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全年目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Vol.27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Y 型分子筛吸附噻吩、苯的模拟和实验
段林海, 宋丽娟, 范景新, 李秀奇, 孙兆林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1-3.  
摘要324)      PDF (289KB)(233)    收藏
    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了温度为29 , 62 , 100 ℃时噻吩、苯在NaY 和Ce(Ⅳ)Y 分子筛上的吸附等温线, 并与实验测定的吸附等温线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 各吸附等温线均属于第Ⅰ 种类型的吸附等温线, 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 噻吩、苯的饱和吸附量均增大。Burcha rt1. 01 - Dreiding 2. 1 力场可很好的描述NaY, Ce(Ⅳ)Y 分子筛与噻吩、苯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的氧化物高温H 2S 腐蚀产物自然氧化倾向性
王 婵, 赵杉林, 张振华,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4-6.  
摘要390)      PDF (168KB)(335)    收藏
       研究了高温条件下硫化氢的硫化腐蚀状况及腐蚀产物的自然氧化倾向性。并采用X - 射线衍射仪鉴定了硫化产物组成。对硫化产物进行了氧化反应, 分析了不同铁的氧化物、硫化温度和环境温度对产物自然氧化倾向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高温硫化氢腐蚀的产物主要是FeS , 还有部分其他类型的硫铁化合物。H 2 S 高温腐蚀产物自然氧化倾向性由大到小依次为Fe 2O 3 , Fe 3O 4 , Fe(OH) 3 ;在硫化温度高于300 ℃和环境温度高于75 ℃时, 硫化腐蚀产物的自然氧化倾向性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添加剂对石蜡硬度影响的数学模型(Ⅱ)———模型分析与趋势预测
佟晓辉, 路永洁,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7-9.  
摘要594)      PDF (505KB)(239)    收藏
    根据基础原料蜡在3 种添加剂的作用下合成的调和蜡的针入度拟合方程, 采取分层截面的方法进行分析, 分别建立了基础原料蜡的质量分数为70 %, 矿物蜡添加剂、合成蜡与乙烯酯共聚物添加剂质量分数和为30 %时, 测试温度分别为25. 0 , 37. 8 , 43. 3 ℃的条件下, 调和蜡针入度的分层曲面方程。通过数学模型, 分析了不同添加剂对调和蜡强度的影响变化趋势。研究了基础原料蜡在加入添加剂后合成蜡的结晶过程, 调和蜡的晶体与原料蜡相比, 晶体出现的温度、生长方式、尺寸、形状都不相同。给出了调和蜡针入度趋势预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廉价高分子吸附剂处理含Cr(Ⅵ )电镀废水
付春香, 李 萍, 赵杉林,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10-13.  
摘要336)      PDF (222KB)(334)    收藏
        在静态条件下用改性的壳聚糖、海带、泥炭吸附电镀废水中重金属离子Cr(Ⅵ ), 探讨了废水pH 、吸附时间、吸附剂用量、铬液初始质量浓度对去除Cr(Ⅵ )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废水pH 为1. 0 ~ 2. 0, 吸附时间为120 min , 按Cr(Ⅵ )与吸附剂质量比1 ∶200 投加吸附剂进行处理, Cr(Ⅵ )去除率可达99 %以上。含Cr (Ⅵ )的电镀废水经改性壳聚糖吸附后, 废水中Cr(Ⅵ )的含量均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声功率及声强对直馏蜡油氧化脱硫的影响
王秀芬, 赵德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14-16.  
摘要383)      PDF (204KB)(287)    收藏
    选用甲酸/ H 2O 2 为催化氧化体系, DMF 为抽提溶剂, 在超声波的作用下, 催化氧化脱除直馏蜡油中的硫化物。考察不同的抽提条件、超声频率及声强对脱硫效果的影响。在最佳氧化抽提条件下对直馏蜡油进行氧化脱硫, 9 min 内就可以使脱硫率达到75%以上, 油收率在90 %以上。结果表明, 在抽提时间为10 min , 剂油体积比为1∶2 , 抽提次数为4 次的条件下脱硫效果最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苯和1 - 十二烯在甲烷磺酸催化剂中的液相烷基化
李 力, 高文艺,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17-20.  
