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7年 37卷 3期
刊出日期 2017-07-20

封面目录
封面目录
0
封面目录
当期封面目录及封底作者如需要请自行下载PDF文件
2017 Vol. 37 (3): 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556KB] ( )
石油化工
1 唐 婧,郑胜彪,汪 伟,张 炎,万 海,刘 丽
聚结晶紫修饰电极对槲皮素的灵敏检测
        在碱性条件下应用循环伏安法电聚合制备聚结晶紫修饰电极(PCV/GCE),并对电极进行表征,探究槲皮素(Quercetin)在此修饰电极上的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聚结晶紫修饰电极对槲皮素的氧化还原具有较好的电催化活性,在PCV/GCE 上的氧化还原峰电位差减小、峰电流明显增加。电极表面的结晶紫在槲皮素电子传递的过程中充当传递媒介加速电子传递。在pH=6.5、浓度为0.10 mol/L的PBS 缓冲溶液中,聚结晶紫修饰电极的差分脉冲伏安(DPV)响应与槲皮素0.10~60.00 μmol/L呈线性关系,检测限为0.05 μmol/L(S/N=3)。在稳定性、选择性和重现性方面该结晶紫修饰电极均有良好的表现,该电极用于检测利肝片中槲皮素的含量,回收率为98.97%~102.01%。
2017 Vol. 37 (3): 1-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954KB] ( )
6 陈 阳,孙 京,周明东
(1-丁基-3,3-二苯基丙二烯基)二苯基氧膦的合成
        报道了一种合成四取代二苯基膦氧类联烯化合物的方法。1,1-二苯基-2-庚炔-1-醇、二苯基氯化磷和无水三乙胺在无水四氢呋喃作为溶剂的体系中反应,以良好的收率得到目标产物(1-丁基-3,3-二苯基丙二烯基)二苯基氧膦。通过核磁共振(NMR)、红外光谱(FT-IR)、高分辨质谱(HRMS)等手段对目标产物的结构进行分析,确认目标产物的化学结构。
2017 Vol. 37 (3): 6-1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302KB] ( )
11 刘 珈,王 欣,解瑞霞,关 杨,陈 平
新型单核钴基席夫碱类配合物催化水氧化性能
        利用2-羟基苯甲醛、乙二胺合成了双席夫碱配体,然后在无水无氧、氮气保护的条件下使其与无水氯化钴按照物质的量比1∶1反应,得到了一种可用于电驱动催化水氧化反应的单核钴基(Ⅱ)席夫碱类配合物。纯化后以核磁共振、红外光谱、高分辨质谱等检测手段对其结构进行表征,并利用电化学工作站以循环伏安法对其催化水氧化的电化学性能进行考察。结果表明,在中性pH 条件下,该催化剂具有活跃的电驱动水氧化催化活性,氧化峰的起始放氧电位仅为0.5V。循环伏安法连续多次的扫描结果显示,该催化体系在水氧化反应过程中没有新的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因此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结合较低的合成成本及纯化难度,该配合物在催化水氧化领域将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2017 Vol. 37 (3): 11-1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709KB] ( )
油气储运
15 孙东旭,赵 玲,吴 明,谢 飞
应用有效面积法评价管道剩余强度实用性研究
        定期开展腐蚀管道剩余强度评价工作,对指导管道维护维修、保证管道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有效面积法是一种重要的管道剩余强度评价方法。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有效面积法的腐蚀缺陷测量方法,该方法能够对管体腐蚀形貌进行详细描述;根据有效面积法计算模型编制了计算机程序,对某管道实际腐蚀缺陷进行了计算求解。结果表明,应用有效面积法的计算结果高于ModifiedB31G评价方程的计算结果,即保守性较低。
2017 Vol. 37 (3): 15-1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537KB] ( )
19 宫清君,马贵阳,潘 振,李存磊,兴成敏
管输过程中天然气水合物沉降规律计算研究
        天然气水合物具有气含率高、污染低、储量大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对天然气水合物进行研究很有必要。以海底输送管道为研究背景,在多相流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有限体积法的天然气水合物气-固两相流问题的数学模型,并进行了数值计算与分析,得出了直径差(管径与通流直径之差)与距管道入口距离之间的关系。设定管道入口流速和管径规格为定值,通过直径差分析了管道中水合物的堆积位置。计算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随着距管道入口距离的增加,直径差的变化规律符合Gauss曲线函数,并对此进行了拟合,得到了Gauss函数方程,利用此方程在给定管道位置的情况下能计算直径差。最后,通过改变管径大小进行了模拟和分析,得知Gauss函数方程也适用于不同管径的管道,可为预测水合物在管道中的堆积位置以及提高天然气水合物输送效率提供理论依据。
