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全年目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Vol.32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NaHSO 4·SiO 2催化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
石彩静,李志成,高文艺,张晓丽,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1-4.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1
摘要339)      PDF (232KB)(353)    收藏
        以NaHSO 4·H 2O、正硅酸乙酯和异丙醇为原料,经溶胶—凝胶法制备固体酸催化剂(NaHSO 4·SiO 2),进行了利用此催化剂催化油酸与甲醇的酯反应制备生物柴油的实验,研究了催化剂焙烧温度、NaHSO 4负载量、反应时间、催化剂质量分数、甲醇与油酸物质的量比等对油酸转化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固体酸催化剂NaHSO 4·SiO 2在油酸与甲醇的酯化反应中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当催化剂焙烧温度为200℃、NaHSO 4负载量为15%、n(甲醇):n(油酸)=10:1、催化剂质量占油酸质量的10%、反应时间5h时,酯化反应转化率可达95.19%。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可用作润滑油添加剂的含氮硼酸酯的制备
纪灵娴,陈 鹏,王 德,丛玉凤,黄 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5-8.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2
摘要423)      PDF (223KB)(392)    收藏
    以硬脂酸、乙醇胺以及硼酸为原料制备了一种可用作润滑油抗磨添加剂的含氮硼酸酯。通过考察反应物三种原料物质的量比,以及氢氧化钠的加入等因素对产物收率的影响,确定了制备的最佳条件,考察了其作为润滑油基础油抗磨剂时添加量对抗磨性的影响,并利用红外光谱对合成的硼酸酯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当n(硬脂酸)∶n(二乙醇胺)∶n(硼酸)=1.0∶1.1∶1.0、反应温度为105~110℃、反应时间为11h时,反应收率达到43.33%;当含氮硼酸酯在液体石蜡中的质量分数为0.25%时,PB(润滑油的承载力)达到最大值697.9N,磨斑直径达最小值0.49mm,摩擦系数较液体石蜡油的摩擦系数减小了0.017。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油胶体分散体系理论在调和燃料油工艺中的应用
刘 美,赵德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9-13.   DOI: 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3
摘要431)      PDF (285KB)(470)    收藏
        以糠醛抽出油、乙烯焦油、减压渣油为研究对象,对三种油样进行调和,在一定温度下测定粘度。采用石油胶体分散体系理论分析变化原因。结果表明:当V(糠醛抽出油)∶V(乙烯焦油)∶V(减压渣油)分别为3∶5∶1、1∶3∶1、2∶5∶1、1∶5∶1时,调和燃料油的粘度、闪点、稳定性等指标符合船用燃料油标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维生素B 催化合成2-苯基-2,3-二氢-1H伯啶
刘春生,罗根祥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13-1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4
摘要269)      PDF (188KB)(347)    收藏
    以无水乙醇为溶剂,在维生素B 催化下,1,8-二氨基萘与苯甲醛反应合成2-苯基-2,3-二氢-1H伯啶。考察了反应温度、搅拌时间、催化剂质量、反应物物质的量比等因素对产品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搅拌条件下,当1,8-二氨基萘为0.1mol、催化剂质量分数为0.8%、反应时间为1min、n(苯甲醛)∶n(1,8-二氨基萘)为1.2∶1、反应温度为30℃时,产品最高收率可达到91.4%。对产品进行了熔点测试、红外光谱等表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橡胶改性沥青的老化及再生
曹 萍,单宝龙,孙敬军,高会娟,王 雷,王洪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16-19.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5
摘要469)      PDF (292KB)(334)    收藏
        选取辽河油田生产的沥青为原料,加入废旧橡胶粉和苯乙烯焦油,在高速剪切机的作用下制备橡胶改性沥青,然后将橡胶改性沥青用旋转薄膜烘箱进行老化试验研究,研究老化时间和橡胶粉的质量分数对沥青软化点、针入度、延度的影响。并将自制老化再生剂添加到老化橡胶改性沥青中,考察再生剂的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胶粉的质量分数为15%时的抗老化性能最好,加入再生剂后的老化橡胶改性沥青可以恢复相关的路用性能,符合国家规定的140# 道路沥青标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TBE对 M15车用甲醇汽油性能的影响
金松爱,曹祖宾,李丹东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20-23.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6
摘要469)      PDF (177KB)(429)    收藏
   MTBE(甲基叔丁基醚),具有高辛烷值(RON118, MON101)、低蒸气压以及与汽油中烃类相近的热值,能与甲醇汽油任意比例混溶,可提高甲醇汽油的容水能力及抗分层能力。参考M15车用甲醇汽油地方标准,研究甲醇及MTBE的加入对车用汽油使用性能的影响,调配出新型M15车用甲醇汽油清洁燃料,进而满足汽车发动机使用要求。研究结果表明:当MTBE的体积分数为50%时,可使M15的容水体积分数为3.0%,使容水体积分数为1.5%的M15在-38℃的环境下仍不分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鸡蛋壳催化大豆油酯制备生物柴油
