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全年目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Vol.28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均匀设计在纳米SO 2 -4 /SnO 2 固体超强酸制备中的应用
任立国, 张晓丽, 余济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1-4.  
摘要383)      PDF (193KB)(287)    收藏
    采用均匀设计试验探讨固体超强酸SO 2 -4 /SnO 2 制备条件, 并将该催化剂用于油酸正丁酯的合成, 结合逐步回归分析和单因素多水平实验对分析结果进行讨论和验证, 得到了该催化剂制备的最佳条件。SO 2 -4 /SnO 2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最佳制备条件为:浸渍液浓度为1.5 mo l/ L、浸泡时间0 .5 h、焙烧温度400 ℃、焙烧时间1 h , 在最佳条件下, 油酸正丁酯的酯收率高达99 .22 %, 催化剂在连续使用5 次后, 酯收率为94 .03%, 无明显失活, 稳定性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环境友好催化剂合成乙酸环己酯的研究
张晓丽, 高文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5-7.  
摘要384)      PDF (166KB)(301)    收藏
阐述了以SO 2 -4 -TiO 2/Al 2O 3 固体超强酸为催化剂, 以乙酸和环己醇为原料合成乙酸环己酯, 探讨了影响酯化反应的各种因素, 得出了酯化反应的最佳合成条件:催化剂的焙烧温度为500 ℃, n(乙酸)∶n(环己醇)为2.0 ∶1 , 催化剂质量为2 .0 g , 带水剂环己烷15 mL , 反应时间2 h 。在最佳合成条件下, 酯收率达到94 .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氧树脂涂料的水溶性改性
高文艺, 任立国, 凌立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8-12.  
摘要465)      PDF (299KB)(395)    收藏
        利用丙烯酸环氧树脂的接枝共聚反应制备了环氧-丙烯酸自乳化自交联水性防腐乳液。研究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环氧树脂相对分子质量、合成树脂的酸值、引发剂浓度、溶剂、中和剂等对合成树脂水乳液稳定性及单体转化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合成环氧-丙烯酸树脂选用的共溶剂是质量比为2 ∶3 的乙二醇单丁醚与正丁醇, 用相对分子质量大于2 900 的环氧树脂, 合成树脂的酸值80 mg(KOH)/g(固体)以上, 过氧化苯甲酰用量为接枝单体量的6%, 在120 ℃反应5 h 。用N , N-二甲氨基乙醇和水混合液中和, 中和度为70 %~ 80 %, pH 值为7.5~ 8.5 , 制得水分散乳液。在该条件下所制得的乳液的固含量为20 %~ 40%, 并且乳液的储存、稀释、机械和冻融等稳定性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FCC 汽油馏分在改性HZSM -5 催化剂上的芳构化
冯志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13-15.  
摘要414)      PDF (226KB)(206)    收藏
        采用多种方法对HZSM -5 进行改性, 以沸程75 ~ 120 ℃的催化裂化汽油馏分为原料, 在实验室连续固定床反应装置上考察了采用不同方法改性的HZSM -5 催化剂的芳构化反应性能。实验结果表明, 催化剂的稳定性顺序为HZSM -5<Zn/ HZSM -5 <Zn/ H ZSM -5(水热)<ZnSn/ HZSM -5<ZnP/ HZSM -5 <ZnSn/ HZSM -5(水热)<ZnP/ HZSM -5(水热)。经过水热处理的ZnP/ HZSM -5 催化剂具有较好的芳构化活性及稳定性, 在反应温度430 ℃、压力0 .1 M Pa 、液时空速1 h -1 的反应条件下, 原料中烯烃转化率达83.55%, 液相产品中烯烃质量分数及芳烃质量分数分别为7 .28 %和81.96 %, 而且产品中甲苯质量分数最高达29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蒸汽驱地面集输系统热能综合利用研究
王为民, 吴玉国, 申龙涉,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16-18.  
摘要376)      PDF (204KB)(390)    收藏
        随着欢喜岭齐40 块蒸汽驱工程的实施, 蒸汽驱地面集输工艺参数也将改变, 特别是井口的产出液温度将逐渐大幅度提高, 最高温度可达到150 ℃, 较高的井口采出液温度引起较大的剩余热能。如何有效地回收和利用剩余的热能, 降低生产运行费用, 提高蒸汽驱开发整体经济效益, 是研究的主要目的。经过查阅文献和分析论证制定了3 个初步方案:联合站集中换热、计量站集中换热和采油井口就地换热。在集输系统热力计算和换热器选型等计算基础上, 对3 种方案进行了经济性比较, 结果表明, 联合站换热方案的初始投资最小;井口换热方案的热效率最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Mat lab 对3 -TPT 并联机床的运动学仿真
程仙国, 赵恒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19-22.  