摘要328)      PDF (368KB)(412)    收藏
        研究了苯和1 - 十二烯在甲烷磺酸(MSA)中的液相烷基化反应, 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苯与1- 十二烯的摩尔比、甲烷磺酸的含量等反应条件对烷基化反应的影响以及甲烷磺酸的重复使用性。结果表明, 甲烷磺酸在苯和1 - 十二烯的液相烷基化反应中具有良好的催化性能, 积聚在反应体系中的高沸点化合物可能引起甲烷磺酸的失活。在甲烷磺酸与1 - 十二烯摩尔比为1. 0、苯与1 - 十二烯的摩尔比为8∶1 、反应温度为83 ℃、反应时间为6 h的条件下, 1 - 十二烯的转化率为100 % , 苯基十二烷的选择性为98. 84 % , 2 - 苯基十二烷的选择性为26.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PT - AES 法测定核桃油中铜和铁
邵 海, 宫晓杰, 李丽华, 张金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21-23.  
摘要372)      PDF (238KB)(357)    收藏

    用微波等离子炬(MPT)作激发光源, 氩气为载气, 用气动雾化进样, 研究了微波等离子体炬原子发射光谱法(MPT - AES)测定核桃油中铜和铁元素。考察并优化了微波功率、工作气流量、载气流量、氧屏蔽气流量、酸效应、共存离子等实验参数。测定铜和铁的检出线分别为5. 3 , 22. 1 ng / mL 。RSD均小于3. 2 %, 线性范围分别为0. 05~ 100 , 0. 1 ~ 100μg /m L, 加标回收率均在96. 4 %~ 102. 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油降解菌株的筛选及鉴定
顾贵洲, 王战勇, 于 泳, 孙大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24-26.  
摘要309)      PDF (220KB)(304)    收藏
        从抚顺石油二厂厂区石油污染土壤中筛选出3 株具有较强石油降解能力的菌株PD51 , PD53 , PD56。通过形态学观察和生理生化指标对这3 种微生物进行鉴定, 初步确定菌株PD51 和PD53 属于微杆菌属(Microbacterium), 而菌株PD56 属于节杆菌属(Arthrobater)。菌株在28 ℃培养72 h 后, 发现这3 株菌株(PD51,PD53, PD56)对石油烃的降解率分别为76. 63 %, 76. 47 %, 76. 17 %。而这3 株菌株的混合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率达到了84. 31%。结果表明, 混合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能力要优于单一菌株对石油烃的降解能力。实验中同时发现菌株PD56 还具有利用苯酚和菲等芳烃的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巴西棕榈蜡替代品的合成
丛玉凤, 黄 玮, 廖克俭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27-29.  
摘要458)      PDF (203KB)(520)    收藏
       在酸性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 由石蜡和微晶蜡的混合物催化氧化反应, 再经物理调和, 合成天然巴西棕榈蜡替代品。并利用正交实验对反应条件进行了分析, 得出最佳生产工艺:石蜡和微晶蜡的质量比为4 ∶1 , 催化剂的质量分数为1 %, 助剂的质量分数为1. 6 %, 反应时间为8 h , 空气流量为1. 25 m3 /h , 反应温度为170 ℃。经物理调和后产品的酸值为12. 93 mg(KOH)/g , 皂化值为82. 71 mg(KOH)/g , 折光率(75 ℃)为1. 445 2 , 熔点为82. 1℃, 与天然产品的性质接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蒙古油砂油的综合评价
赵金花, 赵德智, 王 童, 申志兵, 李小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30-33.  
摘要302)      PDF (210KB)(345)    收藏
    为合理充分利用油砂资源, 对油砂油的物理化学性质做了全面的分析评价。分析结果表明, 油砂油密度(20 ℃)为0. 999 6 g /cm 3 , 运动粘度(100 ℃)为1 430 mm 2 /s, 水的质量分数为16 %, 硫的质量分数为2. 64%, 属高硫环烷基油。对油砂油进行了实沸点蒸馏, 对各窄馏分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 各窄馏分密度均大于0. 9g /cm 3 ;运动粘度大, 常温下无法测量;特性因数均小于12;体现了环烷基油的特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猪血中血红素提取新方法
姜传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34-36.  
