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全年目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Vol.26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Fe -MCM -41 分子筛的合成及应用———催化氧化环己烷制环己酮
肖 兵, 张 毅, 任 涛, 连丕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1-4.  
摘要363)      PDF (155KB)(297)    收藏
        用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模板剂, 水玻璃为硅源, 在55 ℃水热合成过程中加入硝酸铁溶液, 在160℃晶化48 h, 合成出Fe -MCM -41 分子筛。并用粉末X -射线衍射、N 2 吸附-脱附、红外光谱及差热-热重分析等手段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合成的分子筛具有良好的晶体结构, 铁已经进入分子筛骨架。利用Fe -MCM -41分子筛作为催化剂, 以氧气为氧源, 考察了温度、时间、压力等因素对环己烷选择性氧化反应的影响。环己烷的转化率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增加而增加, 但压力的增加对其影响不大。在反应6 h , 温度为180 ℃, 反应压力为2 .5 MPa 的条件下, 环己烷的转化率为14 .0%, 环己酮的选择性为9 .5 %, 环己醇的选择性为90 .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BF 3 催化C 8 ~ C 13混合烯烃的聚合工艺
丁洪生, 权成光, 张志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5-7.  
摘要325)      PDF (172KB)(252)    收藏
        聚α-烯烃合成油(PAO)是重要的合成润滑油之一。使用三氟化硼作催化剂对α-烯烃(C 8 ~ C 13)的聚合进行了研究。考察了温度、压力、反应时间、引发剂、引发剂的质量分数等工艺条件对聚α-烯烃合成油产率的影响。确定了合成聚α-烯烃合成油的最佳工艺条件是温度为30 ℃, 压力为0 .4 M Pa , 反应时间为4 h , 引发剂为正丁醇, 引发剂的质量分数为0.1 %。在最佳工艺条件下, 用10 L 反应釜进行了放大实验, 研究了聚α-烯烃合成油的
物化性能。结果表明, 产品收率为81.42 %, 100 ℃的粘度为4.87 mm 2/s , 40 ℃的粘度为21 .15 mm 2/s , 粘度指数为126 , 凝点为-62 ℃。合成油具有粘度低, 凝点低,粘度指数高的优异特点。为进一步工业化开发聚α-烯烃合成油提供了基础数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8-11.  
摘要164)      PDF (177KB)(519)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CeO2 的微波制备与表征
李丽华, 胡 震, 张金生,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12-15.  
摘要293)      PDF (157KB)(309)    收藏
    以Ce(SO 4) 2·4H 2O 和NaOH 为反应原料, 聚乙二醇(PEG)作为表面活性剂起到分散和保护产品的作用, 用新型的微波合成技术制备纳米CeO 2 。对微波制备纳米CeO 2 工艺中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考察, 并且作了正交优化设计实验, 得到最佳制备工艺条件:PEG 的反应体积为9 mL, PEG 的洗涤体积为7 mL, 无水乙醇的体积为10mL, 微波恒压为0.14 MPa , 微波功率为232 W, 微波辐射时间为6 min。采用红外光谱仪对产品进行定性分析, 采用X-射线衍射仪分析其晶相结构, 采用差热-热重联用分析仪对样品热稳定性进行分析, 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其吸光性能。实验结果表明, 产品颗粒粒径为24 .9 nm , 在280~ 400 nm 对紫外线具有较好的吸收, 在400 ~800 nm 对可见光有较好的透光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面活性剂和质子酸协同催化合成3 , 4 -二氢嘧啶-2 -酮
周海霞, 何 淼, 刘春生, 罗根祥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16-18.  
摘要281)      PDF (137KB)(259)    收藏
    经典的Biginelli 反应用盐酸作催化剂, 通常收率较低(20 %~ 50 %), 而表面活性剂和质子酸协同催化能有效的促进Biginelli 反应进行。以苯甲醛、β -酮酸酯和尿素三组分为反应物, 再加入表面活性剂(β -环糊精)和盐酸, 用乙醇作溶剂, 缩合制备3 , 4-二氢嘧啶-2 -酮。考察了反应物摩尔比、反应时间、β -环糊精的物质的量和不同表面活性剂等因素对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苯甲醛、β -酮酸酯、尿素的摩尔比为1.0∶1.2∶1.5, β -环糊精的物质的量为2.5 mmol, 浓盐酸的体积为0 .25 mL , 乙醇的体积为25 mL , 回流时间为8 h 的条件下, 3 , 4-二氢嘧啶-2-酮收率达到9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面活性剂法回收废白土中的油分
莫娅南, 郭大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19-21.  