摘要346)      PDF (721KB)(255)    收藏
        介绍了一种新型3 -TPT 并联机床的机构组成与工作原理, 建立了3 -TPT 并联机床空间坐标系, 并在此基础上推导了该并联机床位置正反解方程, 针对并联机床正解复杂、存在多解的特点, 利用Matlab 软件对3 -TPT 并联机床位置正反解进行了部分解的仿真, 为推导和计算并联机床执行末端的速度、加速度以及作用力提供了基础。最后, 结合3 -TPT 并联机床位置正反解方程仿真出了该机床的最大作业空间, 并测得其体积为0.863 m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INT ERNET 的热处理工艺远程专家系统
苏 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23-27.  
摘要330)      PDF (732KB)(266)    收藏
        探索一种基于Inte rne t 的热处理工艺远程专家系统的开发方法。选择移植式“ 专家系统上网” 方案;采用基于规则和实例的正向推理机制来确定热处理工艺方案;以微软最新的动态网页开发技术ASP.NET 作为系统的开发工具, 使用Access 作为后台数据源, 并用ADO .NET 技术连接数据库, 实现多用户可同时对系统不间断咨询;介绍实现系统功能的关键技术。将热处理工艺专家系统从单机平台转向Internet , 提高了专家系统的共享度、系统升级维护的方便性, 避免了专家知识的孤立和老化, 为建造分布式热处理工艺专家协作系统打下了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气润滑技术在石化装置机泵群上的应用
孙春一, 仇涤凡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28-30.  
摘要325)      PDF (205KB)(558)    收藏
        随着润滑技术的不断发展, 出现了油气润滑技术。介绍了油气润滑的特点、工作原理和系统组成, 阐述了在石油化工装置机泵群上应用油气润滑技术的关键, 讨论了润滑量计算和气液二相混合流体润滑膜计算的过程, 以常减压装置Y 型油泵润滑为例, 说明了油气润滑的作用, 结果表明, 在石油化工行业, 这种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油系统的管网布置对水力瞬变的影响
王 岳, 冯玉国, 魏同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31-33.  
摘要445)      PDF (200KB)(214)    收藏
以机场加油系统管网为例,针对环状管网和枝状管网的特点分别建立了水力瞬变数学模型,并采用特征线法对不同布置的加油系统管网进行了水力瞬变数值模拟,实例模拟结果表明环状管网比枝状管网的水力瞬变压力峰值低,且管道各部分的压力较为均衡,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好,可有效减弱水力瞬变的破坏和影响。因此,机场加油系统更适合采用环状管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J积分计算平端刚性压头Ⅰ型触压应力强度因子
王 健, 谢禹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34-36.  
摘要310)      PDF (510KB)(514)    收藏
采用有限元法对平端的刚性压头压在半无限大的弹性平面上进行非线性接触分析,应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建模,计算围绕压头端点的J积分值,通过数值计算证明其守恒性,再根据J积分与I型触压应力强度因子( K I)的关系得到 K I。数据结果表明,由J积分方法计算的 K I与理论值一致。最后应用J积分理论计算了有限厚度的板在刚性压头作用下的应力强度因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氢反应器在壁温超高条件下运行的应力分析
李 晋, 宁 雷, 张忠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37-40.  
摘要373)      PDF (215KB)(248)    收藏
冷壁加氢反应器的内保温由于施工质量、操作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常会发生失效等故障,导致反应器局部温度超高。由于温差应力的存在,局部壁温超温非常不利于装置的安全运行。研究了反应器在轴向和周向上的温差应力分析与计算问题,提出超温部位为正方形、圆形、圆环、椭圆等的应力分析计算方法,供冷壁反应器使用单位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机电集成超环面传动的驱动机理
刘 峰, 许立忠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41-43.  
摘要369)      PDF (216KB)(258)    收藏
机电集成超环面传动是一种新型传动机构,在超环面传动理论和电磁学理论基础上,用电磁力取代机械弹力和摩擦力,所以它是一种无接触传动,无需润滑;由于可以实现传动、驱动和控制的集成,不仅结构更紧凑,并且具有可控性。在对行星轮进行受力分析基础上,建立了空间力学模型,论述了该传动机构的驱动机理,推导出输出力矩公式,并且分析了输出力矩的影响因素和影响规律。结果表明,输出力矩与行星轮半径等因素成正比,但是行星轮个数的增加并不能增大输出力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汽轮机转子系统热不平衡响应的数值研究
贾 敏, 谢禹钧, 吕 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44-47.  