2017 Vol. 37 (3): 19-2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702KB] ( )
石油工程
24 吴润桐,杨胜来,王敉邦,吕道平,寇 根
致密砂岩静态渗吸实验研究
        为了研究致密油岩心的渗吸作用、机理及影响因素,建立了致密岩心渗吸实验装置,进行了致密砂岩岩心油水渗吸实验,研究了温度、压力和表面活性剂等因素对致密岩心油水渗吸效果的影响,分析了渗吸效率随时间变化曲线、曲线特征点及渗吸影响因素,得到了致密砂岩岩心渗吸规律及特征。结果表明,渗吸作用主要发生在基质岩心的表层,温度对渗吸的第二个阶段有较大的影响。单面致密油岩心油水渗吸效率在10%左右,地层条件下油水渗吸效率在25%左右。
2017 Vol. 37 (3): 24-2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450KB] ( )
30 夏 静,郑灵芸
有边水带油环气藏水侵量计算方法
        准确预测水侵前缘的水侵速度和累积水侵量,对油气田的开发技术对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渗流力学原理,针对有边水带油环的气藏建立了计算其水侵速度和水侵量的数学模型,该模型考虑了油环带渗流阻力的变化而引起的水侵速度的变化。通过论证和计算,得出了快速、实用的求解算法。利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实例计算,证明该方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2017 Vol. 37 (3): 30-34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027KB] ( )
35 刘长利,刘 欣,张莉娜,陈贞龙
裂缝性特低渗油藏渗吸效果影响因素实验研究
        注水开发已成为裂缝性特低渗油藏开发的必由之路,但由于储层微裂缝发育,非均质严重,油水井暴性水淹,导致水驱采收率较低。渗吸采油是该类油藏重要的采油方式,利用室内实验,系统研究了注入水矿化度、岩芯渗透率、含油饱和度、表面活性剂、原油黏度和温度等因素对特低渗油藏渗吸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裂缝性特低渗油藏的开发过程中,当周围环境注入水矿化度小于岩芯内地层水矿化度或加入表面活性剂均可显著提高渗吸程度;渗透率越高,原油黏度越小,含油饱和度越大,毛细管渗吸作用越强,最终渗吸采出程度越大;温度的升高可提高初期渗吸速率,但最终渗吸采出程度基本相同,温度不是影响裂缝性特低渗油藏渗吸效果的直接因素。
2017 Vol. 37 (3): 35-38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099KB] ( )
39 张建民,雷 源,江远鹏,孙广义,江 聪
渤海Y油田开发模式总结与开发效果评价
        为了得到针对海上河流相油田的高效、高速开发模式,首先基于渤海Y 油田的地质及开发特点,从4个方面论述了该油田的开发模式,分别为精细注水保持地层压力、基于单砂体划分和组合开发层系、依托单砂体井网优化技术调整井网以及提液与控水相结合的综合调整。利用相关油藏工程方法,计算并评价了在渤海Y 油田的开发模式下进行生产的各个指标的开发效果,根据单指标计算结果,进行开发效果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渤海Y 油田的开发模式适用于大多数海上河流相油田,应用该开发模式能够有效地缩短海上油田的开发年限以及提高油田最终采收率。
2017 Vol. 37 (3): 39-4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4363KB] ( )
化工机械
46 丛湘纯,张 颖,王 兵,刘延雷,高 晗
快开容器组合啮合度下齿块强度的有限元分析
       齿啮式快开容器使用广泛,其快开结构是实现容器开关门操作的重要部分,而齿块的啮合程度决定容器的运行安全。以一台齿啮式蒸压釜为例,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针对周向未完全啮合、径向未完全啮合、周向和径向均未完全啮合即组合式未啮合工况,对齿块受载状态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对其危险路径进行了强度校核。分析结果可知,随着齿块周向或径向啮合度的降低,齿间所受应力均呈增大趋势。在组合式未啮合工况(周向啮合度为80%、径向错动量3.0mm)下出现应力最大的危险情况。经强度校核发现,其一次局部薄膜应力超过许用值,不能满足强度要求。分析结果表明,齿啮式快开容器应尽量避免齿块在未完全啮合的情况下工作,以保证其安全使用。
2017 Vol. 37 (3): 46-5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771KB] ( )
51 韩 震,张德琦,吴 强,郑旭辉
岩体超声波测试探头耦合方法的改进