摘要383)      PDF (176KB)(239)    收藏
    用白土和品质较差的柴油按一定质量比配制成废白土, 并对废白土中油分的回收效果进行研究。确定了废白土提纯的工艺条件为液固质量比为2∶1 , 搅拌温度为95 ℃, 搅拌时间为30 min 。并在此工艺条件下考察表面活性剂的选择及其复配类型。结果表明, 采用复合表面活性剂对油分进行回收时的回收效果要优于采用单一表面活性剂时的回收效果。同时确定了复合表面活性剂的类型及其组成的质量比, 当选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质量比为4∶1 时, 油分回收率可达到88 .82 %, 回收后的油分色泽浅, 品质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氢尾油的非临氢降凝工艺
石薇薇, 曹祖宾,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22-25.  
摘要324)      PDF (179KB)(262)    收藏
    以加氢尾油为原料, 在FS -J1 固定床催化反应器上利用自制的FL -J 型非临氢降凝催化剂进行中试实验。在温度为340~ 400 ℃, 空速为2 ~ 5 h -1的条件下, 考察了催化剂的使用性能, 以及产品分布和产品质量。结果表明, 在常压、非临氢反应条件下, 当温度为400 ℃、空速为2 h -1时, 得到较好的产品分布, 柴油的凝点为-29℃, 润滑油的凝点为-16 ℃。催化剂运转4 .5 ×10 3 h 进行水蒸气气提, 能使催化剂活性部分得到恢复, 反应温度可降低20 ℃左右。FL -J 型非临氢降凝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
王战勇, 张 晶,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26-29.  
摘要265)      PDF (155KB)(231)    收藏
    为了开发新型生物吸附剂, 研究了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生物吸附能力。初步确定了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最佳吸附条件, 起始pH 为5, Pb 2 +的起始质量浓度为50 mg/ L, 酵母的质量浓度为1 g/ L, 吸附温度为30 ℃,吸附时间为60 min , 在此条件下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率可达93.50 %。对吸附了Pb 2 +的啤酒废酵母进行解吸实验, 表明浓度为1 mol/ L 的HCl 为较好的解吸剂, 其解吸率可达54.59 %。通过计算分析表明, 啤酒废酵母对Pb 2 +的吸附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和Freundlich 吸附模型, 且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的程度更优。最后对未吸附Pb 2 +的空白酵母和吸附Pb 2 +的酵母进行了红外光谱分析, 比较了啤酒废酵母吸附Pb 2 +前后的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iO 2 溶胶稳定性的正交试验
王兴利, 邱国民, 张克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30-33.  
摘要353)      PDF (138KB)(373)    收藏
     二氧化硅溶胶是二氧化硅微粒分散于水中或有机溶剂中的胶体溶液。以正硅酸乙酯(TEOS)为原料, 乙醇为溶剂, 盐酸为催化剂, 用溶胶-凝胶工艺制备二氧化硅溶胶, 用正交试验方法研究了水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溶剂乙醇(EtOH)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pH 、添加剂(DMF)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和温度对二氧化硅溶胶稳定性的影响, 从而利用这些因素来实现对二氧硅溶胶稳定性的控制。结果表明, 乙醇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对溶胶稳定性的影响最大, 随着乙醇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的增加, 溶胶的稳定性增加。其次是添加剂与正硅酸乙酯的摩尔比, 加入添加剂DMF , 能使溶胶的凝胶时间延长。其他因素对溶胶稳定性的影响不大, 温度对溶胶稳定性的影响最小, 随着温度的上升, 溶胶的稳定性下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固体超强酸催化剂SO 2 -4 / ZrO 2 在缩醛反应中的应用
王景芸, 张树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34-37.  
摘要321)      PDF (164KB)(319)    收藏
    以纳米氧化物为前驱体制备的固体超强酸催化剂SO 2 -4 / ZrO , 其Hammett 酸强度常数小于-12 .14。将SO 2 -4 / ZrO 用于催化苯甲醛与乙酸酐的缩醛反应, 经红外光谱、气相色谱、核磁、熔点测定证明得到的缩醛具有较高的纯度。通过均匀设计实验, 考察催化剂制备过程中焙烧温度、硫酸浓度、浸泡时间和活化温度对缩醛产率的影响。优化出缩醛产率最高的催化剂制备条件为:焙烧温度为300 ℃, 浸渍液中硫酸的浓度为4 .5 mol/ L, 浸泡时间为1.0 h , 活化温度为305 ℃, 缩醛产率为93.6%。红外光谱和热重分析表明, SO 2 -4 / ZrO 超强酸中SO 2 -4 吸附量大。重复实验表明使用10 次后, SO 2 -4 / ZrO 仍保持较高的催化活性, 且催化剂易处理, 易再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工沥青产品的研制与工程应用
曲 涛, 廖克俭, 郭皎河, 闫 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38-41.  