摘要471)      PDF (1058KB)(326)    收藏
由于热量分布不均衡,转子系统在启动或运行过程中会产生热弯曲并引起较大的热振动,影响转子系统的安全运行。利用有限元法对多自由度的某转子-轴承系统的稳态和瞬态启动过程的热不平衡响应进行了分析,研究了该转子-轴承系统的热振动特性,讨论了温度分布和启动加速度对转子系统振动特性的影响。计算结果为降低旋转机械系统运行过程中的热振动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垃圾邮件过滤系统的设计
魏延良, 侯立刚, 任立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48-51.  
摘要447)      PDF (213KB)(390)    收藏
伴随着电子邮件的广泛使用,垃圾邮件日益泛滥,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如今新型的垃圾邮件变化多端,使得传统的、单一的垃圾邮件过滤方法对新型垃圾邮件已经无能为力。针对这一难题,介绍了当前已经应用于垃圾邮件过滤领域主流的3种垃圾邮件过滤技术。通过详细分析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对黑白名单过滤技术、基于规则的过滤技术和贝叶斯过滤技术进行整合,从而建立了一个分层次的垃圾邮件过滤系统模型,并对该过滤系统进行了性能分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改进BP神经网络的手写邮政编码识别
顾妍午, 李 平, 陶文华, 田绍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52-54.  
摘要383)      PDF (497KB)(252)    收藏
为解决手写邮政编码识别困难的问题,引入改进的粗网格特征提取方法,对神经网络的网络输入进行简化,并且采用基于LM算法的BP神经网络来进行网络学习。LM算法是一种改进的高斯-牛顿算法,此算法通过简化的网络输入,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学习的精度、稳定度和学习速度。仿真结果验证了此算法在手写邮政编码识别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油化工企业智能巡检与协同故障应急处理系统
钱新华, 邹 圆, 肖 武, 韩志忠, 王克峰, 姚平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55-58.  
摘要311)      PDF (1317KB)(417)    收藏
石油化工企业智能巡检与协同应急处理系统集成了包括全球定位技术GPS、地理信息技术GIS、移动数据采集技术GSM和即时通讯技术IM等多种当今安全科技研发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成果;可以帮助石油化工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设备巡检与缺陷管理工作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最大限度地减少漏检、错检等人为因素问题,以及缺陷或设备操作过程中的即时协同故障应急处理。此系统已经在抚顺石化乙烯生产车间得到了应用,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BP神经网络的非线性预测控制
黄越洋, 李 平, 刘宣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59-61.  
摘要390)      PDF (232KB)(297)    收藏
将BP神经网络技术应用于预测控制,并对其控制算法进行研究。采用一个BP神经网络来实现对系统的辨识和多步预测,并将一种新型的非线性混沌映射引入到神经网络的参数学习算法中实现其权值调节,以逐步建立被控对象合理的多步预测模型,并用网络的多步预测输出序列与设定值序列的偏差修改控制律。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数据挖掘的Multi-Agent动态取证系统研究
吕爱丽, 魏海平, 叶小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62-65.  
摘要414)      PDF (288KB)(243)    收藏
研究了计算机动态取证的相关技术,提出了一个计算机动态取证系统模型并对相关模块进行设计。根据动态取证的特点,将数据挖掘技术和多智能代理技术结合起来应用于动态取证系统中,系统在体系结构上使用基于智能代理的分布式结构,采用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动态取证的海量数据分析,针对基本挖掘算法在取证分析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法,通过实验分析,证明了改进算法在动态取证应用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入侵检测的Aho-Corasick算法内存消耗研究
张雪松, 田 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66-69.  
摘要346)      PDF (391KB)(272)    收藏
多模式匹配算法在网络入侵检测系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算法的匹配速度上,对于算法的内存消耗研究较少。对于基于硬件实现的嵌入式入侵检测而言,如何降低多模式匹配算法的内存消耗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Aho-Corasick(AC)算法是一个基于有限状态机的多模式匹配算法,该算法具有O(n)的时间复杂度,但是由于状态表存储开销较大使其难以应用到嵌入式入侵检测系统中。对AC算法的内存消耗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分析了几种可行的AC有限状态机存储策略,提出了一种改进的Banded-Row格式的AC有限状态机存储策略。实验结果表明,该策略能够在较小地影响AC算法匹配速度的前提下,更加有效地降低其内存消耗。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续信号和离散信号的卷积求和的闭式求解
马 铁, 于德泳, 佟 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70-73.  