周长行,张晓丽,高文艺,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24-28.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7
摘要378)      PDF (372KB)(324)    收藏
    以废弃鸡蛋壳为原料制得固体碱催化剂,催化大豆油与甲醇的酯交换来制备生物柴油。利用热重分析仪、低温氮气吸附脱附仪等对制备的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950℃下焙烧3.0h制得的催化剂活性最佳。制备生物柴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醇油物质的量比10∶1、催化剂质量分数为3.0%、反应时间3.0h。在最佳工艺条件下,生物柴油收率可达98.9%。对催化剂的稳定性做了进一步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制备的催化剂在重复使用13次以上,仍保持了较高的催化活性,生物柴油收率可达到98%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蒙古扎赉特旗油砂油的脱水实验
赵海钢,曹祖宾,李丹东,石薇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29-31.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8
摘要291)      PDF (198KB)(219)    收藏
    以中国内蒙古扎赉特旗油砂油为例,利用加入破乳剂及加热沉降相结合的脱水方法,对内蒙古油砂油进行脱水,确定了最佳实验操作条件。实验结果表明:以破乳剂C(硫酸、乙二醇、T-260按一定比例复配而制得)为脱水试剂,在操作温度为90℃、沉降时间为5h的条件下,可有效地脱除油砂油中的水,净化油的含水率≤1%。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不同流速下螺旋管内油水分离的数值模拟
李朝阳,,马贵阳,徐 柳,李 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32-3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09
摘要326)      PDF (968KB)(465)    收藏
        油田开采的原油含有一定量的水,所以需要对含水原油进行油水分离使含水率达到要求才能投放市场。在目前使用的油水分离方法中,由于其他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物理分离法得到了广泛应用。螺旋管分离器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等特点,成为目前最常见的一种离心分离器。采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VOF模型,利用商业仿真软件对具有不同入口速度的螺旋管内油水分离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出了油水分离规律:离轴线越远,速度越小,速度较小时速度分布比较均匀;水相分布最大区域出现在每圈近入口的外侧;沿螺旋管轴向方向油水呈周期性的分离,当速度变大时高含水区向入口端靠近,分离效果好。该规律可为螺旋管分离器的改进和提高分离效率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生态压力分析
贾冯睿,吴 明,邵令东,姚 尧,王 雷,于慧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36-40.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0
摘要337)      PDF (149KB)(293)    收藏
构建了资源型重工业城市生态压力的指标体系,通过因子分析法确定了指标的公共因子和权重。采
用抚顺市2000-2009年生态压力指标数据,分析和评价了该市在此期间的生态压力水平。研究结果表明:抚顺市的
生态压力从2000年的-1.089增长到2009年的1.363,城市生态压力整体呈增大趋势,尤其是2006年以后,生态压
力接近线性增长;人口密度、工业废水排放量和化肥施用量是影响城市生态压力指数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含硫天然气泄漏扩散的三维数值模拟
冯云飞,吴 明,闫明龙,陈 杨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41-4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1
摘要424)      PDF (602KB)(384)    收藏
        研究燃气管道的泄漏,目的在于定性和定量地分析评价泄漏可能带来的危害。基于FLUENT软件,用GAMBIT建立三维泄漏模型,对含硫天然气管道泄漏及扩散进行了三维数值模拟。结果表明:硫化氢的存在增加燃气管道的泄漏危险区域;在自由扩散状态下,泄漏气体主要集中在泄漏口上部,且危险区域较小;当存在环境风时,泄漏危险区域向下风向下移,形成气体聚集区域,而上风向气体较少。可见,硫化氢和环境风的存在,使含硫天然气泄漏扩散的危险范围增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复杂温度外场作用下转子系统振动特性研究
张巨伟,朱向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46-50.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2
摘要318)      PDF (657KB)(284)    收藏
        转子系统往往要在高转速、高温、高压等恶劣环境下工作,其受力情况非常复杂。以多自由度转子为研究对象,采用有限元法建立了考虑复杂外场作用下转子系统动力学模型。研究了该转子的振型、支承刚度对转子临界转速影响,并对考虑和忽略复杂温度外场作用下的转子系统不平衡响应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当考虑复杂温度外场作用时,转子系统的响应振幅明显增大。随着启动时间的增加,该转子的各结点振幅均逐渐增大,当启动时间超过15s时,幅值增长几乎呈线性变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输油管管架推弯分析及管道热应力的计算