摘要369)      PDF (159KB)(305)    收藏
    分别利用进口原油和国产原油, 采用调和-轻度氧化和轻度氧化的工艺, 通过考察原料的针入度、氧化温度、空气流速、氧化时间对水工沥青产品性能的影响, 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开发出了具有很好的高、低温性能和抗老化性能, 可用于水利工程建筑的高质量水工沥青产品。进口油水工沥青和国产油水工沥青混合料的渗透系数分别为1.14 ×10 -9 cm/ s 和2.35 ×10 -9 cm/ s, 老化后马歇尔稳定度分别增加了14.80 %和14 .28 %, 老化后马歇尔流值(60 ℃)分别降低了18 .10%和6 .19%, 水稳定系数分别为0 .874 和0.969, 小梁弯曲挠跨比(16 .4 ℃)分别为大于5.4%和3 .7 %, 说明沥青混合料具有较好的抗弯曲能力、耐老化性能、水稳定性和抗渗透能力, 是性能优异的水工沥青。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高分子吸附剂吸附水中的Cu 2 +和Ni 2 +
姚冬梅, 赵杉林, 商丽燕, 付春香, 李 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42-44.  
摘要301)      PDF (163KB)(263)    收藏
    为了更有效地去除水中的Cu 2 +和Ni 2 +, 采用壳聚糖、泥炭和海藻3 种吸附剂对Cu 2 +和Ni 2 +进行吸附性能研究。考察了溶液pH 、吸附时间、吸附剂的质量浓度和金属离子的质量浓度对Cu 2 +和Ni 2 +吸附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采用壳聚糖作为吸附剂, pH 为6 , 吸附剂的质量浓度为3 g/ L, 吸附时间120 min 的条件下, 对Cu 2 +的吸附效果最好, 吸附率可达98% 。采用泥炭为吸附剂在pH 为6 , 吸附剂的质量浓度为1 g/ L, 吸附时间为120 min 时, 对Ni 2 +的吸附效果最好, 吸附率达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β 沸石催化合成TAME 的宏观动力学
王 莉, 王海彦, 陈金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45-47.  
摘要256)      PDF (139KB)(414)    收藏
    为了生产有利于环境友好的新配方汽油, 以适应环境保护的更高要求, 为β 沸石分子筛催化剂的开发和反应器的设计提供数据, 对异戊烯和甲醇在β 沸石分子筛催化剂作用下合成TAME 液相醚化反应的宏观动力学进行了研究。采用双组分改性的β 沸石分子筛(磷的质量分数为1 %, 钼的质量分数为3 %)作催化剂, 在考察并消除了内外扩散影响的条件下, 温度为60 ~ 90 ℃, 在间歇式反应釜内保持压力为1 .0 MPa , 甲醇与异戊烯合成TAM E,得到动力学实验数据。根据Arrehenius 方程, 采用非线性拟合方法处理实验数据, 得到了宏观动力学方程。通过对模型的验证表明, 得到的叔碳烯烃醚化反应宏观动力学方程及动力学参数能较好的描述醚化反应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归油手足愈裂霜的研制
杨 帆, 张 波, 全海涛,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48-51.  
摘要368)      PDF (197KB)(253)    收藏
    当归油的提取是以乙醇水溶液为溶剂, 先浸渍当归粉, 再回流, 然后蒸馏得当归油, 经红外光谱法鉴定, 含有藁本内酯这一主要有效成分。所得当归油作为手足愈裂霜的天然添加剂, 研制水包油型的高级手足愈裂霜。主要探讨乳化剂1802 的质量和当归油的质量对手足愈裂霜性能的影响。通过质量检测和实际试用, 结果表明当每200 g 手足愈裂霜中乳化剂1802 的质量为3.0 g , 当归油的质量为1 .5 g 时, 研制的手足愈裂霜对防治手足皲裂有特别好的疗效, 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达到了性能稳定、柔软皮肤、促进裂口愈合的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钻井油气层测试器系统的强度可靠性计算
赵 斌, 王茂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52-54.  