        简述了超声波测试岩体松动圈的方法,通过超声波反射率理论分析了探头耦合的作用机理,讨论了水耦合探头遇到仰孔、吸水膨胀孔、水渗漏严重孔等时存在的问题;对封口注水耦合法、乳膏类耦合法、囊耦合法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一种三胶囊超声波探头耦合方法,并成功应用于中煤平朔煤业责任有限公司的工程实践中。应用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方便、易行。
2017 Vol. 37 (3): 51-5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525KB] ( )
计算机与控制
54 王金明,于金媛,李忠虎
近红外CO光谱采集及建模方法研究
        针对便携式光纤光谱仪的CO 检测技术进行了研究。CO 检测系统采用小型光纤光谱仪为核心进行搭建,光谱信号采用小波变换进行预处理。处理后的CO 光谱信息采用高斯拟合算法进行特征提取,利用拟合得到的特征值来表征CO 光谱信息,最后利用偏最小二乘方法和主成分回归法建立准确的数学模型。该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从光谱信号中提取特征信息并建立CO 检测模型。
2017 Vol. 37 (3): 54-57 [摘要] ( ) [HTML 1KB] [ PDF 2020KB] ( )
58 刘 芸,张 燕
基于分形与图形学的自然条件下沙丘植被模拟
        自然条件下的沙丘形状多变,自然条件恶劣的沙丘地带其赖以生存的植被常常呈现出不同状态。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分形几何技术模拟沙丘及植被的生长状况。通过函数迭代系统实现单棵树木及树林的形态模拟,对枝干进行加粗处理模拟树木在沙丘中的生长状况。采用追踪仿射变换点的方法对着色树木的树叶颜色进行划分,实现树木颜色季节性的变化。利用计算机图形学方法绘制花朵,采用随机函数对树木中的部分点用花朵替换,模拟繁花点点的林木。利用正弦曲线不同相位的组合绘制沙丘,与树木结合实现沙丘植被场景模拟,通过加入外力影响因子模拟自然条件下沙丘迎风坡上的自然形态。最后增加沙丘密度及扩大树木覆盖面积生成局部树林场景的模拟。
2017 Vol. 37 (3): 58-63 [摘要] ( ) [HTML 1KB] [ PDF 9405KB] ( )
64 常珈铭,李维军,石成江
基于Gabor变换和极限学习机的铝箔密封性检测
        针对铝箔封口温度场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Gabor变换和极限学习机(ELM)的封口密封性检测方法。对采集到的不同特征类型热像图进行Gabor变换,提取纹理特征训练极限学习机神经网络。然后利用训练结果对热像图进行分类识别,通过热像图分类特征判断铝箔封口密封情况。与提取颜色特征的BP神经网络对比分析发现,基于Gabor变换和极限学习机的算法具有泛化性强、响应速度快、精度高等优势。
2017 Vol. 37 (3): 64-69 [摘要] ( ) [HTML 1KB] [ PDF 3077KB] ( )
经济管理与其他
70 赵 强,王 龙,崔 琳,王卫强,王国付
东北石化企业天然气利用特征及经济性分析
        东北地区石化企业主要利用天然气制氢和作燃料,用气装置包括原油蒸馏装置、重整装置、加氢装置、催化裂化装置、乙烯装置、延迟焦化装置、分子筛脱蜡装置、烷基苯装置、苯乙烯装置等。年加工原油1000×104 t的石化企业日用天然气量为(25~30)×10m3,影响天然气用量的主要因素包括可替代能源、季节、维检修、市场、突发事件等。应用替代价值法对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进行计算的结果表明,石脑油、液化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天然气利用的经济性。理清石化企业用气特征和经济性,有利于企业用气计划的制定、成本控制及与上游供气单位的协调。
2017 Vol. 37 (3): 70-75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553KB] ( )
76 毕文思,王莉华
东北三省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
        以东北三省在沪深两市上市的112家公司为样本,基于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借助层次分析法定量构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并通过经济效益指标检验了其可操作性。对112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与经济效益指标体系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多数内部控制质量较好的公司,其经济效益也居于前列,说明所构建的以财务指标为主,并能够量化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应用价值。
2017 Vol. 37 (3): 76-80 [摘要] ( ) [HTML 1KB] [ PDF 1034KB]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