王盛智,王国维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51-53.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3
摘要379)      PDF (157KB)(311)    收藏
       针对地上输油管道使用过程中变更输送油品可能引起的管架推弯及管道热应力破坏,分析了对管架推弯有重要影响的补偿器的热胀量及热态推力,从而确定了固定管架的轴向水平位移量及所受的水平推力,明确了管架推弯的原因。结合管道内输送介质的种类、介质温度、管道型号、管道布置工艺等因素,确定了管道热应力及许用应力范围,对管道是否会产生热应力破坏进行了判断,并通过经验公式进行了进一步的验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合物驱油水井堵塞物表面活性剂解聚实验
佟 乐,齐海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54-58.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4
摘要387)      PDF (190KB)(384)    收藏
    聚合物驱油方法在油田上应用广泛,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随着聚合物累计注入量的增加,注入井附近地层堵塞严重,注入压力高,注入能力下降,总体注入状况变差,最终影响油田采收率。常规的解堵方法是采用强氧化剂进行处理,虽然效果很好,但是处理油井时存在不安全隐患。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采用表面活性剂处理聚合物堵塞的思路。通过室内实验,对多种表面活性剂降解聚合物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从而研制出新型的解堵剂;通过室内岩心模拟实验,对解堵剂的效果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该解堵剂的解堵效果十分明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相机油介质在螺旋槽纹管中的流场数值模拟
刘瑞凯,吴 明,王同秀,胡金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59-61.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5
摘要404)      PDF (341KB)(311)    收藏
    根据螺旋槽纹管的特点,以机油为介质,建立了三维螺旋槽纹管的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采用SIMPLE算法,数值模拟了单相机油介质在三维螺旋槽纹管中流动过程;紊流模型采用Realiable k-ε模型,揭示了油流在受到螺旋槽纹影响时的流动规律。通过数值模拟结果可知:螺旋槽纹管内机油换热主要通过加强壁面油流层附近流体的扰动,使管内换热得以强化;螺旋槽纹管与光滑管阻力损失系数比约为4,与实验数据很好地相吻合,可为优化以油为介质的换热器参数的设计、提高换热效率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油管道阴极保护效果评价
王玉福,李 岩,马文鑫,索 绰,王 博,申龙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62-65.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6
摘要384)      PDF (255KB)(325)    收藏
        辽河油田特石热油管线担负着重要的输送任务,防腐是管道保护的主要手段。迄今为止,对埋地管道加阴极保护是最有效的防腐蚀措施。评定和控制阴极保护的水平,仍以电位测量为主。使用试片可以更方便地测量电位,在试片上进行电化学极化测量或电位衰减测量,求得阴极保护下管道金属的腐蚀速率和保护度,对管道阴极保护有效地进行实时监测和控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均相沉淀法合成Gd 2O 2S:Dy 3+ 荧光粉的光致发光
连景宝,李 婧,王秉新,孙旭东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66-69.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7
摘要443)      PDF (372KB)(374)    收藏
   采用Gd 2O 3, Dy 2O 3, H 2SO 4 和尿素为实验原料,通过均相沉淀法合成了Gd 2O 2S:Dy 3+ 荧光粉。利用X射线衍射(XRD)、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和光致发光(PL)光谱对合成的粉体进行了表征。XRD分析表明:前驱体在氢气气氛下900℃煅烧2h能转化成单相的Gd S粉体。FE-SEM 观察显示:Gd 2O 2S粉体形貌为近球形,平均粒度大小为300~500nm。PL光谱分析表明:在270nm紫外光激发下,Gd 2O 2S:Dy 3+ 荧光粉的主次发射峰分别位于579和488nm,分别归属于Dy 3+4 F9/26H13/2 4F9/26H15/2  跃迁,这两个跃迁均具有e单指数衰减行为。Dy 3+ 的猝灭摩尔分数是1%,(Gd0.99,Dy0.01)2O2S荧光粉的色坐标和色温分别为(0.308,0.379,0.313)和6 464K。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二维消隐的化工设备图形符号库设计
蓝晓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70-73.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2.01.018
摘要396)      PDF (165KB)(386)    收藏
 利用AutoCAD提供的Wipeout命令建立具有二维消隐功能的化工设备图形符号库。提出建立隐藏边界方法,解决了非封闭边界图形符号的消隐问题。使用该方法建立的化工设备图形符号库与通常普遍采用的断线法技术相比较,由于不需断开连接线,不影响图形的再编辑,可有效地提高绘图效率,并采用AutoCAD内嵌的VisualLISP语言编程实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数字检测系统的设计
穆 克,韩志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74-77.  