摘要325)      PDF (200KB)(223)    收藏
    钻井油气层测试器是由液压动力短节、双PACKER 短节、反向注入短节、数字泵抽短节、传感器短节和取样筒短节组成的。这6 个短节是串联而成的。由于其工作环境恶劣, 所以对其进行可靠性分析是十分必要的。采用K-OUT -OF -N 模型来计算钻井中途油气层测试器的可靠度。利用Monte -Car lo 法求出每个短节的可靠度。应用概率理论推导出钻井油气层测试器系统的可靠度精确计算公式。利用独立的失效概率为q 的Ber noulli 试验序列、概率公式和递增凸函数的性质推导出了钻井油气层测试器的可靠度的近似计算公式。利用精确计算公式和近似计算公式分别计算钻井油气层测试器的可靠度, 结果分别为0.918 和0 .915 , 计算结果表明钻井中途油气层测试器有比较高可靠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换热器疲劳寿命的可靠性分析
陈金梅, 王茂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55-57.  
摘要344)      PDF (191KB)(248)    收藏
    针对换热器的疲劳失效分析, 以概率论为基础, 结合确定性的疲劳断裂力学估算方法, 推导了换热器零部件的疲劳裂纹扩展寿命的计算公式。考虑到主要评定参数:初始裂纹尺寸、工况载荷、断裂韧性、机械强度、系数等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 应用蒙特卡罗模拟法对这些具有某种特定分布的随机变量进行了随机抽样计算。并利用数值积分法编制了计算机程序, 求出在一定可靠度和置信度下的疲劳寿命, 并与理论计算方法求得的疲劳寿命进行了比较。还比较了不同初始裂纹尺寸和断裂韧性对疲劳寿命的影响, 并给出了算例。分析结果表明, 蒙特卡罗模拟法真实地反映评定参数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 克服了确定性评定方法的缺点, 具有良好的工程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CFD 多螺杆反应器挤出特性的分析
朱向哲, 陈德荣, 谢禹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58-62.  
摘要432)      PDF (390KB)(243)    收藏
    利用ANSYS/FLOTRAN 程序对聚乙烯熔体在双螺杆、一字型三螺杆、三角形三螺杆和四螺杆反应器中的流动进行了分析, 对三角形三螺杆和四螺杆反应器中流道的中心区进行了重点研究, 并对4 种类型反应器的挤出特性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 螺杆反应器的啮合区具有较大的速度梯度, 有利于物料的充分混合。双螺杆、一字型三螺杆、三角形三螺杆和四螺杆反应器的啮合区个数分别为1, 2, 3, 4 个, 由于啮合区个数的增加, 其物料混合能力也逐渐增强。三角形三螺杆和四螺杆反应器具有特殊的结构“中心区” 。中心区的物料形成环流, 环流的存在促进了中心区物料的混合, 增加了物料在中心区的混合时间;经过计算, 物料不能滞留于中心区。双螺杆、一字型三螺杆、三角形三螺杆和四螺杆反应器的流量、回流量、回流系数以及平均剪切速率依次逐渐增大。从理论上验证了多螺杆反应器在物料输运能力以及物料混合能力等方面均具有较佳的能力, 多螺杆反应器更适合聚合物的加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输热油管道运行方案的优化
吴 明, 王金华, 刘建锋, 邱姝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63-65.  
摘要284)      PDF (144KB)(305)    收藏
    对于输油计划已定的热油管道, 输油能耗主要包括输油泵的动力费用和加热炉的燃料费用。在保证安全及时完成输油任务的前提下, 如何使输油总能耗达到最小, 对于降低企业输油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降低能耗为目的, 以热力费用与动力费用之和最小为目标函数, 建立了长输热油管道优化运行模型, 并采用两层嵌套法来求解, 即穷举出各种可能的开泵方案作为外层嵌套, 将进站温度的优化作为内层嵌套。对于外层嵌套的每一种开泵方案, 用动态规划法优化出内层嵌套的各站进站温度, 从而计算出一个总能耗费用;遍历各种开泵方案得到不同的总能耗费用, 所有能耗费用中的最小者即为最优解。根据所建模型编制了相应软件, 为加热原油的长距离优化输送提供了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车辆典型薄壁梁碰撞性能的研究
高晓庆, 尤国武, 谢禹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66-69.  
摘要395)      PDF (354KB)(284)    收藏
    车辆的耐撞性能主要取决于车辆结构中薄壁梁部件的吸能特性。为了在汽车的设计阶段使被设计车辆更好的满足耐撞要求, 以车辆结构中的薄壁梁部件为研究对象, 针对典型薄壁结构梁的碰撞变形特点, 采用高度非线性显式动态有限元程序Hy perMesh 和LS-DYNA 进行了碰撞的数值模拟, 分析了薄壁梁及保险杠正面撞击刚性墙的全过程以及不同参数的选取对仿真及计算结果的影响。与实车正面碰撞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验证了所建立的有限元模型的正确性。在此基础上, 针对仿真计算结果及薄壁构件吸能特性, 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铸造工艺CAD 系统的实现
吕柏林, 晏永飞,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70-73.  
