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全年目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Vol.25
按期号、起始页码排序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陶瓷微滤膜回收分子筛过程中的反冲洗技术
黄严华, 郭文淼, 金 珊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1-4.  
摘要340)      PDF (214KB)(323)    收藏
        用陶瓷微滤膜处理微米级无机颗粒悬浮液过程中, 最大的问题是膜极易受到污染。许多实验证明,反冲洗技术是控制膜污染的一种稳定、有效、可重复的方法。在对陶瓷微滤膜回收分子筛颗粒过程中运用反冲洗技术控制膜污染进行研究中, 考察了反冲压力、反冲时间、反冲周期对反冲效果的影响。认为影响膜恢复通量的决定因素是反冲压力, 而反冲时间、反冲周期对膜恢复通量影响不大。从设备的耐压、能耗、投资等方面综合考虑, 确定了反冲压力为0 .4 MPa , 反冲时间为3 s;从工程实际运用出发, 将膜系统的有效透水率作为考察对象, 在膜的有效透水率最大值时膜系统的最佳反冲周期为10 min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凝析油芳构化产品的研究
洪生, 李其明, 孙兆林,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5-8.  
摘要344)      PDF (358KB)(359)    收藏
        实验考察了以ZnNi/HZSM -5 为催化剂的凝析油芳构化, 并用两台气相色谱仪对原料、反应产品及尾气分别进行了精确的分析。凝析油原料分析采用长30 m , 内径为0 .22 mm 的OV -101 石英毛细管柱, 芳构化的液相产品分析采用长30 m , 内径为0 .25 mm 的PEG-20M 石英毛细管柱, 尾气分析采用长30 m , 内径为0.25 mm 用KCl 改性的PLOT 毛细管柱。结果表明, 凝析油中C 5 和C 6 组分的质量分数大于50 %, 凝析油芳构化产品中芳烃总收率大于90%, BTX(苯、甲苯和二甲苯)的选择性较好大于75%。随着温度的增加尾气流量也增加。介绍了凝析油芳构化的历程, 结果说明凝析油芳构化是有效利用凝析油资源的一条很好的途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苯乙烯和四氯化碳合成肉桂酸
任立国, 高文艺, 赵崇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9-12.  
摘要355)      PDF (298KB)(260)    收藏
        通过浸渍法制备了CuCl/γ-Al 2O 3 和CuO/γ-Al 2O 3  催化剂。在CuCl/γ-Al 2O 3  和CuO/γ-Al 2O 3 分别与吡啶组成的催化体系中, 苯乙烯和四氯化碳发生加成反应, 生成1,3 , 3, 3-四氯丙基苯(I)。当CuCl/γ-Al 2O 3 和CuO/γ-Al 2O 3 最佳活化温度分别为650 ℃和750 ℃, CuCl 和CuO 的负载质量分数分别为20.0 %和10 .0%时,1, 3, 3 , 3-四氯丙基苯(I)的收率分别为62.8%和70.3%。在对甲苯磺酸-硫酸、FeCl 3·6H 2O、Fe 2(SO 4) 3·7H 2O、ZnCl 2 和硫酸锌等酸性催化剂存在的情况下, 1, 3 , 3, 3 -四氯丙基苯(I)在醋酸溶液中水解生成肉桂酸(II), 收率分别为87.0 %、48.0%、84 .4%、77 .4%和87 .1%。1, 3 , 3, 3 -四氯丙基苯(I)和肉桂酸(II)的纯度为96 .0%~ 9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润滑油馏分油加助剂NMP 溶剂精制
王 刚, 王 雷,弓 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13-15.  
摘要334)      PDF (298KB)(261)    收藏
        采用物理抽提与化学反应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润滑油精制过程中氮化物脱除率, 即在润滑油NMP精制过程中加入助剂, 使其与氮化物进行反应, 从而脱除油中的氮化物, 使润滑油基础油的氧化安定性变好。考察了NM P 溶剂加助剂精制的碱氮脱除效果及对精制油性质和收率的影响。经过NMP 溶剂加助剂单级抽提试验及假三段试验表明, NMP 溶剂加助剂精制可有效脱除馏分油中的碱性氮化物, 提高润滑油的氧化安定性,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对精制油收率及折光率无显著影响。单级抽提适宜操作条件:剂油体积比为1.0 , 抽提温度为80 ℃,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为0.7%。在此操作条件下, 精制油收率为87%, 60 ℃折光率为1 .459 8, 碱氮的质量分数为67 μg/g 。假三段试验的适宜操作条件为:剂油体积比为0 .75 , 加入助剂的质量分数为0.5%, 上段温度为80 ℃ , 中段温度为70 ℃ , 下段温度为60 ℃, 在此操作条件精制油收率为88% , 在60 ℃时折光率为1.460 1 , 精制油碱氮的质量分数为57 μg/ g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废旧不饱和聚酯树脂裂解工艺
杜昭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16-19.  