摘要476)      PDF (188KB)(327)    收藏
连续信号的卷积积分和离散信号的卷积求和是线性时不变系统分析的基本时域计算方法。目前国内和国外出版的《信号与系统》教材,特别是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两位著名学者Haykin Simon.和Alan V. Oppenheim分别写的教材《Signals and Systems》都采用图解的方法求解连续信号的卷积积分和离散信号的卷积求和。在本文中提出的闭式求解法避免用图解确定积分限和积分存在区间等问题,使连续信号的卷积积分和离散信号的卷积求和可以直接根据定义算出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进的小波神经网络在管道泄漏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单海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74-77.  
摘要320)      PDF (213KB)(230)    收藏
提出一种增加基于小波神经网络输入与输出节点的部分直接连接网络结构,并且根据输入征兆对输出故障的影响程度的具体情况赋予不同的连接权值,这样就明显突出了输入与输出层即征兆与故障之间的直接关联性,有利于小波神经网络模型的稳定性,同时加快了网络的收敛速度,并能快速而准确地对故障进行分类诊断。将改进的小波神经网络应用于管道泄漏故障的诊断,收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与其补图谱半径之和的上界
张丽镯, 宋岱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78-80.  
摘要386)      PDF (202KB)(258)    收藏
设G为n阶简单图,ρ(G)是G的谱半径,图G的补图记作[AKG-],[AKG-]的谱半径记作ρ([AKG-])。给出了简单图及其补图谱半径之和ρ(G)+ρ([AKG-])的上界,以及当图G不连通但其补图[AKG-]是连通图时ρ(G)+ρ([AKG-])的上界。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矩阵的Minkowski型不等式的修正及推广
李 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81-85.  
摘要424)      PDF (242KB)(267)    收藏
通过举例,指出了给定的Minkowski型不等式的两处错误,并从理论上分析了该错误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结合[WTHX]H[WTBZ]矩阵的特点,运用特征值分布、不等式运算等方法,补充了结论成立的必要条件,修正了[WTHX]H[WTBZ]矩阵的该Minkowski型不等式的不足之处,并将结论加以推广;其次,通过进一步的分析,对[WTHX]H[WTBZ]矩阵的另一个不等式作了推广。这种对原有结论的修正和推广,不仅丰富和充实了[WTHX]H[WTBZ]矩阵理论本身,对生物学、计算数学等相关领域内容的发展也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类具有Ⅳ类功能反应的捕食者-食饵系统的极限环和全局稳定性
张 娇, 姜凤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86-88.  
摘要317)      PDF (184KB)(326)    收藏
研究了一类具有Ⅳ类功能反应的捕食者-食饵系统,用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和Poincaré-Bendixson定理对该系统的平衡点进行了分析,对该系统存在一个极限环给予了理论证明,同时给出了生态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项分布高阶原点矩的一种简便算法
李金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89-91.  
摘要512)      PDF (151KB)(425)    收藏
考虑到直接用定义计算二项分布高阶原点矩的复杂性, 将组合数学中的第二类Stir ling 数应用到概率中, 给出了利用第二类S tirling 数求二项分布m 阶原点矩的方法:EX m = Σm l =0 S(m , l)[ n] l p l , 并用实例对此方法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流通股比例对股票价格影响的实证研究
任 梦, 陈玉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92-95.  
摘要373)      PDF (195KB)(376)    收藏
股票价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把流通股比例、公司规模、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作为决定股票价格的重要指标。对Feltham-Ohlson模型进行扩展,实证结果表明,流通股比例对股票价格存在显著负影响,且其他3个指标也对股票价格具有重要影响。在我国股权分置改革阶段,研究股票流通股比例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为上市公司制定财务政策和投资者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帮助短期投资者从流通角度进行合理选择。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高管激励与企业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胡铁军, 关明坤, 李焱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1): 96-98.  