摘要292)      PDF (474KB)(340)    收藏
    以常用软件Visual FoxPro6 .0 作为系统的开发工具, 介绍如何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库功能和可视化设计方法, 开发出界面友好且实用的铸造工艺CAD 系统;如何将科学的工艺设计方法引入CAD 系统。该系统能提示并引导用户按照选定的科学的工艺设计方法进行工艺设计, 计算机代替工艺设计人员完成工艺设计的复杂、繁琐的运算和大量的、零乱的工艺数据的查找工作, 使工艺设计更科学、更合理, 提高了设计质量、工艺设计效率, 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 并能很方便地编制铸造工艺卡等指导生产的工艺技术文件, 进行工艺的存档等工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管线断裂失效概率模型及计算
王 伟, 谢禹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74-75.  
摘要320)      PDF (151KB)(352)    收藏
    以相关管道档案、检验报告作为原始资料, 配合现场调查及观测, 采用“ 在役压力管道失效风险分析系统(SAPP)” , 对管线断裂失效风险进行分析。将管线中各缺陷安全状况与失效风险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当前检测缺陷数据基础上, 通过适当选取概率模型, 计算管线的失效风险概率。对于准确了解管线的安全状态, 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检修计划, 加强管线维护, 保障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灵通短信系统灾难恢复方案
姜 东, 魏海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76-80.  
摘要299)      PDF (191KB)(210)    收藏
    介绍了灾难恢复对于连续性业务的必要性, 给出现有的几种灾难恢复方法及部分方法的主要原理和设计方案。通过分析小灵通短信平台的业务逻辑结构, 提出对灾难恢复系统的功能要求。根据灾难恢复系统的功能要求确定灾难恢复系统的逻辑结构。设计了验证是否出现故障的测试数据包。通过测试数据包中不同成员数据的变化确定当前的功能模块间及功能模块与监控模块间的网络状态和各功能模块的工作状态。给出判断出现故障的数据变化规则。根据规则确定主模块与热备模块间的切换条件。当出现可自动排除的故障时, 通过声音报警给出提示, 并自动排除故障。当出现不可自动恢复的故障时, 通过手机短信或者E -mail 通知系统管理员人工重新启动系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VRML 的机械零部件运动仿真
李 昊, 张 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81-83.  
摘要283)      PDF (320KB)(295)    收藏
    通过简要介绍虚拟现实建模语言VRM L 的定义、特点以及在虚拟产品设计过程中的设计流程, 说明了在虚拟产品设计中使用VR 技术不但可行而且效果良好。在此基础上, 通过虚拟产品设计实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应用VRML 来实现虚拟产品的运动仿真。首先, 通过三维造型软件完成实体建模, 并以DXF 文件格式输出, 通过3DSMAX 等转换工具中的VRML 输出接口生成WRL 文件, 然后编辑WRL 文件, 以实现虚拟机械零部件的运动仿真效果, 从而达到了解机械零部件结构、实体形状和运动特征的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短消息服务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王维民, 刘 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84-86.  
摘要259)      PDF (172KB)(282)    收藏
        短信服务在通信产业中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介绍了中国网通短信服务提供商与中国网通短信中心以及用户手机终端之间的数据交互原理。提出了基于CNGP, CMPP, SGIP 协议的多协议、多网关短信互联平台的设计思路。并对短信平台的扩展性进行了研究, 提出了下级服务提供商接口的实现方法和集成不同平台的访问方式, 用户既可以通过WEB 浏览器, 也可以通过PC 客户端使用短信平台。给出了服务提供商的短信增值业务运营平台的设计原理及实现方法。系统通过1 年的运行, 系统稳定、安全、计帐准确、速度快, 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该系统对各种短信服务平台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OFDM 系统功率放大器的自适应预失真线性化
沈清波, 王爱强, 丁元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87-90.  
摘要310)      PDF (276KB)(264)    收藏
    对正交频分复用(OFDM)传输系统中大功率放大器的自适应预失真方法进行了研究。采用Wiener模型描述大功率放大器的输入输出关系, 该模型的结构是线性动态特性环节后级联一个无记忆的非线性静态单元,可以用一个复系数幂级数展开式来近似表示。为了补偿功率放大器的非线性失真, 用具有Hammer stein 结构的预失真器构成该功率放大器的逆系统, 并用递推最小二乘算法在线辨识预失真器的未知参数。该算法用于OFDM 系统时, 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参数收敛特性。利用MATLAB 数值仿真考察了自适应预失真方法的有效性, 仿真结果表明,它可以有效实现从预失真器输入到功率放大器并实现输出的线性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求解凸规划问题的一种新的连续化方法
路永洁, 宋岱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91-93.  