摘要488)      PDF (282KB)(284)    收藏
        对不饱和聚酯树脂(UPR)废料裂解制燃料油技术进行了研究, 系统地考察了热裂解和催化裂解反应工艺条件。试验结果表明, 催化裂解所需反应温度比热裂解反应温度降低了100 ℃, 液相产品收率提高了20 %。试验确定催化裂解反应温度为400 ~ 450 ℃, 反应时间为70 ~ 80 min;剂油质量比为1∶5。试验对4 种催化剂的催化性能进行了评价, 研究表明, 单独使用YB-2 催化剂, 液相产品收率为58 .22%~ 59.14 %;YB-1 和YB-2 混合使用, 最高液相产品收率为68.76%。通过试验证明, 应用催化裂解技术是解决废旧不饱和聚酯树脂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最佳方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烷磺酸锌的热分析及脱水动力学
苏婷婷, 张连惠, 宫 红, 王 锐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20-22.  
摘要313)      PDF (282KB)(281)    收藏
        合成了水合甲烷磺酸锌, 并通过热重及差式扫描量热技术, 在动态空气气氛下对脱水及热降解过程进行了表征。经计算, 水合甲烷磺酸锌含有4 个结晶水, 分2 步失去(在30 ~ 88 ℃与88 ~ 170 ℃)。脱水后, 330~ 480 ℃之间为无水盐的主要热降解过程, 并利用X-射线衍射测定其中间产物。结果可知, 在500 ℃时, 四水甲烷磺酸锌热分解中间产物为含氧硫酸锌(Zn 3O(SO 4) 2)。在810 ℃, 最终分解为ZnO。讨论了不同升温速率(5 、10、15 和20 ℃/min)下Zn(CH 3SO 3) 2·4H 2O 的脱水过程, 并进行了非等温脱水动力学研究。利用几种等转换率法计算活化能E , 结果较为一致, 并计算出频率因子A 及反应级数n 。分别确定了两步脱水反应的速率方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柴油脱硫菌Rhodococcus sp .的分离及其性质考察
林军章, 杨翔华,顾锡慧,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23-26.  
摘要401)      PDF (284KB)(222)    收藏
        石油产品中的硫经过燃烧以SOx 形式排放到大气中, 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生物脱硫被认为可以有效补充甚至取代传统的加氢脱硫(HDS)。从土壤中分离纯化得到47 株菌又经进一步复筛得到7 株有明显脱硫效果的菌, 最终选出一株降解二苯并噻吩(DBT)的高效菌, 经鉴定为红球菌Rhodococcus sp.定名为ZY-75 。通过正交实验确定该菌株的最佳发酵条件为:温度为30 ℃ , 硫源DBT 的质量浓度为94.0 mg/ L , 氮源NH4NO3 的质量浓度为2 .0 g/ L, 碳源甘油的质量浓度为5 g/ L, 培养时间为4 d, pH 值为7 .0 。并且初步考察了该菌株对柴油的脱出率, 优化其发酵条件后DBT 降解率达68% , 该菌株对抚顺石油二厂重油催化裂化柴油和南油催化裂化柴油中硫的脱出率分别达到24.50 %和31 .19%。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圆形翅片导热的翅片效率
刘志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27-29.  
摘要348)      PDF (289KB)(260)    收藏
        翅片管是翅片管换热器中的核心和关键元件, 翅片效率是设计翅片管换热器过程中的主要参数之一, 在换热表面的比较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由于翅片效率的解析解复杂或求解困难, 对于一般工程问题只需求出近似值即可满足需要, 所以采用了一种简便可行的数值法。根据热量衡算, 建立了圆形翅片导热的数学模型, 运用有限差分法, 将模型整理为三对角矩阵, 借助于计算机, 计算出圆形翅片导热的温度分布, 翅片散热速率, 从而计算出翅片效率。根据实例所得出的翅片散热速率θ 1 为22 .92 W , 翅片表面温度为基管温度时散热速率θ 2 为36 .82 W, 所得翅片效率η为0 .62。应用该方法可对不同结构尺寸、材质的圆形翅片及不同的换热介质进行计算, 得出相应的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PT -AES 测定奶粉中的三种微量元素
张 丹, 李丽华, 张金生,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30-32.  
