB] ( )
38 朱博敏
萨中开发区高台子油层井网井距优化
萨中开发区高台子油层初期采用300m 反九点法面积注水井网,开发到中后期,注采关系复杂、注采井距过大、储量动用不充分以及剩余油富集严重等矛盾日益突出,有必要开展注采井网的优化研究。结合高台子油层的实际生产资料,基于注采强度、采油速度以及水驱控制程度对大庆油田常见的3种面积注水井网进行研究。从工程技术和经济两个方面对研究区不同井网的技术经济极限井距进行了论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4种适用于高含水期油田确定极限井距的计算方法。得出了一整套确定合理井网井距的方法,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地质条件类似的油田,研究成果对于中高含水期油田注采系统调整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2017 Vol. 37 (5): 38-4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796KB] ( )
44 马 晶,金科君,梁羽丰
海上油气田工程模式综合评价研究
海上油气田的合理开发决定海上油气田开采的可靠性、经济性、适应性。在参考现有单个指标评价研究的基础之上,通过模糊层次分析法制定评分等级标准,确定评价指标权重,建立以可靠性、适应性、经济性为三个主要指标的海上油气田工程模式综合评价模型,以定量评价优选海上区块最佳的工程模式方案,以期有助于经济合理开发海上油气田。结果表明,该模型评价更加全面、客观,有效地避免了单一指标评价不全面的缺陷,为海上工程模式优选提供了一种更加系统的评价方法。
2017 Vol. 37 (5): 44-4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908KB] ( )
化工机械
49 范登帅,高 鹏,刘智慧
螺栓法兰系统连接可靠性分析方法
考虑系统内零件间的失效相关机理,提出了螺栓法兰连接系统的动态可靠性和失效率模型,指出了传统静态可靠性模型无法精确描述螺栓法兰系统可靠性和失效率的动态特征,并通过算例分析了失效相关对系统可靠性和失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失效相关对系统可靠性具有较大影响,零件相互独立假设可能引起系统可靠性分析的较大误差;传统恒定失效率假设可能低估系统可靠度;螺栓数量的增加可以增强系统抵抗失效风险能力。
2017 Vol. 37 (5): 49-52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243KB] ( )
53 吴志勇,刘 洋,高 阳
绕管式换热器壳侧沸腾模拟时的时间松弛参数研究
利用ANSYSFluent模拟软件下的流体体积(VOF)模型,对液化天然气用绕管式换热器壳侧沸腾过程进行数值模拟,针对控制壳侧沸腾强度的时间松弛参数取值问题展开研究,提出采用汽化当量法确定时间松弛参数。结果表明,壳侧制冷剂为乙烷、丙烷时的时间松弛参数为3s-1,并由沸腾换热模拟偏差得到验证。汽化当量法可用于各种沸腾仿真计算,对准确模拟传质过程具有使用价值。
2017 Vol. 37 (5): 53-6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759KB] ( )
计算机与控制
61 高 扬,韩云萍,潘 振
输气管网的静态仿真研究与系统设计
随着输气管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仿真技术在输气管网上的应用也不断加大。把仿真模型与计算机模拟相结合,可以有效地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真实地表现天然气输气管网内气体的流动规律,确保天然气输气管网合理、优化地运行。在全面、系统地研究TGNET、SPS等软件的基础上,使用当前天然气物性计算最精确的方程式MBWRS状态方程,以及四阶龙格-库塔法(Runge-Kutte)来求解输气管网的稳定流动微分方程组。并以C#软件为工具,结合相关软件的优势,充分考虑初始和边界条件及输气管网的焦耳-汤姆逊效应等,开发了仿真软件,更适用于压缩机、管道、阀门、气田等组成的多气源任意管网。与TGNET软件相对比可知,计算结果可信度较高,可作为非稳态流动模拟的初始值,具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2017 Vol. 37 (5): 61-66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788KB] ( )
67 付 春,孙祥磊,王 昆,等
基于FastICA改进EMD的算法研究
经验模态分解(EMD)算法在非线性、非稳态的信号处理上具有显著的优势,但EMD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缺陷,其中以模态混叠和虚假模态现象最为突出。模态混叠现象可以简单地概述为在1个本征模函数 (IMF)含有多于一阶的结构固有模态分量;虚假模态现象则是指不该有的频率组分对结构模态参数识别精度的严重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对EMD中存在的以上两大缺陷展开研究,提出了利用频带滤波和独立分量分析算法(ICA)中的快速ICA算法(FastICA)相结合改进的EMD 算法。利用希尔伯特变换(HT)识别结构频率,并通过Benchmark 结构验证了所提算法的有效性。
2017 Vol. 37 (5): 67-7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943KB] ( )
经济管理与其他
71 栾秀云,凌小青,于 丹
变革型领导对员工创新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以心理授权为中介变量
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探讨了变革型领导对企业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并且探讨了在影响过程中心理授权的中介作用。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以中国北方地区的北京、天津、沈阳、大连四大城市的企业员工为研究对象,对381份有效问卷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变革型领导对心理授权与员工创新行为均有积极的影响;心理授权对员工的创新行为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心理授权在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创新行为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
2017 Vol. 37 (5): 71-7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36KB] ( )
76 李 琦,金 慧,张春姝,王亚军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综合评价
房地产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近年来各地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明显减缓。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以35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数据,通过因子分析法,建立了以规模、供求和价格为目标的房地产市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运用科学的方法确立各因子的权重,确定了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综合评价结果, 并使用图、表对评价结果进行了具体分析。根据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综合评价结果,对各城市进行分类,并对城市房地产市场提出了建议。
2017 Vol. 37 (5): 76-8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823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