摘要346)      PDF (447KB)(518)    收藏
    报警器检定属于新兴的检定项目。从检定规程到检定方法以及检定手段都有必要提高和完善。目前,检测中的通气、换气、读数等都是由人工来完成,不仅需要大量的重复性劳动,费时费力,而且难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自动化检测装置,按照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来自动完成对气体检测仪的检定或校准。为满足上述需要,设计研制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数字检测系统,该系统包括多通道气体采集硬件系统、混合气体浓度数字识别系统和检测控制系统三部分。通过测量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提高检测的工作效率,提高检定工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降低人为误差。通过检测手段的改进,达到促进检定规程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T-S模糊模型的直接自适应预测控制
马俪娜,苏成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78-83.  
摘要278)      PDF (410KB)(284)    收藏
    提出一种基于T-S模糊模型的直接自适应预测控制算法。该算法利用加权递推最小二乘法在线辨识T-S模糊模型的后件参数。用已经辨识好的参数,进行直接迭代计算,直接得到模型的预测输出。此算法很好地解决了非线性预测控制中,建模与优化两大难题,为非线性系统的高精度控制提供了保证。计算机仿真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跟踪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Virtools tool的虚拟商场漫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谢 阳,张 燕,张忆凡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84-86.  
摘要407)      PDF (372KB)(267)    收藏
    介绍了3DS Max结合Virtools tool开发工具的虚拟现实设计方法及整个三维虚拟商场的制作流程,采用3DS Max构建3D模型,制作3D动画,在模型构建中,采用层次细节技术和纹理贴图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在节省创作时间的基础上,提高了场景的实时渲染速度。在场景的交互设计中,本系统利用碰撞检测技术来保证系统漫游的真实感,最终实现了具有沉浸感、现实感、交互感的商场漫游系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二阶非线性中立时滞微分方程的正解
赵晓颖,刘 敏,姜凤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87-90.  
摘要276)      PDF (226KB)(243)    收藏
    研究了一个二阶非线性中立时滞微分方程,给出了关于此方程正解存在的一些充分条件,其优点在于省略了对任意的a>0,aQ (t)-Q (t)都是最终非负的限制条件。最后通过数值例子说明研究结果的优越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房价对居民消费水平的影响
王 伶,陈德艳,钟俊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1): 91-94.  
摘要516)      PDF (242KB)(317)    收藏
    基于影响消费的经济理论机制,通过建立协整和误差修正等计量经济模型,考察了辽宁省城镇居民消费水平与商品房销售价格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商品房销售价格对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的长期影响表现为促进作用;短期影响则因“挤出效应”而表现为对消费水平的抑制作用。政府应通过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制定抑制房价快速增长的政策等有效方式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进而促进辽宁省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碳基萘磺酸在烯基琥珀酸酐合成上的应用
高文艺,苗 壮,任立国,张晓丽,郑翠苹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1-4.  