摘要344)      PDF (244KB)(271)    收藏
        用微波等离子体(MPT)为激发光源, 氩气为等离子体工作气体, 用气动雾化进样, 采用标准曲线法研究了微波等离子体炬原子发射光谱法(MPT -AES)测定奶粉中Ca 、Fe 、Zn 的方法。详细考察了溶液中HCl 的浓度、HNO3 的浓度、微波前向功率、载气流量、工作气流量等实验参数对测定的影响, 同时考察了共存元素Na 、Mg 对Ca、Fe 和Zn 发射强度的影响。测定Ca 、Fe 、Zn 质量浓度的检出限分别为0 .92、13 .82、16 .27 μg/ L, RSD(n=6)≤1.79 %, 并且测得它们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02 ~ 6 、0.1 ~ 100、0 .1 ~ 20 mg/ L。结果表明, MPT -AES 测定奶粉中的Ca、Fe 和Zn 操作简便, 自动化程度高, 运转费用低, 准确快速, 是一种奶粉质量检测行之有效的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H 2O 2 -有机酸氧化脱除柴油中的硫化物
袁秋菊, 赵德智,李 英, 王玉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33-35.  
摘要300)      PDF (220KB)(269)    收藏
        通过氧化反应与溶剂萃取分离相结合的方法对辽河直馏柴油氧化脱硫。双氧水与甲酸作为氧化剂反应生成的过氧酸, 可以把柴油中的含硫化合物有选择性地氧化成相应的具有很强极性的砜。根据相似相溶原理, 使用极性溶剂N , N -二甲基甲酰胺(DMF)将这些砜从柴油中脱除, 从而降低油品中的硫含量。考察了反应时间、氧化温度、剂油体积比、超声波等反应条件对脱硫率的影响。结合生产实际, 确定了实验室最佳操作条件:反应时间为60 min ;反应温度为70 ℃;剂油体积比为1∶10;超声波作用利于氧化脱硫。结果表明, 在最佳实验条件下, 脱硫率可达67 .5 %, 基本满足国家标准的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氯苯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条件
张 晶, 王战勇, 苏婷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36-39.  
摘要315)      PDF (273KB)(282)    收藏
        以筛选氯苯降解菌株为目的从抚顺石油二厂污水处理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中筛选到一株具有降解氯苯能力的菌株, 命名为LP01, 依据该菌株的菌落特征、菌体形态以及染色反应和生理生化反应鉴定, 初步判断其属于假单孢菌属(Pseudomonas .sp)。同时分别考察培养温度、氯苯质量浓度、pH 值及摇床转速各单因素对该菌株降解氯苯性能的影响。并设计正交实验以选择菌株LP01 对氯苯降解的最佳条件。实验结果表明, LP01菌株对氯苯降解的最佳条件为:培养温度为35 ℃, 底物质量浓度为30 mg/ L, pH 值为8, 摇床转速为120 r/min 。在该条件下该菌株对氯苯的降解率可达到93.9%。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催化裂化油浆糠醛分离及应用
王 峰, 赵德智,宋荣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40-44.  
摘要290)      PDF (321KB)(211)    收藏
        为了增加催化裂化(FCC)装置的处理量, 提高轻质油的收率, 需要大量的外甩油浆。而大量的FCC油浆外甩导致部分可裂化的烷烃、芳烃等理想组分进入油浆, 从而造成FCC 原料的损失。目前FCC 油浆除作为燃料油外, 只是部分作为其他装置的调和组分, 利用率较低。为了充分合理的利用油浆, 采用糠醛分离油浆的方法, 可以有效地将油浆的可裂化组分与稠环芳烃分离。实验结果表明, 油浆中可裂化组分可以作为催化裂化或加氢裂化原料;富含芳烃的馏分可以用于生产增塑剂、软化剂、沥青等化工产品, 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45-48.  
摘要172)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氯化亚铈催化合成乙酸叔丁酯
郭春燕, 黄占凯, 张少华,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49-51.  
摘要365)      PDF (210KB)(188)    收藏
        叔丁醇空间位阻较大, 乙酸叔丁酯通常是通过酰化反应来完成的, 且对催化剂要求较高。以环境友好试剂氯化亚铈为催化剂, 对乙酸酐与叔丁醇之间的酰化反应进行了探讨, 考察了催化剂性能及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催化剂用量、反应物料摩尔比等因素对乙酸叔丁酯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氯化亚铈对实现乙酸酐与叔丁醇的酰化反应具有良好的催化性能。通过对反应条件的优化, 该酰化反应的最佳条件为:乙酸酐、叔丁醇、催化剂的摩尔比为1 .5∶1∶0.004 , 回流时间为120 min , 乙酸叔丁酯收率高达82 .60%。经折光率、红外光谱分析, 产品具有很高的纯度。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载体活化对PW 12/炭化树脂催化剂醚化活性的影响
魏 民, 王海彦, 马 骏, 白英芝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52-54.  