摘要290)      PDF (193KB)(213)    收藏
    对于凸规划问题min f(x), s .t .gi(x)≤0(i =1 , 2, … , m), 其中, x ∈ Rn ;f(x), gi(x):R n ※R 为二次连续可微凸函数。利用Fischer 提出的一类新的凸规划问题等价条件, 给出了一个解此问题新的连续化方法。通过路径追踪求解New ton 类同伦方程, 得到凸规划问题的K -K -T 点, 从而得到凸规划问题的解, 并且证明了方法的全局收敛性。最后举例验证了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定数截尾失效率参数比的最优置信区间(Ⅱ)———最优置信区间与UMAU 置信区间的等价性
耿贵珍, 佟 毅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1): 94-96.  
摘要392)      PDF (149KB)(274)    收藏
    用UMAU 置信区间对参数进行估计, 这种方法是通过构造的区间包含“ 错误值的概率尽可能小” 来刻画精度的。也就是说, 当参数真值为θ, θ′与θ不等时, Pθ(θ(X)≤θ′≤θ(X))应尽可能的小。引用一种更富有直观性的刻画精度的方法来考虑区间长度, 提出了具有一致最小平均长度的置信区间的概念。通过相关引理证明了两种区间的等价性。进一步完善了最优区间估计的理论, 为定数截尾失效率参数比的最优置信区间估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温混合碳四在SO 2 - 4 /TiO 2/HZSM -5催化剂上的芳构化反应
苏 罡, 桂建舟, 范景新,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1-4.  
摘要240)      PDF (155KB)(203)    收藏
采用浸渍沉淀法制备了SO 2 - 4 / TiO 2/HZSM -5 固体酸催化剂。通过对混合碳四在SO 2 - 4  / T iO2/HZSM-5 固体酸催化剂上的低温芳构化反应的研究, 考查了二氧化钛的质量分数、硫酸浸渍浓度、硫酸浸渍时间、液固质量比、粘和剂的质量分数、沉淀老化温度和焙烧温度等催化剂的制备条件以及空速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 粘合剂的质量分数和硫酸浸渍浓度对催化性能有较大影响。粘合剂γ-Al 2O 3 在质量分数为30%时催化性能最好;低的体积空速有利于提高BTX(苯、甲苯、二甲苯)和芳烃的选择性;此外, 同ZnNi/ HZSM -5 催化剂相比, 达到相近的BTX 和芳烃的收率, SO 2 - 4  / TiO 2/HZSM -5 催化剂可使反应温度降低140 ℃左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F -L 2 剂络合萃取精制直馏柴油
任素华, 于春年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5-7.  
摘要345)      PDF (166KB)(389)    收藏
  实验通过选择含有金属离子的复合溶剂(F-L 2)络合萃取出直馏柴油中的氮化物, 并确定最佳实验条件。结果表明, 在剂油质量比为1∶20, 反应时间为0 .5 min, 反应温度为30 ℃的条件下, 经F-L2 络合剂络合萃取精制的直馏柴油碱氮脱除率可达88%, 油品的色度有明显的改善, 油品的收率在96 %左右。工艺具有设备简单、精制费用低、操作容易、无污染等特点, 已在一些小型炼油厂实现工业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常与脱落头发中铜和锌的分析———微波消解-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张金生, 喻育红, 李丽华,李秀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8-11.  
摘要318)      PDF (178KB)(269)    收藏
    采用微波消解系统消解头发样品, 将头发样品置于密闭容器内, 加入一定量的硝酸和双氧水, 放在微波炉内进行消解。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正常头发和脱落头发中Cu 和Zn 的质量分数, 得出30~ 40 岁中年男子正常发样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7 .78, 146.87 μg/ g , 脱落发样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6 .88, 138.67 μg/g ;30~ 40 岁中年妇女正常发样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8.14 , 159 .63 μg/g , 脱落发样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7 .92 , 155 .20 μg/g ;30 岁以下哺乳期女子正常发样中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7.33 , 143.66 μg/ g , 脱落发样中Cu 和Zn 的质量分数分别为6 .23 , 129 .39 μg/g 。结果表明, 对于同一个人来说, 脱落头发中Cu 和Zn 的质量分数明显低于正常头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光光度法测定聚烯烃树脂和原油中的铝
沈春玉, 刘立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12-14.  