摘要373)      PDF (254KB)(247)    收藏
    提出了采用有机弱酸HA - 有机弱碱BOH 的混合溶液作为溶剂, 以无机强碱调节pH 呈弱酸性, pH为5~ 6 血红素析出。经测试血红素产率为0. 5 %, 血红素中铁的质量分数为1. 0%。该法工艺简单, 生产周期短无污染, 成本低, 与文献相比降低了58. 7 %, 经济效益明显。不失为既经济又环保的新方法, 拓宽了血红素提取的新思路, 为血红素原料生产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换热器抽芯高空作业车抽芯工作台设计
孙春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37-39.  
摘要361)      PDF (190KB)(332)    收藏
       提出了换热器抽芯高空作业车抽芯工作台的设计方案。论述了抽芯工作台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主要
介绍了纵梁结构设计和力学计算, 其中安全系数采用二级模糊综合评判方法来确定。该设计使换热器抽芯高空作
业车集起重、抽芯、行走三大功能于一体, 实现了抽芯设备整机一体化, 改变了依赖吊车配合作业的落后局面。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埋地管道周围土壤水热耦合温度场的数值模拟
马贵阳, 刘晓国, 郑 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40-43.  
摘要360)      PDF (1580KB)(425)    收藏
        冻土区埋地管道遇到的最常见问题是冻害破坏, 研究埋地管道发生冻害及其科学有效的防止方法,首先应预测埋地管道周围冻土冻融过程中温度场的变化及温度场与水分场的变化关系。用有限单元法对埋地管道周围温度场进行了数值模拟, 计算中考虑了土壤中水分迁移和相变对温度的影响, 给出了不同时刻埋地管道周围温度分布。对计算结果分析表明, 水分迁移和相变对土壤的传热有一定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温段过热器管爆裂原因分析
黄抚生, 富 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44-46.  
摘要351)      PDF (882KB)(299)    收藏
通过宏观检查, 化学成分分析, 机械性能测试, 金相检验和X 射线衍射等试验检测方法, 对锅炉运行过程中低温段过热器管爆裂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爆管断口为胀开式爆口, 为典型的塑性断口, 具有高温瞬时过热爆管特征。过热器管子结构尺寸、内部阻力系数及热负荷不均匀, 将会产生热偏差。但由于管子之间的受热面积差异很小, 过热器的热偏差主要由于吸热不均匀和流量不均匀造成。经检验, 低温过热器管内、外壁附着结力较强的氧化物, 管间积灰, 导致热偏差产生。一旦管壁过热不仅加速氧化腐蚀速率, 且急剧恶化管材性能。同时,低温过热器长期高温运行, 组织已出现珠光体球化现象, 管材高温承载能力降低。当管壁强度无法承受管内蒸汽压力时, 导致低温过热器管爆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辽河特石埋地管道电伴热管腐蚀速度灰色预测 辽河特石埋地管道电伴热管腐蚀速度灰色预测
王戬丽, 申龙涉,王 红, 马祥礼,张金亮, 王为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47-49.  
摘要370)      PDF (232KB)(271)    收藏
    辽河特石埋地管道所经区域的自然地表环境因素复杂多变, 大部分经过水稻田地, 因此有必要对该管线进行腐蚀速度的预测。从现场埋地管道的伴热管取样, 经过加工做成试件, 利用腐蚀速度测试仪进行测试。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的数学原理及建模过程, 建立了腐蚀速率GM(1, 1)模型。应用该模型对测试试件的数据进行灰色预测, 采用“ 残差检验法” 进行检验, 并对预测模型的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 预测结果表明, 模型是正确的。但该模型只能反映腐蚀轻重并且由于自然腐蚀的影响, 故该预测模型适合较短期的预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ACKER 内拉杆的有限元模态分析
赵 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50-52.  
摘要418)      PDF (305KB)(250)    收藏
        为了提高PACKER 内拉杆的抗振能力, 进行振动特性分析是十分必要的。利用ANSYS 软件, 分别采用粗网格和细网格两种方案进行网格划分, 运用子空间法进行模态分析, 得出PACKER 内拉杆的前5 阶固有频率和振型。理论计算与实验测得的结果基本一致, 表明数值模拟技术是正确高效的手段, 并得出了网格粗细对模态分析结果无关。采用粗网格可以提高计算效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粘塔管线的检测及安全评定
孔祥军, 张国福, 宋天民,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53-56.  