摘要297)      PDF (241KB)(245)    收藏
  以C 13-C 14的内烯烃和顺丁烯二酸酐制备烯基琥珀酸酐为探针反应,利用碳基萘磺酸催化合成了烯基琥珀酸酐,考察了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利用气相色谱对产品的产率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在烯基琥珀酸酐的合成中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在碳基萘磺酸催化剂的活化温度为250℃情况下,反应操作的最佳条件是:反应温度为190℃,反应时间为4h,催化剂质量分数为1%,n(内烯)∶n(酸酐)=3∶1,抗氧剂2,6-二叔丁基对甲酚的质量分数为0.5%。在最佳条件下,烯基琥珀酸酐的产率可达59.6%。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共沉淀法制备LaF 表面修饰LiNi 1/3Co 1/3Mn 1/3及性能研究
杨占旭,宋之林,乔庆东,任铁强,孙 悦,李 琪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5-7.  
摘要309)      PDF (263KB)(264)    收藏
 以LiNi 1/3Co 1/3Mn 1/3为正极材料,采用共沉淀合成方法制备LaF 表面修饰LiNi 1/3Co 1/3Mn 1/3正极材料,利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和电化学测试等方法对合成材料的结构、形貌以及电化学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经过LaF3表面修饰的LiNi 1/3Co 1/3Mn 1/3材料保持了LiNi 1/3Co 1/3Mn 1/3层状结构,其中LaF 表面修饰量为0.59%时,在电压为2.75~4.50V范围内,以0.3mA/cm2 电流密度下经恒电流充放电测试,其首次放电比容量为172.7mAh/g,经过50周充放电循环后放电比容量为163.5mAh/g,表现出较高的初始放电比容量和良好的抗过充电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PT-AES法测定野松茶中的微量元素
赵文涛,张金生,李丽华,蔚永清,林 静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8-11.  
摘要389)      PDF (178KB)(253)    收藏
采用微波等离子体炬原子发射光谱法(MPT-AES)测定野松茶中的Cu、Zn、Mn、Fe、Mg、Ca6种微量元素,在优化各项实验参数基础上,考察了酸干扰和共存离子的干扰。该方法下Cu、Zn、Mn、Fe、Mg、Ca的检出限分别为3.6、7.7、6.1、14.1、4.7、5.6ng/mL,方法精密度(RSD)为1.05%~6.46%,回收率为97.25%~103.37%。结果表明此方法简便、准确、分析速度快,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稀土Y分子筛吸附脱除碱性氮化物
朱金柱,封瑞江,沈 健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12-15.  
摘要365)      PDF (1764KB)(186)    收藏
以稀土Y分子筛为吸附剂,在间歇式反应釜中对含喹啉的十二烷溶液进行静态吸附试验,确定了稀
土Y分子筛吸附脱氮的最佳温度,并从热力学及动力学角度研究了吸附脱氮过程。实验结果表明:当吸附温度为
393K时,脱氮率达到最高,为55.8%,静态饱和吸附量为23.56mg/g;稀土Y 分子筛吸附脱氮过程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和拟二级吸附速率方程,为自发吸热的化学吸附,活化能为11.49kJ/mol。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溶剂法再生工业废润滑油的工艺优化
吴 桐,郭大光,刘 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16-19.  
摘要412)      PDF (197KB)(299)    收藏
将异丙醇与糠醛配成双溶剂,分别采用糠醛单溶剂及异丙醇与糠醛的双溶剂对工业废润滑油进行溶剂精制,对回收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双溶剂精制的效果优于糠醛单溶剂精制的效果。其最佳工艺条件是:精制温度为75℃,异丙醇与糠醛的体积比为1∶1,剂油体积比为1.5∶1。在最佳工艺条件下,所回收油品的粘度指数为119.5,折光率为1.476 6,色度为1.0,凝点为-15.8℃,闪点为218.4℃,硫质量分数为0.026%,油品的总收率为72.5%。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基压裂液增稠剂性能研究
张金生,于卫昆,李丽华,王广英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20-23.  
摘要385)      PDF (222KB)(248)    收藏
 以羧甲基淀粉(CMS)与丙烯酰胺(AM)为原料,在使用引发剂的条件下合成聚合物增稠剂。通过正交实验设计确定了最佳合成工艺条件,利用傅里叶转换红外光谱(FT-IR)测定产物结构,采用旋转粘度计测定了接枝聚合物在不同泥浆中的耐温耐盐性、抗剪切性、抗老化性。结果表明:在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7h、CMS与AM 质量比1∶6、引发剂质量分数为0.9%的条件下,CMS-AM 接枝聚合物的粘度可达280mPa·s以上;CMSAM接枝聚合物在不同泥浆中的耐温耐盐性、抗剪切性、抗老化性达到良好的结果,可以满足油田水基压裂液对增稠剂的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厂抚顺炉油页岩干馏工艺的改造(Ⅰ)———低产油率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
孙 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24-26.  