摘要244)      PDF (167KB)(375)    收藏
选取股改后实施高管激励机制的51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运用SPSS15.0统计分析软件,采用因子分析方法,综合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每股收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资本积累率计算公司绩效得分,利用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检验股改公司高管人员激励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股权分置改革完善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高管激励机制产生积极效应,提高了公司的绩效。高管人员股权激励效果显著强于薪酬激励。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强化催化裂化工艺研究
侯美丽, 宋官龙, 赵德智, 郭永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1-3.  
摘要322)      PDF (232KB)(458)    收藏
根据石油分散体系理论,用粘度法测定添加添加剂的原料粘度的变化,筛选出使原料处于活化状态的1#、2#和3#添加剂。实验结果表明,原料中加入添加剂可调整石油分散体系的活化状态,当加入质量分数为0.1%的3#添加剂时,试样的凝点、折射率、电导率最小,即体系处于最佳活化状态。用固定流化床催化裂化装置研究了加入1#、2#和3#添加剂对大庆蜡油掺质量分数为26%渣油催化裂化的影响。在反应温度为500 ℃,进料量为13.5~14.5 g,剂油比为6,空速为20 h-1,可使催化裂化反应的干气产率降低了2.5%~3.0%,焦炭降低了1.5%~2.5%,液化气收率提高了2.5%~3.5%,汽油收率提高了2.5%~3.5%,柴油收率略有降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固体酸催化大豆油与乙醇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
苑 丽, 张晓丽, 高文艺, 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4-7.  
摘要354)      PDF (169KB)(576)    收藏
利用淀粉和对甲基苯磺酸合成了新型碳基固体酸催化剂,并将它应用于大豆油与乙醇的酯交换反应制备生物柴油。考察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醇油摩尔比、催化剂用量及使用次数等因素对生物柴油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型碳基固体酸催化剂对大豆油与乙醇酯交换反应有很高的催化活性,易于分离,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最佳反应条件为:醇油摩尔比为8∶1,催化剂质量分数为7.0% ,反应时间8 h,反应温度为80 ℃,该条件下生物柴油的质量收率可达 67.4%。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声波对油砂分离的影响
孙微微, 侯美丽, 赵德智, 王海超, 孙明珠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8-10.  
摘要312)      PDF (130KB)(212)    收藏
以自制的碱液作为油砂清洗剂,在超声波下对内蒙古扎赉特旗油砂进行分离。考察了超声频率、超声声强、清洗时间、清洗温度对油砂分离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超声波作用下,超声频率为28 kHz,超声声强为7.06 W/cm2,剂砂质量比为0.8∶1,体系温度为60 ℃,清洗时间13 min的条件下,其出油率可达到94%,超声波作用大大提高了油砂的出油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uSO 4/SiO 2固体酸催化合成环己酮乙二醇缩酮
高文艺, 张晓丽, 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11-14.  
摘要360)      PDF (191KB)(317)    收藏
通过溶胶-胶凝法和浸渍法制备了CuSO 4/SiO 2固体酸催化剂,用XRD、N2-吸附和NH3-TPD进行了表征,研究了CuSO 4/SiO 2固体酸催化合成环己酮乙二醇缩酮的催化性能,考察了催化剂的焙烧温度、CuSO 4负载量、催化剂用量、酮醇摩尔比等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CuSO 4/SiO 2固体酸催化剂在环己酮和乙二醇的缩合反应中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催化剂制备和缩合反应的最佳条件为:焙烧温度为500 ℃、CuSO 4的负载量为20%、酮醇摩尔比为1∶1.2、催化剂的用量1.1 g,在此条件下,环己酮乙二醇缩酮的收率可达99.1%。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氟乙酸钕催化合成苯甲醛乙二醇缩醛
韩春玉, 刘春生, 罗根祥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15-17.  
摘要332)      PDF (158KB)(274)    收藏
制备了三氟乙酸钕催化剂,并进行了表征定性分析。研究了三氟乙酸钕催化苯甲醛与乙二醇的缩醛化反应,考察了反应时间、醛醇比、催化剂用量、带水剂用量等因素对苯甲醛乙二醇缩醛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回流条件下,醛醇摩尔比为1.1,催化剂质量为0.3 g,带水剂环己烷体积为8 mL,反应2.5 h后,缩醛收率可达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负荷活性污泥法中试试验研究
张 晶, 胡春玲, 林 峰, 付 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18-21.  