摘要353)      PDF (783KB)(227)    收藏
    某石化公司减粘反应塔管线经过多年的运行, 已经超过其设计寿命, 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测和安全评定。通过对管线出入口端节的化学成分及金相组织分析, 发现材料的显微组织有一部分片状珠光体组织已转变成球状珠光体组织, 通过分析珠光体球化对机械性能的影响, 得出15CrMo 钢的热强性能还未完全老化。通过现场对管线硬度及壁厚的检测, 以及随后对管线的壁厚进行的理论校核, 得出减粘反应塔管线在目前的工况条件下, 仍可继续使用。这为该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使用建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田作业刹车轮毂的失效分析
韦丽娃,田 娜,郭淑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57-59.  
摘要427)      PDF (433KB)(257)    收藏
    对辽河油田失效刹车轮毂进行了裂纹形貌、化学成分、机械性能及显微组织的检验、分析及讨论。结果表明, 刹车轮毂的失效主要是由于热处理工艺不当造成的。一方面, 热处理工艺不当无法彻底消除铸态组织的不利影响, 结果使得铸件的塑、韧性指标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 热处理工艺不当使得铸造应力及机加工的残余应力无法彻底消除, 这样加剧了裂纹的产生和扩展。建议在最终热处理前增加一道退火工序, 通过细化晶粒, 来消除网状铁素体和不均匀组织, 进一步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输气管线冰堵段位置测量的研究
高兴军, 程 鹏, 张 楠,王 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60-62.  
摘要320)      PDF (235KB)(277)    收藏
    分析了输气管线产生冰堵的原因, 简单介绍几种测量冰堵的方法, 指出了这些方法存在的缺点, 提出了利用气体发出的声波测量冰堵位置的方法。研究表明, 病变处发出的信号是随机性的, 随机过程各个样本记录都不一样, 因此不能用明确的数学关系式来说明, 但这些样本都有共同的统计特性, 所以采用概率统计来说明。由于采集到的声音数据比较庞大, 声音数据处理过程也较复杂。通过声波测量法的数学推导, 建立了利用传感器对冰堵段位置检测的实验装置, 并详细介绍了其工作原理。实验时考虑管道周围的噪声, 研究了滤波法去噪原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小波变换的数字水印算法
姜凤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63-66.  
摘要231)      PDF (577KB)(260)    收藏
   为保证水印的不可见性和鲁棒性, 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基于水印DWT 的数字图像水印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Arnold 置乱和Logistic 混沌系统对水印进行加密, 增强水印系统的安全性。然后结合人类视觉系统选取DWT 变换系数, 并通过对系数的改变实现水印的嵌入。实验结果表明, 该算法对剪切、中值滤波、噪声、JPEG 压缩等操作具有较强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交互控制协议的扩充设计及Petri 网验证
韩冬艳, 侯彤璞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67-69.  
摘要325)      PDF (257KB)(250)    收藏
    远程控制是远程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 目前很少使用自定义的协议来实现远程控制功能, 已有的交互控制协议功能还存在一些不足, 尤其是多用户、多摄像机情况下涉及的用户权限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针对此问题对交互控制协议进行扩充设计, 包括请求方法和标头的设计, 使得交互控制协议功能更加完善。为保障协议设计的完整性, 结合协议工作原理, 并考虑报文在信道传输中丢失的情况对交互控制协议建立Pe tri 网模型, 最后通过可达树对协议进行完整性验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SystemView 的DSSS 通信系统仿真
邵 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70-72.  
摘要361)      PDF (393KB)(297)    收藏
        利用一个完整的动态系统设计、仿真和分析的可视化环境Sy stemView , 构造直接序列扩频通信系统仿真模型, 利用该模型仿真分析, 可得到从信源扩频、调制、加噪声、到解扩和滤波等各个环节的的直接序列扩频通信系统的时域图和频谱图及其相关的时域频域技术数据, 为通信系统设计技术的研究提供支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输出反馈控制系统的鲁棒容错控制设计
祁 军, 申东日,陈义俊, 王玲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73-77.  