摘要260)      PDF (144KB)(252)    收藏
 在能源短缺的新时期,页岩油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可以补充常规能源的巨大潜力和有利条件。面对产业化生产的需要,产油率低、处理量小、自动化控制程度低、环境治理困难的传统抚顺炉油页岩干馏工艺的改造已是各大企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课题。以某矿业集团页岩炼油厂为例,对传统工艺中“抚顺式干馏炉”这一主要单元部分,从进入干馏炉的物料、物料在干馏炉内投放方式以及干馏炉内的燃烧过程、供热方式等几个角度出发分析低油产率的原因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为抚顺炉油页岩干馏工艺的整体改造提供理论依据,并具有指导意义,可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0-邻二氮菲褪色—Fe 2+ 量差减—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溴酸根
李秀萍,赵荣祥,李丹东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27-31.  
摘要417)      PDF (257KB)(278)    收藏
   以1,10-邻二氮菲为Fe 2+ 的显色剂,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Fe 2+ 的质量浓度,通过水中溴酸盐的氧化性将Fe 2+ 氧化为Fe 3+,使1,10-邻二氮菲褪色,间接测定水中溴酸盐的质量浓度。对线性范围、检出限、加标回收率以及1,10-邻二氮菲与Fe 2+的显色条件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样品的加标回收率为92.5%~108.7%,检出限为12~36ng/L,精密度为0.312%。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大米中的痕量镉
万素娟,栾景合,陈 平,阎 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32-34.  
摘要321)      PDF (157KB)(497)    收藏
    将大米用粉碎机粉碎成米粉,用混合酸浸泡(V(浓硝酸)∶V(浓硫酸)=3∶2)12h,在通风橱中缓慢加热,滴加混合酸及双氧水消解。以银基汞膜电极为工作电极,铂电极为对极,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利用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大米中的痕量镉。在pH=3.0的0.2mol/L NH4Cl底液中,峰电流与镉离子的质量浓度在0.01~0.12μg/mL内,峰电流与ρ(镉)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线性回归方程为Ip=497.59c+15.324,相关系数为0.994 1,检出限为4.607 4×10 -3μg/mL,相对标准偏差为4.12%~5.56%,加标回收率为90.26%~98.16%。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醇汽油的抗相分离性能研究
吴鉴臻,王永刚,闫 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35-37.  
摘要330)      PDF (146KB)(289)    收藏
        考察了几种甲醇体积分数不同的甲醇汽油的低温抗相分离性能和遇水抗相分离性能,并通过在实验室进行的研究制备了3种不同的相分离抑制剂。通过改变相分离抑制剂的加入量,还考察了相分离抑制剂对甲醇汽油的低温抗相分离性能和遇水抗相分离性能的影响,并将其结果与未加相分离抑制剂的甲醇汽油的数据进行了对比。考察结果得知:所添加的相分离抑制剂的体积分数为4%时,甲醇汽油的相分离性能最好,能够满足实际生产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井水泥降失水剂AS的合成与性能评价
王广英,张金生,李丽华,杨波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38-42.  
摘要419)      PDF (206KB)(238)    收藏
    采用自由基聚合法,以2-丙烯酰胺基-2-甲基丙磺酸(AMPS)和丙烯酰胺(AM)为原料合成共聚物,再与木质素磺酸钠复配,合成了降失水剂AS。通过正交试验优选合成条件,并对降失水剂AS进行了全面的性能评价。评价结果表明:降失水剂AS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耐盐性,在150℃下,降失水剂AS在饱和盐水中的API滤失量(API滤失量,即按API标准测量的失水量,简称滤失量)为96mL;在120℃下,水泥中单独掺入质量分数3%~8%的聚合物可将滤失量控制在50mL以内;与其它外加剂的配伍性好。在合成过程中采用NaHCO3调节pH值和排出装置中氧气,无需通N2保护,可简化合成工艺。木质素磺酸钠来源于造纸污水,既可降低成本又有利于环保。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型咪唑啉缓蚀剂对20钢的腐蚀效果
常艳兵,王为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43-46.  