摘要366)      PDF (212KB)(410)    收藏
        以大孔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为前驱体制备了炭化树脂, 以此为载体, 通过负载磷钨酸(PW l2)制备了炭化树脂载磷钨酸催化剂。考察了炭化树脂活化条件对表面性能和磷钨酸负载量及负载牢固程度的影响。固体酸催化剂PW l2在炭化树脂吸附过程中受预处理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HNO 3 活化效果好于HCl、H 2SO 4和H 3PO 4 , HNO 3 处理液的最佳浓度为4.5 mol/ L。在反应温度为70 ℃、醇烯摩尔比为1 .1 、压力为1 .0 MPa 、空速为1.0 h -1的条件下进行了催化裂化轻汽油与甲醇的醚化试验, 叔碳烯烃转化率达到56.68 %, 高于D005 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琼脂中微量元素的测定———非完全消化-火焰原子吸收法
刘立行, 刘丽君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55-57.  
摘要366)      PDF (217KB)(311)    收藏
        用非完全消化法处理琼脂样品, 即先用浓硝酸消解样品, 再用乳化剂TritonX -100 溶解消解产物而配制成一均匀透明的样品溶液。建立了非完全消化-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琼脂中钙、镁、铁、锌的新方法。以La 3 +作为钙、镁的释放剂消除样品中共存元素的干扰。试验表明, 试液的粘度与其空白溶液的一致。对样品处理条件、背景吸收干扰、检出限及特征浓度进行了考察。质量浓度的线性范围(mg/ L)为:钙0 ~ 14, 镁0 ~ 0 .8 ,铁0 ~ 7 , 锌0~ 1 。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不大于2.2%, 测定结果与灰化法一致, 相对误差小于±2.3%。可见, 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中, 以非完全消化法取代灰化法处理琼脂样品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彩色沥青的路用性能
高 明, 肖 斌,赵晓争,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58-60.  
摘要363)      PDF (280KB)(264)    收藏
        以辽河沥青(AH -70)为基质沥青, 在一定的工艺条件下, 加入各种添加剂, 调和剂和颜料, 采用调和法制备出了符合GB/ T15180 -94 的4 种牌号重交通道路标准的彩色道路沥青。对其中的70# 、90#两个牌号的彩色沥青路用性能进行了分析, 并用粘度法对其抗老化性能进行了评价。路用性能分析的结果表明, 所研制的两种彩色道路沥青针入度指数PI 在-1.2~ +1 .0 之间, 具备良好的感温性能;当量软化点T800 , 当量脆点T 1 .2和粘弹区间(T800 - T 1 .2)均相近或优于相应的沥青标准, 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和低温开裂性;70#彩色沥青老化指数低于90#彩色沥青, 抗老化性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种特殊形式的螺旋折流板换热器
陈世醒, 张振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61-63.  
摘要324)      PDF (246KB)(211)    收藏
        介绍了一种具有特殊折流形式的螺旋折流板换热器。其特征是:将带有侧倾角α和后倾角β 的准扇形平面板通过三角形阻流板交叉搭接, 在壳侧形成近似的螺旋面, 折流板周边呈连续螺旋线。后倾准扇形板结构可减小常规螺旋折流板对流体的反压, α和β 可实现对螺距的双重调节, 同时减轻阻流板面积较大时流体流动所产生的类似弓形折流板的局部阻力。此种折流形式可以保证在极大限度降低阻力的同时提高传热效率,使单位压降的传热系数即换热器的换热与阻力综合性能得以提高, 从而达到节能及节材的目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04L 在甲乙酮生产装置中开裂原因分析
张玉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64-66.  
摘要445)      PDF (169KB)(282)    收藏
        在6 MPa 、155 ℃, pH 值为3~ 7 , 使用氢型树脂催化剂生产甲乙酮的环境中, 对904L 制水帽筛网网丝开裂失效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腐蚀形态观测。通过904L 合金元素质量分数、腐蚀介质的测定和材料内部夹杂物、网丝残余应力来源、裂纹形态等分析与观察认为网丝开裂属于应力腐蚀开裂。阐述了材料内Ni 、Mo 、Cu 合金元素用量不足、C 含量超标、内部夹杂物多和残余应力高, 以及安装、运输过程中损伤钝化表面是应力腐蚀开裂失效的主要原因。说明了发生应力腐蚀开裂的过程是:催化剂与网丝表面形成缝隙, 缝隙内急速酸化, 当pH值降到904L 去钝化要求的值时, 缝隙内发生钝化膜全面的还原性破坏。构成了由缝隙内金属表面(活性区)-电解质溶液-缝隙外金属表面(钝化区)组成的宏观腐蚀电池。当缝隙内达到一定腐蚀深度时产生应力集中引发裂纹, 发生应力腐蚀开裂。裂纹垂直于网丝圆周方向并沿网丝径向发展, 达到网丝中性面时裂纹消失, 中性面内压应力区没有裂纹。因此, 网丝外表面深度较大的腐蚀坑内看不到裂纹。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周 航, 芮广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67-70.  