摘要240)      PDF (145KB)(262)    收藏
    以铬天青S(CAS)为显色剂, 采用三元络合物胶束增容分光光度法测定聚烯烃及原油中的微量铝。详细考察了样品的灰化条件和测定条件。在700 ℃将样品灰化4 h 以上, 通过加入掩蔽剂来掩蔽干扰离子。结果表明, 在660 nm 波长处的线性相关系数为0.998 6 , 摩尔吸光系数为7 .93×10 4L/(mol·cm)。铝质量浓度的线性范围为0~ 0 .32 mg/ L。人工合成样的平均回收率为96 .88%。对实际样品进行分析, 相对标准偏差为2 .04 %~ 3 .06%,加标平均回收率为96 .73%~ 98.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废橡胶超临界裂解与传统裂解工艺的比较
杜昭辉, 孙淑芳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15-18.  
摘要298)      PDF (192KB)(319)    收藏
    以废旧橡胶为原料, 分别进行了热裂解, 催化裂解和超临界水裂解实验。分析比较了3 种不同裂解反应对液相混合油品收率及反应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 废橡胶在超临界水环境中, 液相混合油品收率最高, 可达到59 .20 %, 反应时间仅为5 min ;废橡胶催化裂解实验, 液相混合油品收率为45.32 %, 反应时间为50 min;废橡胶热裂解实验, 液相混合油品收率为39.67 %, 反应时间为60 min。以超临界水作为反应介质, 与传统裂解工艺热裂解及催化裂解比较, 可以实现短时间, 高效率地对废旧橡胶进行裂解, 对生态环境不产生污染。避免了热裂解和催化裂解存在的反应时间长, 耗能大, 传热效率低, 易结焦等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溶胶-凝胶法制备SiO 2 无机膜的影响因素
邱国民, 王兴利, 张克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19-22.  
摘要332)      PDF (443KB)(321)    收藏
    以正硅酸乙酯为先驱体, 乙醇为溶剂, 用溶胶-凝胶法在Al 2O 3 基体上制备了SiO 2 无机膜, 就pH 、化学添加剂、热处理过程中升温速率、正硅酸乙酯和乙醇的摩尔比对无机膜质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pH 影响正硅酸乙酯的聚合速度, 从而直接关系到膜层的质量, pH 为1 .8 时, 凝胶时间最长;加入化学添加剂N , N -二甲基甲酰胺能够防止膜层龟裂;在后续加热过程中, 升温速率是影响膜层质量的主要因素, 控制升温速率应该分为两个阶段, 在210 ℃之前应控制升温速率在0 .5 ℃/ min , 在210 ~ 600 ℃应控制在1 ℃/ min;正硅酸乙酯和乙醇的摩尔比为1∶6.08 时的涂膜周期比1∶13.64 时的涂膜周期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冲击对炼油废水生物活性污泥性能的影响
杜 华, 冯志刚,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23-26.  
摘要276)      PDF (190KB)(363)    收藏
        在污泥起始质量浓度分别为1.5×10 3 , 2.0×10 3 , 2 .5×10 3 mg/ L 时增大油负荷(其它条件保持不变)来形成对活性污泥系统的冲击。油的质量浓度低于10 mg/ L 时, 对活性污泥性能的冲击很小;油的质量浓度为15mg/ L 时, 有一定的冲击, 但是活性污泥的性能没有大的改变, 系统运转正常;油的质量浓度为20 mg/ L 时, 有明显的冲击;油的质量浓度达到30 mg/ L 时, 有巨大的冲击作用, 连续运行无法恢复。同时, 观察了油的冲击下微生物相的演变过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产纤维素酶黑曲霉LN0401 液体发酵条件的分析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27-30.  
摘要338)      PDF (179KB)(346)    收藏
        利用黑曲霉LN0401 菌株液体发酵生产纤维素酶。分别考察培养基碳源、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培养温度、培养起始pH 及孢子悬液接种的体积分数等因素对菌株产纤  维素酶性能的影响。确定了黑曲霉LN0401 产纤维素酶的最优条件。即以质量分数为5%的稻草粉作为培养基碳源;质量分数为1 %的蛋白胨作为培养基氮源;培养时间为3 d ;培养温度为30 ℃;培养起始pH 为6.0;孢子悬液接种的体积分数为6%~ 8%接入装有100 m L 液体发酵培养基的250 mL 三角瓶内, 150 r/min 振荡培养。此条件下黑曲霉LN0401 的CMC 酶活为195 .6 ~ 198 .5 U/mL, FPA 酶活为27 .7 ~ 30 .4 U/ mL。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蜡催化氧化反应热效应分析
康 蕾, 廖克俭,丛玉凤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31-33.  