摘要377)      PDF (233KB)(338)    收藏
       通过对参数不确定时滞系统的容错控制的研究, 针对执行器和传感器的失效故障, 利用Ricca ti 方程和Lyapunov 稳定性定理, 提出一种基于带有时滞项输出反馈控制的鲁棒容错控制器设计方法, 并给出各种故障模式下的容错控制条件。仿真结果表明, 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鲁棒容错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决策树数据挖掘的分析与应用
张 悦, 刘暘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78-80.  
摘要368)      PDF (179KB)(301)    收藏
       决策树技术是一种对海量数据集进行分类的非常有效方法。通过构造决策树模型, 提取有价值的分类规则, 帮助决策者做出准确的预测已经应用在很多领域。基于这种技术构造的蘑菇可食用性决策树模型, 提供了通过蘑菇属性判别蘑菇可食用性的科学依据。决策树算法采用C4. 5 算法, 它把信息增益率作为属性选择的度量标准。从实验结果来看, 决策树模型虽然显示了一个很不平衡的结构, 但得出了很容易理解的决策规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波变换技术在曲面重构中的应用
李依令, 纪玉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81-85.  
摘要254)      PDF (638KB)(234)    收藏
   逆向工程的核心技术是自由曲面重构。传统的逆向工程曲面重构方法是直接重构, 即不对控制顶点进行压缩, 直接利用重构数据。因此数据处理能力较弱, 重构过程中数据的存储量和计算量非常大。对此提出利用小波变换技术减少准均匀三次B 样条曲面控制顶点个数的方法, 使得逆向工程中重构曲面的控制顶点个数大大减少, 并且使压缩后的曲面与原曲面的形状大致相同。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实现了曲面的分级压缩, 简化了数据处理, 降低了重构过程代价, 符合工程实际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PSO 与LMI 优化的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
苏成利1,刘晓琴1,李 平1,王树青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86-89.  
摘要410)      PDF (206KB)(265)    收藏
        将微粒群算法(PSO)与线性矩阵不等式(LM I)用于输入受限非线性预测控制器的设计, 提出了基于PSO 与LMI 联合优化的非线性预测控制算法。算法采用双模控制策略, 利用LMI 离线优化确定终端不变区域, 以扩大非线性优化的求解范围, 降低算法的保守性。利用PSO 在线优化求解非线性预测控制输入, 以避免求解非线性规划问题, 同时对算法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是有效的、可行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压补偿伏安法测量电阻
符时民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90-92.  
摘要665)      PDF (191KB)(984)    收藏
        指出传统伏安法测量中值电阻时, 由于电流表的内接法或外接法会给测量结果带来系统误差。介绍了用电压补偿伏安法测量电阻的原理, 给出了内接法、外接法及补偿伏安法测量电阻的相对标准不确定度的计算公式, 并对其不确定度进行比较, 对测量数据进行了处理, 给出待测电阻的测量结果和不确定度及误差的计算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拟具非零元素链对角占优矩阵的若干性质
张丽镯, 宋岱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93-96.  
摘要315)      PDF (160KB)(247)    收藏
    在假设A ∈ R n ×n 是一个L -矩阵, 且A 不是对角矩阵的前提下, 给出了矩阵A 为拟具非零元素链对角占优矩阵时的若干性质, 并举例说明了具非零元素链对角占优矩阵所具有的个别性质对拟具非零元素链对角占优矩阵已经不再成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股权分置改革与公司治理绩效关系的实证分析
董柳汕, 关明坤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1): 97-99.  
摘要325)      PDF (132KB)(303)    收藏
   中国股市存在着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的“ 股权分置” 问题。始于去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在有序进行中。以完成股改的46 家公司为研究对象, 运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13.0 , 通过配对样本T 检验、含量相等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等方法检验我国上市公司股价人为操纵及股改与公司绩效的关系, 通过中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及金融网提供的数据分析股东和机构投资者行为变化, 得出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公司治理的改善, 企业业绩的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dCoO 3 纳米微粒合成温度的考察
宫晓杰, 邵 海,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1-3.  