摘要352)      PDF (341KB)(233)    收藏
        对医院的现行系统进行了分析, 特别分析了其组织人员结构、业务描述、信息特点与通信条件, 并讨论了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 概述了其设计目标、原则、设计约束、编码规则等。详细阐述了目标系统功能与性能设计, 对数据库应用平台与开发环境也进行了选择。阐明了硬件网络环境设计、硬件网络总体方案和详细设计。介绍了面向对象方法、统一建模语言、三层客户机/ 服务器结构等关键技术。探讨了基于三层结构的应用软件的开发技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AutoCAD 平台用户应用程序中的对话框设计
王 墅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71-74.  
摘要333)      PDF (279KB)(242)    收藏
        基于AutoCAD 平台用户应用程序中的对话框设计主要包括对话框的界面设计和对话框的驱动程序设计。对话框的界面设计重点在于应满足用户应用程序中所需数据的直观查找, 相应参数的方便输入和所绘图形的选择。对话框驱动程序的设计关键是处理用户操作即对话框回调。以机器中标准件圆锥滚子轴承二维参数化绘图用户应用程序中的对话框界面设计和对话框驱动程序设计为例, 给出了定义对话框界面的DCL 文件, 详细介绍了对话框驱动程序中关于用户由弹出式列表构件中选择轴承直径系列时加入表项的回调程序代码, 以及当用户由列表框构件查出并选中所需数据, 编辑框构件中自动显示相应参数值的回调程序代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COM 技术的通用数据库存取组件的设计
姜军银, 侯立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75-77.  
摘要259)      PDF (221KB)(255)    收藏
        COM 技术是目前流行的组件技术, 通过分析COM 技术及数据库技术的特点, 给出了基于COM 技术的通用数据库存取组件的设计和实现方法。采用当前先进的ADO 技术进行各种数据库的连接和数据库存取的基本操作, 以ATL 技术作为COM 的开发工具, 设计和开发一进程内服务器组件——— 通用数据库存取组件;以VC ++ MFC 开发客户端应用程序, 并测试和应用该组件。采用ACCESS 、SQL SERVER 等各种类型数据库作为后台数据库, 通过ODBC 接口访问数据库或者直接通过各种专门数据库引擎访问相应的数据库文件, 实现了对数据库中数据进行查询、添加和删除等基本操作, 也实现了对数据库中表的基本信息进行查询的功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务管理中考试日程表自动生成算法设计
李桂兰, 毕于深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78-81.  
摘要418)      PDF (264KB)(210)    收藏
        考试日程安排是常规教学管理中的一项重要而烦杂的工作。由于考试日程安排的约束条件多、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 很难用程序自动生成一个实用的考试日程表。在研究了各种约束条件后, 通过一个算法设计, 实现了考试日程表的自动生成。软件采用基于Java 的B/S 技术, 提供浏览器操作界面实现考试日期、时间的基本信息的输入和对自动生成的考试日程表的手动调节。由于考务管理涉及到的数据表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 而这些数据表若在服务器前台中进行处理, 就会较多地占用系统资源, 故采用存储处理来实现部分功能。经过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一年多的实际应用, 证明该算法不受班型、考场类型的约束, 实现了考务工作的自动化管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GPS/GSM 和电子地图的车辆定位系统设计与实现
刘 爽,贾传荧1, 贾银山,马文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82-85.  
摘要307)      PDF (265KB)(347)    收藏
        介绍了一个基于电子地图和GPS/GSM 的车辆定位系统的设计原理、系统组成、功能、主要技术特点及其应用。系统融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移动通信系统以及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和数据通讯技术于一体, 可实现全天候卫星定位、电子地图显示和车辆实时监控、历史记录回放、发送监控命令、数据查询等功能;能够及时迅速回传车辆基本定位信息和报警信息, 以图形和数据两种方式显示车辆运行状态, 简便快捷发送监控命令, 一车运动多方监视及自动报警等。实际应用表明, 该系统能够实现车辆智能监视、调度与管理,能够满足定位与导航的需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可变传输速率的远程控制软件的实现
赵新慧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86-88.  
摘要313)      PDF (277KB)(244)    收藏
        使用远程控制技术可以对远程计算机做任何操作, 就像控制本地的计算机一样。这种控制技术在远程设备(软件)的维护、监控与故障诊断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不过, 现有的远程控制软件只提供固定的传输速率。由于Internet 接入方式多种多样, 连接速率也有很大差别, 而且, 由于线路质量和网络拥塞, 用户的连接速率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所以, 这种固定的传输速率限制了这些软件的使用。为此, 通过对屏幕图像压缩率的动态调整实现了可变传输速率的远程控制软件。介绍了远程控制的原理, 详细地叙述了利用Java 实现可变传输速率的远程控制软件的程序设计方法和要点, 并给出了要点的具体实现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股市价格波动和稳定性分析
曲永刚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89-92.  