摘要402)      PDF (258KB)(304)    收藏
        以油酸、二乙烯三胺为原料,合成了油酸咪唑啉缓蚀剂HS11。采用失重法研究了缓蚀剂HS11及其与油田常用的缓蚀剂JCCR1138、高温缓蚀剂复配后对20钢的缓蚀效果,并结合现场腐蚀产物进行了XRD衍射图谱分析,研究了稠油减粘裂化装置冷却器的腐蚀原因。结果表明:冷却器内同时存在氧化腐蚀和低温HCl-H SH O腐蚀,在HCl-H S-H O腐蚀中硫是腐蚀的主要原因;缓蚀剂HS11的最佳质量分数为200μg/g,此时缓蚀率可达74.31%;缓蚀剂HS11与高温缓蚀剂的复配效果优于与JCCR1138的复配效果,在缓蚀剂HS11与高温缓蚀剂的质量分数分别为200μg/g时,缓蚀率达89.84%。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轻油罐车最佳卸车时间模拟分析
王亚新,范开峰,王卫强,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47-49.  
摘要411)      PDF (295KB)(285)    收藏
    在轻质油品的输送中,铁路罐车输送占有较大的比例,但是在卸油的过程中容易产生气阻断流,使油品不能卸净。通过绘制罐车的几何模型,建立了油罐车内轻油温度场数学模型和求解边界条件;利用计算流体力学软件进行求解,获得了罐内轻油温度场分布;结合气阻发生条件,确定了轻油罐车最佳的卸油作业时间。现场实践表明:确定的最佳卸油作业区间能够指导生产实际,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成品油管道泄漏污染土壤范围模拟计算
马 跃,王 岳,宋士祥,张国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50-53.  
摘要369)      PDF (264KB)(266)    收藏
    建立3D的CFD模型,对埋管下部泄漏油品在孔隙度为0.45的紧凑土壤区域及孔隙度为0.47的疏松土壤中的扩散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表明:在紧凑土壤中,油品以圆滑的椭圆形向四周扩张,扩散宽度、深度和面积在泄漏初期增幅较大,扩散一段时间后增幅均变小,扩散区域的体积随时间以较小的增长率增长;在疏松土壤中,油品以上窄下宽的扩散区域向下延伸扩张,扩散宽度和面积的增长趋势均是先快后慢,而扩散深度的增长率明显大于在紧凑土壤中的增长率,扩散区域的体积随时间以较大的增长率稳步增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锥形流量计的标定及其误差分析
张纯静,申龙涉,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54-57.  
摘要329)      PDF (201KB)(505)    收藏
    通过对影响流量计标定精度的因素(如计数及计时的精度、水流的稳定性、标准罐体积的计量方法、换向器的切换速度、温度等)进行深入研究,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了标定精度,确保了标定结果的准确性。运用此高精度的标定系统,对锥形流量计进行了标定,并对标定出的流出系数进行科学处理,分析了其标定结果的误差精度,确保了标定数据的可靠性。流量计的测量误差在3‰以内,可达到现场流量测量的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履带起重机桅杆起升机构与变幅卷扬机构同步问题
陈 宇,邓子龙,李淑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58-61.  
摘要492)      PDF (233KB)(369)    收藏
    桅杆起升机构是履带起重机安装时桅杆起升的重要动力机构。为了使得桅杆油缸升降速度和变幅卷扬收放绳速度按照所需比率同步变化,建立了桅杆顶升油缸推力与变幅钢绳拉力、顶升油缸活塞运动速度与变幅钢绳收放速度间的函数关系,对其进行运动学分析得出其对应的数学模型。结合履带式起重机部分参数,利用MATLAB软件对其函数方程求解。仿真结果表明:该控制算法能够保证两机构间均匀、平稳的同步。为桅杆机构与变幅卷扬机构的同步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有效思路和方法,因此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VisualLISP二次开发的自动安装处理程序
蓝晓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2, 32 (2): 62-66.  
摘要327)      PDF (252KB)(332)    收藏
    介绍利用第三方开发软件Inno Setup制作基于VisualLISP二次开发程序的自动安装处理程序。分析了AutoCAD注册表结构,确定出需在注册表中注册的应用系统变量。通过详细分析Inno Setup的脚本,定制出在AutoCAD下使用VisualLISP二次开发安装程序的脚本文件。为使用VisualLISP二次开发的用户提供了一种实用的安装程序制作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