摘要500)      PDF (215KB)(325)    收藏
对适合中小城市污水处理的工艺-高负荷活性污泥法进行了中试。该工艺显著特点是不设初次沉淀池,负荷高,泥龄短,污泥沉降性能良好,不存在污泥膨胀,对有机物的去除以絮凝、吸附、沉淀作用为主。试验表明,高负荷活性污泥系统对COD平均去除率达68%、BOD5去除率达65%,SS去除率达86%,凯氏氮去除率达24%,总磷去除率达20%,出水各项指标均可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的要求。高负荷活性污泥法还具有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少的特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润滑油抽出油制取石油磺酸钠的研究
申 娜, 孙菱翎, 刘 洁, 李晓鸥, 李文深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22-24.  
摘要332)      PDF (249KB)(277)    收藏
以抚顺石油一厂减五线馏分油溶剂精制后的抽出油为原料,采用发烟硫酸为磺化剂进行磺化反应制取石油磺酸,进而制取石油磺酸钠。在磺化反应过程中主要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酸油比对石油磺酸收率的影响。在酸油体积比为0.12∶1,反应温度60 ℃,反应时间45 min的条件下,磺化物质量收率为64.14%。与10%氢氧化钠中和反应,用乙醇水溶液在60 ℃条件下萃取出石油磺酸钠,并测定出萃取液中活性物质量含量为42.1%,可作为采油驱油剂使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LC在乙醇精馏装置中的应用
荆 珂, 孙文志, 李晓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25-27.  
摘要307)      PDF (809KB)(424)    收藏
乙醇精馏装置是将纯度为95%的乙醇经三重精馏生成无水乙醇的生产工艺。该工艺属于间歇反应,控制系统若采用PLC多回路串级调节,可以提高系统的控制精度和自动化水平。实践结果表明,由于PLC组态控制灵活、接口功能丰富、参数设置方便,操作界面直观,将在精馏装置中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谷氨酸发酵废水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阎灵均, 李大鹏, 马 放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28-34.  
摘要369)      PDF (291KB)(736)    收藏
谷氨酸发酵废水是味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水,成分复杂且难以处理。介绍了当前我国味精废水处理领域的主要处理方法以及味精废水的资源化利用现状,总结得出我国味精废水的治理正逐步趋向于新的处理工艺与全流程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并提出了一套谷氨酸发酵废水新的处理工艺与全流程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钻井液动压滤机固相运移动力学分析
夏 南, 唐晓初, 刘洪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35-38.  
摘要277)      PDF (218KB)(244)    收藏
钻井液动态激励压滤机(以下简称动压机)是应现代化钻井工艺要求,新开发的一种用于钻井液固相控制的试验机型。试验机内部固相运移动力学规律,对其处理量和处理效果均有很大的影响。运用基本力学原理,分析动压机滤网面上固相颗粒的运移性能,建立固相颗粒运移动力学模型,通过分析得到了固相颗粒运移速度与抛掷速度和滑动速度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有限元技术的推靠臂的静力与模态分析
金晓娜, 赵 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39-43.  
摘要447)      PDF (640KB)(362)    收藏
推靠臂是VSP测井仪的主要零件之一,它可以使VSP测井仪稳固的推靠在井壁上,能够准确的测试地层的参数。依据有限元技术,采用ANSYS软件对推靠臂进行静力以及模态分析,经过静力学分析,得出推靠臂满足强度和刚度的条件;经过模态分析,计算得出推靠臂的前6阶固有频率和对应的振型,并计算出了各阶固有频率对应的特征参数的灵敏度。对预防其在工作中共振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柴油机配气机构动力学特性的数值研究
仇涤凡, 李 帆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44-47.  
摘要371)      收藏
针对柴油机配气机构研究不足的现状,在配气机构传统的单质量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更加切合实际的四质量动力学模型。该模型把传动链分离出来,简化为四个单独的集中质量,然后利用直接数值积分的方法对配气机构进行了动力学计算,并与单质量配气机构模型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验证了该模型建立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R方程在天然气热物性计算中的应用
洪丽娜, 陈保东, 李庆杰,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48-52.  
摘要362)      PDF (214KB)(394)    收藏
在天然气管道的水力、热力计算中需要进行热物性参数的计算,详细地介绍了用P-R方程求解天然气各物性参数的方法及其求解过程。分别采用范德瓦尔斯方程、RKS方程、P-R方程和BWRS方程求氮气的压缩因子,通过与已知实验数据比较表明P-R方程作为两参数立方型方程,计算气体物性参数精度高于范德瓦尔斯方程和RKS方程,略低于BWRS方程。P-R方程参数数目少,参数确定简洁,计算简单,可以在天然气物性计算领域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