摘要356)      PDF (277KB)(217)    收藏
        股票市场是涉及政府、上市公司、券商、证券交易所、证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等不同利益主体之间进行多方博弈的复杂系统, 以往的基本面分析抑或是技术面分析, 具有针对性的一面而缺少了对股票市场整体系统的研究。对股价波动分析的现状和意义进行了初步的说明, 并在现有的股价波动模型作出简单的介绍和分析的基础上, 采用了理论分析、市场交易数据的实证研究等技术手段对中国股票市场价格波动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通过运用经济控制论的方法建立股票市场系统模型, 以上海股市和深圳股市的综合指数为样本, 对中国股票市场系统本身的波动特征和稳定性进行量化分析。结果表明, 排除政策等干扰因素, 中国股票市场系统本身是稳定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方案项目评选方法的研究
张廷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1): 93-96.  
摘要382)      PDF (258KB)(284)    收藏
        自20 世纪80 年代以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中国的企业以及所有者面临越来越多的投资选择问题。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这就要求投资项目管理的科学化, 从而达到最理想的投资效果。现实中企业所面临的投资选择往往是一组项目群, 所要追求的目标是项目群整体的最优化。因此, 企业在进行项目群选优时, 首先应分析各项目方案之间的相互关系, 同时选择正确的评价指标, 才能作出科学的决策。在分析各种传统评价方法的优缺点的基础上, 结合实例分析, 提出了用整数规划法来解决多方案项目评选的新思路, 并可看出此方法对多约束方案的评选具有很好的效果, 能有效地找到最优方案, 故可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氧化硅溶胶稳定性的研究
邱春阳, 张克铮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1-4.  
摘要578)      PDF (274KB)(632)    收藏
    二氧化硅溶胶是二氧化硅微粒分散于水中或有机溶剂中的胶体溶液, 在陶瓷、纺织、造纸、涂料、水处理、半导体等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以正硅酸乙酯(TEOS)为原料, 乙醇为溶剂, 盐酸为催化剂, 用溶胶-凝胶工艺制备二氧化硅溶胶, 初步研究了溶剂、pH 值以及添加剂对二氧化硅溶胶稳定性的影响, 从而可以利用这些因素来实现对二氧化硅溶胶稳定性的控制。结果表明, 随着乙醇含量的增加, 溶胶的稳定性增加;无添加剂时, 随着pH 值的升高, 溶胶的稳定性也随之增加;在添加剂存在下, 随着pH 值增加, 溶胶的稳定性先增加后降低;加入添加剂DMF, 能使溶胶的凝胶时间延长;n (TEABr)/ n (TEOS)大于0 .05 时, TEABr 能使溶胶的凝胶时间延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阻燃沥青的研制
郭进存, 廖克俭,戴跃玲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5-8.  
摘要391)      PDF (261KB)(597)    收藏
    选用辽河AH -70 号高等级道路沥青作为基质沥青, 采用添加阻燃剂的方法制得了阻燃沥青。通过氧指数和水平燃烧系统地考察了十溴联苯醚、三氧化二锑、硼酸锌和氢氧化镁阻燃剂对沥青的阻燃效果, 它们之间的协同效应, 以及沥青在氢氧化铝、复合抑烟剂作用下的抑烟性能。结果表明, 十溴联苯醚、三氧化二锑、硼酸锌和氢氧化镁分别对沥青具有一定的阻燃作用, 其中, 十溴联苯醚在这4 种阻燃剂中阻燃效果优于硼酸锌、氢氧化镁和三氧化二锑, 但其发烟量明显比其它阻燃剂大, 三氧化二锑与十溴联苯醚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协同效应, 氢氧化铝和复合抑烟剂不但对沥青具有一定阻燃作用而且还有良好的抑烟作用。当它们按一定比例存在于共混体系中时, 阻燃抑烟效果最佳, 共混物的氧指数达到36 .5 %, 水平燃烧达到I 级难燃, 发烟量较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皮革上光乳化蜡的研制
陈 平, 权成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9-12.  
摘要372)      PDF (263KB)(288)    收藏
    采用石蜡与微晶蜡为原料, 经化学改性研制出人造蜂蜡, 其质量和性能与天然蜂蜡基本相同。以人造蜂蜡为原料, 水为稀释剂研制出的皮革上光乳化蜡产品涂层均匀、性能优异、成本较低。探讨了乳化剂的种类、用量, 制备乳化蜡的搅拌速度、乳化时间、温度等因素对乳化蜡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乳化剂以两种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为主, 同时加入助乳化剂, 形成复合乳化剂。当总乳化剂与油相质量比为0 .30 以上时, 乳液呈均匀球状颗粒,稳定性较好;两者质量比为0 .40 以上时, 可形成微乳液。确定了最佳乳化工艺条件为:乳化时间为10 ~ 30 min, 搅拌速度为700~ 1 400 r/ min , 乳化温度为85~ 95 ℃。得到的乳化蜡稳定性较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波萃取核桃油工艺
邵 海, 李丽华, 宫晓杰,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13-16.  