摘要298)      PDF (186KB)(238)    收藏
        在微波辐照下, 以硝酸钴, 硝酸钕为原料, 酒石酸为络合剂, 利用氨水调节反应溶液的pH , 制备了凝胶, 并利用远红外辐射干燥箱烘干凝胶, 制得复合氧化物的前驱体, 采用热重及差热分析对前驱体进行分析, 用马弗炉分别在500, 600, 700 , 800 ℃下焙烧得黑色粉体。采用X 射线衍射(XRD)和红外光谱(IR)等现代分析测试手段对粉体的结构、粒径进行了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 在不同的焙烧温度下制备的钙钛矿型稀土复合氧化物NdCoO 3 纳米微粒的颗粒大小和晶面的完整程度都是不同的, 得出制备NdCoO3 微粒的适宜焙烧温度为7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化柴油全馏分非加氢精制(Ⅰ)———润滑油糠醛精制抽出液加助剂小试
曹 根, 李文深, 李东胜,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4-6.  
摘要368)      PDF (151KB)(281)    收藏
    以抚顺石油二厂润滑油糠醛精制装置抽提塔底抽出液为溶剂, 对该厂焦化柴油进行了抽提小试研究。采用单因素实验方法, 考察精制温度、助剂与油的质量比、剂油体积比等操作条件对精制效果的影响。确定出使焦化柴油安定性指标符合一级品要求的适宜精制条件, 即精制温度为70 ℃, 助剂与油的质量比为0 .005, 剂油体积比为1.0, 精制时间为30 min, 沉降时间为30 min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波诱导过氧化氢氧化处理含油废水
张金生, 关晓彤, 李丽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7-9.  
摘要472)      PDF (162KB)(259)    收藏
   采用微波诱导氧化工艺(MIOP)处理含油废水, 分别考察了活性炭种类、活性炭质量、H 2O 2 体积、微波功率、微波辐射时间和pH 等因素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微波诱导氧化对含油废水COD 的去除率达到86 .8 %。最佳处理工艺条件为:5 g 活性炭与50 mL 含油废水混合(固液质量比为1∶10), 微波功率为480 W , 辐射时间为4 min, H 2O 2 体积为1 .5 mL , FeSO4 质量为0 .07 g , pH 为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木聚糖酶黑曲霉LN0601 的液体发酵
张 晶,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10-12.  
摘要334)      PDF (228KB)(278)    收藏
    利用黑曲霉LN0601 菌株液体发酵生产木聚糖酶。分别考察培养基碳源、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培养温度、培养起始pH 及孢子悬液接种体积分数等因素对该菌株产木聚糖酶性能的影响。确立了黑曲霉LN0601 产木聚糖酶的最优条件, 即以质量分数为5 %的玉米芯粉作为培养基碳源;质量分数为1 %的NaNO 3 作为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为2 d ;培养温度为28 ℃;培养起始pH 为6.5;孢子悬液接种量体积分数为20 %, 接入装有100 mL 液体发酵培养基的250 m L 三角瓶内, 150 r/ min 振荡培养。此条件下黑曲霉LN0601 的木聚糖酶活力可达2 000 U/m L 以上。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城市区域空气质量监测与治理
张 悫, 曹春英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13-15.  
摘要307)      PDF (130KB)(262)    收藏
    通过对城市区域空气质量的监测, 运用综合指数法和污染负荷系数法评价确定出环境空气污染水平和各主要污染物的污染负荷及主要污染指标的变化趋势, 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 查明了大气污染的来源、性质、数量、分布、动向以及消涨规律, 提出了防治城市空气污染的办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溶液聚合法制备聚膦腈
吴 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16-19.  
摘要405)      PDF (263KB)(265)    收藏
     以六氯环三膦腈为原料溶液聚合制备聚膦腈, 用气泡观察法确定反应终点, 代替目前采用的粘度观察法, 制备了相对分子质量较高且分布较窄的聚膦腈并进行了表征, 考察催化剂质量、溶剂质量、温度等因素对聚合反应的影响, 同时探讨了两种聚膦腈衍生物的纯化方法。结果表明, 聚膦腈的相对分子质量可达2 ×10 5 以上, 分布指数为1.6~ 1 .7 , 收率为30%~ 40%(以聚二氯膦腈计)。聚合反应条件:六氯环三膦腈24 g ;氨基磺酸50~ 55 mg ;二水合硫酸钙45 mg ;1, 2, 4-三氯苯20 mL;温度为210~ 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稠油油藏双水平SAGD 优化设计
陈铁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20-23.  