摘要315)      PDF (166KB)(192)    收藏
    将石蜡与微晶蜡按质量比为4∶1 进行混合共100 g , 添加催化剂、助剂, 在反应温度、空气流量、反应时间一定的条件下进行氧化反应。反应热效应的分析表明, 空气流量和反应温度对反应过程中生成自由基所需的最高能量以及活化能的影响较大。空气流量在4 L/ min, 温度在170 ℃时, 反应过程中生成自由基所需的最高能量较小, 活化能较小, 反应容易进行。添加的催化剂和助剂质量对自由基生成的难易程度影响较大, 催化剂质量为0 .016g , 助剂质量为1.6 g 时, 较易生成自由基。反应时间为6 h 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HF/USY 催化剂催化合成十四烷基苯
刘传宾, 王月梅, 沈 健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34-37.  
摘要337)      PDF (168KB)(340)    收藏
    采用负载氢氟酸的USY 分子筛作为催化剂, 以苯和十四碳烯为原料, 经烷基化反应合成十四烷基苯。在微型液相固定床反应器上考察了反应温度、焙烧温度、空速、催化剂组成等反应条件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并考察了催化剂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 氟的负载质量分数为6 .0 %, 焙烧温度为300 ℃, 反应温度140 ℃, 空速为3.0h -1 , 苯烯摩尔比为10∶1 的条件下, 十四碳烯的转化率为98 .54%, 2 -LAB(2 -烷基苯)的选择性为52.68%。HF/USY 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O 2 - 4 -TiO 2/γ-Al 2O 3 固体超强酸催化剂上的缩醛(酮)反应
张晓丽, 高文艺, 任立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38-41.  
摘要304)      PDF (164KB)(356)    收藏
        通过浸渍法制备了SO 2 - 4 -TiO 2/γ-Al 2O 3 新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 以苯甲醛和乙二醇为原料合成了苯甲醛乙二醇缩醛。考察了催化剂的焙烧温度、带水剂的种类和体积、TiO 2 的质量分数、苯甲醛与乙二醇的摩尔比、催化剂的质量和回流时间对反应的影响以及催化剂稳定性对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焙烧温度为500 ℃, 甲苯为带水剂, 甲苯体积为20 m L, TiO 2 的质量分数为10 %, 苯甲醛与乙二醇的摩尔比为1∶1.2, 催化剂的质量为1.1 g , 回流时间为1.5 h 的反应条件下, 苯甲醛乙二醇缩醛的收率可达96 .1%, 产品的纯度为99.6 %。SO2 -4 -TiO2/γ-Al2O3 新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在其它缩醛(酮)的合成中也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催化法合成二烷基二硫代磷酸氧钼
张顶天, 赵德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42-45.  
摘要328)      PDF (154KB)(308)    收藏
        采用HY-6 型酸性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合成二烷基二硫代磷酸氧钼(MoDDP)。通过对金属的质量分数及收率、反应产物选择性、硫磷酸制备条件等方面的考核, 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 在混醇与五硫化二磷的摩尔比为3.95∶1 , 控制反应温度为70~ 90 ℃, 反应时间为2 h 的条件下制备硫磷酸。在催化剂存在下, 保持温度为80 ~ 100 ℃, 反应时间4~ 6 h 制备二烷基二硫代磷酸氧钼, 产物中金属钼的质量分数达到10 %以上, 二烷基二硫代磷酸氧钼的收率超过85%。制得的产品经摩擦试验机验证其摩擦性能与传统还原法产品相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芦荟低糖米露饮料的研制
胡长海, 曾 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6, 26 (2): 46-48.  
摘要384)      PDF (143KB)(273)    收藏
    芦荟低糖米露是具有保健功效的复合型米饮料。在制取芦荟汁时, 采用了酶解与浸提的双重工艺。并且通过实验研究得到米露的制取方案为:米水的质量比为 3∶100, 加热沸腾10 min , 然后在90~ 95 ℃温度下浸提20 ~ 30 min, 经过滤, 加入α-淀粉酶进行酶解。酶解的最佳条件:酶比活力为20 U/g , 温度为60 ℃, pH 为6.5, 反应时间为3.5 h 。通过对比实验, 确定了饮料的最佳配方为(质量, g):酶解米露90, 浸提芦荟汁10, 复合稳定剂0 .1 , 甜蜜素0.25 , 蜂蜜2 .5 。米浸提液与芦荟汁酶解后, 使淀粉含量大大降低, 便于过滤。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