摘要259)      PDF (272KB)(240)    收藏
    用Mars5 微波萃取系统, 对微波萃取山核桃仁油的影响因素, 包括溶剂类型、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萃取溶剂体积进行单因素的考察。实验结果表明, 正己烷是萃取核桃仁油的较佳溶剂, 在单因素的试验基础上通过正交实验设计得出优化的微波萃取核桃仁油的工艺条件:提取温度为60 ℃, 提取时间为12 min, 每克核桃仁用萃取溶剂7 m L。将萃取方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 微波萃取时间明显的缩短(是磁力搅拌法的1/12、索氏提取法的1/20), 萃取温度也比传统方法下降5 ℃ , 微波萃取法所用溶剂体积较磁力搅拌法低, 而且提油率也比传统方法高。利用气相色谱分析核桃油中的脂肪酸的组成, 微波萃取法得到的核桃仁油与传统方法相比在脂肪酸组成上有了明显的变化, 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质量分数由82 .94%上升到90.25 %, 而亚油酸的质量分数由43 .49 %上升到48.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溴化铜催化合成乙酸叔丁酯
赵崇峰,程 云,王 东, 石 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17-19.  
摘要348)      PDF (204KB)(250)    收藏
    以溴化铜为催化剂, 通过酰化法制备了乙酸叔丁酯, 并用红外光谱进行了表征。以叔丁醇和乙酸酐为反应原料, 探讨了溴化铜对合成乙酸叔丁酯的催化性能, 详细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的摩尔分数及反应酐醇摩尔比等影响酰化反应的各种因素, 得出了乙酸酐和叔丁醇反应的较优条件。实验结果表明, 溴化铜对实现乙酸酐与叔丁醇的酰化反应具有良好的催化性能, 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工业实用价值。溴化铜催化合成乙酸叔丁酯的优化条件为:回流温度下, 酐醇摩尔比为1 .4∶1, 溴化铜在醇中的摩尔分数为0 .5%, 反应2 h , 乙酸叔丁酯收率达83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MP 加助剂精制润滑油馏分结焦量的考察`
王 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20-22.  
摘要252)      PDF (224KB)(245)    收藏
    在润滑油NMP 加助剂精制过程中常出现结焦的现象。确定了测量结焦量的方法, 并分别对NMP +油、NMP +油+助剂、NMP+油+助剂+水3 种体系在0.101 、0 .003 6 及0.000 53 MPa 压力下的结焦量进行了考察。氧气对体系的结焦影响起决定性作用, 助剂对结焦有促进作用。氧气对不同体系结焦量影响的顺序从大到小是:剂+NMP+油、剂+NMP+油+水、NMP +油;水对体系的结焦有抑制作用。解决和防止NMP 精制结焦的关键是非临氧操作, 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完全做到, 建议在临氧情况下通过筛选出适宜的助剂的方法, 以大幅度降低体系的结焦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模聚焦微波辐射合成对羟基苯甲酸正丁酯
侯金松, 李丽华, 张金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23-25.  
摘要318)      PDF (220KB)(268)    收藏
    利用Discov er 微波精确有机合成系统, 采用单膜聚焦微波辐射技术及电脑微控和空压气体同步冷却技术, 以一水合硫酸氢钠为催化剂, 研究了对羟基苯甲酸正丁酯的合成。考察了催化剂质量、微波辐射功率和时间及反应物料配比对产率的影响。在优化的合成条件下:n(正丁醇)/ n(对羟基苯甲酸)/ n(一水合硫酸氢钠)=0.15∶0.05∶0.005 8 , 辐射功率为210 W, 辐射时间为28 min , 反应产率达93.6 %。产品经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及熔点仪表征, 证实与目标产物完全一致。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蜡无催化剂氧化改性
曹志涛, 侯 波, 陈文艺*,王海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26-28.  
摘要373)      PDF (224KB)(427)    收藏
    对石蜡无催化剂氧化改性的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 考察了空气流量、氧化引发剂的质量分数、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石蜡氧化过程的影响及反应条件对氧化石蜡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不添加任何催化剂的前提下, 选取适当的反应条件, 可以得到色泽好、味道轻、酸值高的氧化石蜡产品;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是影响石蜡氧化反应和氧化石蜡性质的重要因素。若要获得理想的氧化反应速率, 反应温度通常在150 ~ 155 ℃之间, 反应时间一般在6~ 8 h 之间。由于采用无催化剂氧化改性, 产物无须分离提纯, 质量稳定;生产出的氧化石蜡能满足多种特种蜡的配方要求, 尤其是在配制乳化蜡时, 在外观、粘度、稳定性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佳的效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波-凝胶法合成NdCoO 3 纳米粒子
宫晓杰, 李丽华, 邵 海,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29-31.  