摘要357)      PDF (173KB)(260)    收藏
        曙一区杜84 块馆陶油层为一顶部和四周被水包围的特殊油藏, 为提高杜84 块馆陶超稠油油藏剩余油动用程度, 决定采用S AGD 开发技术。以油藏特点和开发现状为基础, 应用S TARTS 数值模拟软件, 采用变深度、不均匀网格进行油藏数值模拟, 对双水平井组合的SAGD 技术布井方式、水平段长度、水平段在油层中的位置、注采参数等进行了优化设计。实施效果表明, 各项参数的设计科学合理, 采用双水平井组合SAGD 技术, 提高超稠油原油采收率是经济可行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己烷在微波诱导下芳构化反应
王 婵, 赵增华, 周秉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24-26.  
摘要405)      PDF (250KB)(720)    收藏
   以正己烷为原料, ZnNi/ H ZSM -5 为催化剂, 分别采用微波和常规两种加热方式, 在不同反应温度条件下进行芳构化反应。在微波作用下, 催化剂的B 酸、L 酸活性中心被选择性激活, B 酸、L 酸酸性的增强提高了芳构化反应速度, BTX(苯, 甲苯和二甲苯)收率相应提高, 进了反应物裂解、聚合、环化、脱氢芳构化反应的进行。微波加热存在适宜反应温度区间, 450 ℃时BTX 给出中收率较高, 比常规加热提高约5 %, BTX 选择性提高约4 %, 同时也催化了烷基芳烃脱烷基反应, 芳烃分布发生改变, 苯、甲苯选择性上升, 乙苯、二甲苯选择性下降。随温度的继续升高, 裂解副反应加剧, 抑制了反应的进一步进行, 但C 6 以下组分含量及BTX 收率仍高于常规加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WO 3/ZrO 2 固体酸催化剂上苯和1 -十二烯的烷基化
李 力, 高文艺,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27-31.  
摘要383)      PDF (313KB)(272)    收藏
        通过偏钨酸铵和氢氧化锆的润湿-浸渍法制备了WO 3/ZrO 2 固体酸催化剂, 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并在苯和1-十二烯的烷基化反应中进行了评价。考察了催化剂的焙烧温度、反应时间、WO 3 的质量分数、苯烯摩尔比、催化剂的质量分数等对烷基化反应的影响以及催化剂的再生性能。结果表明, 焙烧温度在750~ 850 ℃, WO 3的质量分数为5%~ 25%的WO 3/ ZrO 2 体系可以形成超强酸, 其表面上同时存在L 酸中心和B 酸中心, 并且可以相互转化。WO 3/ ZrO 2 固体超强酸催化剂在苯和1 -十二烯的液相烷基化反应中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性能和可再生性。反应的适宜条件为:反应时间为45 min , 催化剂焙烧温度为750 ℃,WO 3 的质量分数为15%, 苯与1-十二烯的摩尔比为10 , 催化剂的质量分数4%。在此条件下, 1-十二烯的转化率为97 .3 %, LAB 的选择性为93 .7%, 2 -LAB 的选择性为71 .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Zr(SO 4) 2 /γ-Al 2O 3 固体酸催化合成环己酮1 ,2 -丙二醇缩酮
高文艺, 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32-34.  
摘要292)      PDF (205KB)(226)    收藏
    通过直接浸渍-焙烧等方法, 制备了Zr(SO4)2/γ-Al2O3 催化剂, 以环己酮和1 , 2 -丙二醇为原料合成了环己酮1, 2-丙二醇缩酮。考察了催化剂的焙烧温度、催化剂的质量分数、原料摩尔比、带水剂体积、回流时间对反应的影响。最佳反应条件为:焙烧温度为550 ℃, Zr(SO4)2 的质量分数为20 .0%, 催化剂的质量分数为5 .0%,环己酮与1, 2-丙二醇的摩尔比为1∶1 .5 , 甲苯的体积为15 m L, 回流时间为3 h 。环己酮1 , 2 -丙二醇缩酮的收率可达98 .7 %, 纯度达到99 .6%。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7, 27 (2): 35-38.  
摘要163)      PDF (191KB)(197)    收藏
null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