摘要330)      PDF (239KB)(265)    收藏
    以硝酸钴、硝酸钕为原料, 柠檬酸为络合剂, 氨水作反应介质, 在微波辐照下, 加速溶胶的形成, 并采用远红外辐射干燥箱制得复合氧化物的前驱体。采用热重及差热分析法对前驱体进行分析, 用马弗炉分别在不同温度下煅烧得黑色粉体。采用X 射线衍射和红外光谱等现代分析测试手段对粉体的结构、粒径进行了分析和表征。并将溶胶-凝胶法在800 ℃制得样品的X 射线衍射谱图与微波-凝胶法在相同温度下制得样品的X 射线衍射谱图相比较。结果表明, 微波-凝胶法在较短的时间(10 min)内即生成了钙钛矿型稀土复合氧化物NdCoO 3 纳米粒子,而溶胶-凝胶法生成相同的复合氧化物则需要2 h, 体现了微波加热能促进化学反应速率, 提高热能利用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喹啉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在柴油脱氮中的应用
洪 新, 杨翔华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32-35.  
摘要235)      PDF (270KB)(198)    收藏
        喹啉是一种有毒、难生物降解的有机氮化合物, 通过以喹啉为唯一氮源, 富集培养筛选出19 种能降解喹啉的菌株, 通过喹啉降解实验筛选出降解喹啉较好的HY9 菌株作为实验菌株, 喹啉降解曲线和细胞生长曲线测定表明, 菌株生长和喹啉的降解是同步的, 并且在50 ~ 70 h , 菌株的生长和降解达到最佳状态。研究了葡萄糖和初始喹啉体积对菌株降解喹啉的影响, 确定碳源是葡萄糖, 喹啉体积分数为1.4 mL/ L。正交实验确定了温度为35 ℃、pH 值为7.0、培养时间为4 d 和摇床转速为125 r/ min, 并且温度对细胞生长的影响最大, 其次是摇床转速、pH 值, 培养时间对其影响最小。柴油脱碱氮的初步实验表明, 脱除率为13 %, 比较低, 可能是油水混溶性不好所致, 设法提高油水混溶性是提高柴油碱氮脱除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Ni -Mo/Al 2O 3 上催化裂化轻汽油的选择性加氢
戴 丹, 王海彦, 魏 民,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36-38.  
摘要356)      PDF (278KB)(302)    收藏
    制备了以Al 2O 3 为载体的镍基双金属选择性加氢催化剂, 并用于催化裂化轻汽油的选择性加氢反应。考察了载体焙烧温度、金属镍与钼的负载量对催化剂选择性加氢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适当的焙烧温度降低了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表面酸性, 提高了催化剂的稳定性。助剂钼的加入有利于活性组分镍的均匀分散。在反应温度为80 ℃、空速为10 h -1 、氢油体积比为10、压力为1 .5 MPa 的工艺条件下, 采用Ni-Mo/Al 2O 3  催化剂, 催化裂化轻汽油中二烯烃转化率达到98 %以上。制备的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活性和选择性, 可以在选择性加氢领域获得应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碘催化合成丙酸环己酯
刘春生, 张晓丽, 何 淼, 等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39-41.  
摘要372)      PDF (219KB)(318)    收藏
    以碘为催化剂, 对环己醇与丙酸酐之间的酰化反应进行了研究, 考察了反应时间、酐醇摩尔比、催化剂质量对丙酸环己酯收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 当环己醇的物质的量为0 .1 mol, 酐醇摩尔比为1.1∶1 时, 催化剂质量为0.08 g , 回流反应40min 后, 丙酸环己酯收率可达到92 .2 %, 且所得产品无色透明, 纯度为98 .7 %。重复实验5 次表明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合成反应条件温和, 反应时间较短, 操作简便。同时对产品的折光率和红外光谱进行了表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淬硬轴承钢磨削后的表面硬度
冯宝富, 马春荣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2): 42-45.  
摘要298)      PDF (268KB)(303)    收藏
        基于Jeager 的移动热源理论建立热模型, 预测磨削表面温度。研究了淬硬轴承钢及一些低合金钢回火硬度与回火温度的关系。建立了回火硬度与回火温度关系的回火效应模型。磨削热导致回火引起淬硬钢磨削后表面硬度变化。通过合并磨削热模型和回火效应可以预测工件磨削后的表面硬度变化。进行了淬硬GCr15 轴承钢的高速磨削试验, 研究了工件速度和磨削深度对磨削后表面硬度的影响。试验值与预测值能够较好吻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